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外事局

问题解答——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常见问题解答

时间:2022-09-07 10:22:32 来源:湛江市外事局
【打印】 【字体:

  1.什么是APEC?成员有哪些?

  APEC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英文名称的首字母缩写,全称是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目前,APEC共有21个经济体: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智利、秘鲁、墨西哥、美国、加拿大和俄罗斯。


  2.中国持卡人持有效APEC商务旅行卡最多可以出入多少个经济体?

  目前,美国、加拿大不审批外方旅行卡申请。大陆与香港、台湾互不适用旅行卡,所以中国籍持卡人持有效卡最多可以入境16个经济体。


  3.持卡前往各经济体,每次最长可停留多长时间?

  各经济体允许最长停留期为60天或90天不等,具体为:

  60天: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巴布亚新几内亚

  90天: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日本、韩国、泰国、文莱、墨西哥、秘鲁、智利

  如旅行卡有效期不足60天或90天,需在卡到期前离境。

  其他经济体持卡人来中国每次最长可停留60天。


  4.如何识别APEC商务旅行卡的各经济体?

  我国持卡人旅行卡背面的外方经济体缩写最多可有16个:JPN(日本),KOR(韩国),MYS(马来西亚),IDN(印度尼西亚),BRN(文莱),PHL(菲律宾),SGP(新加坡),MEX(墨西哥),THA(泰国),VNM(越南),AUS(澳大利亚),NZL(新西兰),PNG(巴布亚新几内亚),CHL(智利),PER(秘鲁),RUS(俄罗斯)。其他经济体的英文缩写是:CHN(中国),HKG(中国香港),TWN(中国台北),USA(美国),CAN(加拿大)。


  5.中国持卡人可凭APEC商务旅行卡出入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吗?

  不能,大陆和港台之间互不适用旅行卡。但持卡人出入香港可以使用专用通道。


  6.APEC商务旅行卡持卡人赴美国、加拿大可以走快速通关通道吗?

  可以。目前美、加主要机场均设有APEC商务旅行卡专用通道(或与外交通道合用),为持卡人提供快速通关便利。


  7.APEC商务旅行卡持卡人申请美国签证能享受到哪些便利?

  应旅行卡持卡人要求,美国驻华使领馆可为确有需要的持卡人提供签证面谈预约提前的便利。


  8.外国人可以在中国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吗?

  旅行卡计划正式成员经济体的公民应向其所属经济体主管部门提出申请,中国主管部门不受理外国人的申请。


  9.可不可以只申请特定经济体签证,这样可以缩短审批时间,少花申请费?

  旅行卡不能指定经济体申请,若确有需求,可申请提前制卡。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