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传递

市领导同志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和正反面典型案例研讨会召开

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 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湛江高质量发展实效
时间:2023-12-01 10:07:37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11月30日,湛江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套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的形式,召开市领导同志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和正反面典型案例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总结交流前期调研成果,研究推动成果转化运用,并围绕正反面典型案例进行研讨,反思问题短板,总结经验规律,切实把调研成果和正反面典型案例的经验教训转化为促进湛江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市委书记刘红兵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第三巡回督导组组长雷彪到会指导,市长曾进泽、市政协主席李多民、省委第三巡回督导组副组长韩海波出席会议。

  会上,刘红兵同志带头,有关市领导同志依次就牵头负责的调研课题作交流发言,围绕正面典型案例作复盘剖析,对反面典型案例整改落实提出意见建议。

  刘红兵指出,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省委第三巡回督导组的指导下,市领导同志认真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形成一批选题准、作风实、成果好、含金量高的调研成果;大家围绕正面和反面典型案例进行“解剖麻雀式”的复盘剖析。这次集中调研,是一次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是一次把脉问诊、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也是一次提高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刘红兵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传承发扬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找准主攻方向,明确发力重点,以高质量调查研究助推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对标对表,练好做足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在“深、实、细、准、效”上下功夫,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坚持求真务实,灵活运用“四不两直”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蹲点调研等方式到基层听实话、摸实情;善于在细微处见功力、见真章,以“小切口”实现“大突破”;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在各自领域找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湛江实践的思路办法;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努力形成更多解难题、破瓶颈、闯新路的真招实招硬招。要强化成果运用,围绕高质量发展、办好民生实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全面从严治党抓转化,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制落实,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让调研成果真正从“纸上”落到“地上”。要抓好常态长效,树牢常态化调研思维,完善经常性调研走访制度和先调研后决策机制,健全调研成果跟踪问效机制,切实推动调查研究制度化规范化。要用好典型案例,巩固深化典型案例检视剖析的机制措施,注重正面典型引导和反面典型警示,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提升。

  雷彪对此次调研成果交流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坚持把调查研究与理论学习、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项措施贯通起来,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聚焦制约湛江高质量发展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制定完善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并与问题整改整治清单和民生实事项目清单一体推进,加强上下联动、横向联动、党群联动、统筹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和叠加效应,将三张清单变为“履职清单”“高质量发展清单”“群众满意清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湛江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领导李勇毅、陈云、谢水明、程凤英、黄明忠、郑浩然、陈元、宋会勇、刘忠芳、陈才君、黄益斌、何嘉旻、吴国雄、顾伟星、黄杰、欧先伟、孙省利、杨文光,省委第三巡回督导组有关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张永幸 湛新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