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外事局

湛江市因公出国审核审批及申办护照签证的工作指引

时间:2021-04-19 15:35:2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一、办理流程

报送材料——材料审核——呈报审批——出具任务批件——申办护照签证——领取护照签证——交还护照

二、因公出国审核审批申办材料

1.申办函件

申办函件的标题应包括:出访团队领队姓名、出访人数、出访目的地、出访事由等,例如:“关于××等×人访问××等×国的请示”。正文说明应包括:团组是否属于计划内出访,计划外出访需提供充分理由;团组已经公示、无异议;邀请信非通过中介机构或旅行社联系或购买;出国人员备案表已按干部管理权限报组织人事部门备案;出访费用来源等。文尾列出附件说明清单和联系人电话(固话和手机号码)。

2.出国人员名单

须标明:姓名、性别、工作单位、职务(职称、对外身份和级别)、团组拟任职务。加盖单位公章。

3.行程安排

根据实际情况详细列明。须标明:出访具体天数、出入境国内城市、出访第×天和具体日期(年月日)、出访任务活动安排的具体内容。厅级团组须细分上、下午日程(周末亦须安排公务),加盖单位公章。

4.经费审核意见

根据财务管理权限,提供各级财政部门或单位财务部门审核意见。

5.邀请函

(1)邀请函原则上需从往访国发出,并用往访国文字或英文书写,附中文译文。

(2)邀请函需有邀请人亲笔签名。

(3)可使用邀请函复印件,但需有原件以备核查。

(4)须提供外文邀请函及中文翻译件各一份,加盖单位公章。

6.出国人员备案表

所有项目须按要求填写,主要包括:人员职务及涉密等级,家庭成员情况(6岁以上儿童须填报在读学校),工作单位、职务及居住地,以及是否取得外国国籍、境外长期或永久居留权等情况。须由单位主要领导亲笔签名并加盖单位公章,且签字日期与公示一周时间相符。

7.身份证复印件

出访人需提供其有效身份证复印件,并标注出生地。

非本地身份证持有者须附在职(任职)证明。

8.报批表

一式一份,须由申办单位主要领导签名,并加盖单位公章。

9.任务批件

(1)一式三份,每份任务批件须加盖单位公章。

(2)所有项目须按要求填写,尤其是容易疏漏的重点信息:经费来源、出访国家地区和途经国家地区信息等。

10.提供由出访人员签名的《广东省因公出国纪律责任书》1份。

11.其他报批材料

(1)厅级领导、县(市、区)党委主要领导、市直党群系统正职领导出访需提供市委主要领导批示意见;其他市管干部出访需提供分管市领导批示意见。

(2)培训团组须提供国家外专局的《出国(境)培训审核件》(若非原件,须加盖单位公章)。

(3)组织赴国外展览团组须提供中国贸促会的批复文件(若非原件,须加盖单位公章)。

(4)组织赴国外举办展览、文艺演出等文化类团组须提供省文化厅的批复文件(若非原件,须加盖单位公章)。

(5)随中央有关部门或其他省(区、市)组团出访需提供具有外事审批权单位出具的《出国任务通知书》原件1份、《出国任务批件》复印件1份。

(6)随本省有关部门组团出访需提供省外办《预审组团任务意见函》以及省组团单位的出访通知函件各1份。

三、申办护照签证所需材料 

1.任务批件原件一份,双跨团组需提供国家外国专家局的同意批复或国家贸促会、科技部、文化部的同意批复。

2.出访人有效身份证复印件一份(注明出生地省份);

3.因公护照照片一张,若办理签证还需提供出访国签证相片若干张;

4.《因公出入境证件数字照片回执》一份,申请人在《回执》签名框内签名,要求使用0.7mm以上签字笔,笔划不得压框。

5.采集指纹及签名信息

6.符合出访国使领馆要求的邀请信原件或复印件及译文

此外,办理签证还需提供以下材料:

7.出访人签证信息表

8.出访国签证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四、护照的收缴与管理

1.因公出国人员必须在回国后7天内将护照交市委外办保管。
2.因故未出境者,自上级取消本次出国任务之日起7天内交回护照。

3.双跨团组人员护照由护照申办单位负责在团组回国后7天内收缴护照并交市委外办保管。

4.因工作调动或离、退休等原因离开原单位的,由原单位发函至湛江市委外办注销其护照。
5.遗失护照的处理办法

(1)在国内遗失护照,应立即将本人检查报告呈报所在单位,经所在单位审核并加具意见后报市委外办审核处理。

(2)在国外遗失护照,应立即将详情书面呈报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和外交部授权的其他机构。由驻外使、领馆和有关机构审核并送国内发照机关核实后,按规定补发新护照或中国人旅行证件。

、出访后续工作

1.出访团组回国后15天内向出国审批部门提交《广东省因公出国情况确认书》,填报出访行程日志,并将行程以及规定的公示材料在本单位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2.出访团组在回国后1个月内须向我办提交《出访情况报告》及《因公临时出国绩效评估表》。

3.组团单位要认真跟踪出访成果,明确分工,建立责任清单,推动出访后续事项的落实并及时做好登记备案,于年底前向我办报送当年《落实因公出国团组任务情况汇总表》。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