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传递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大会召开

加快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奋力开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时间:2023-03-25 10:41:58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3月24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大会召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精神,统筹部署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奋力开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市委书记刘红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曾进泽主持会议。

  刘红兵指出,近年来,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与全国全省一道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进入农业现代化进程最快、乡村环境最美、乡村经济最活、农民生活最优时期。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领跑全省;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总量居全省第一;打造了“徐闻菠萝”“吴川烤鱼”等一批知名品牌。我们要深刻认识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湛江实践的重要基础,是湛江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是湛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快推动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湛江实践的“三农”新篇章。

  刘红兵强调,要突出重点、聚力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力争我市“三农”工作尽快迈入全省第一方阵。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着力抓好粮食生产、提升保供能力,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发展壮大特色农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增强产业发展能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做大做强做优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聚力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强化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动力活力;大力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刘红兵强调,要尽锐出战、狠抓落实,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努力在全省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中当好示范。要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因地制宜研究确定各县(市)的经济定位和主攻方向,走好“产业园区+产业集群”的集聚发展之路,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推动特色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大力提升县城综合承载力,加快编制完善县城规划建设方案,大力实施县城基础设施补短板强弱项行动,推动县城扩容提质。要全面强化乡镇节点功能,全面提升乡镇综合服务功能,建强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集中打造一批富有湛江特色的美丽圩镇示范镇。要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城乡规划“一张图”、城乡建设“一盘棋”,构建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一体的新型城乡关系。

  刘红兵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联动协作、要素保障、考核评估、真抓实干,以“竞标争先、比学赶超”状态抓好落实,确保“三农”工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各项任务取得实效,焕发县镇村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新气象。

  曾进泽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着力抓好县域工业经济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建强产业发展平台,加快完善县镇村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资源配置,深化城乡综合改革,推动乡村振兴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各项硬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切实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湛江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题片;廉江市、麻章区湖光镇、雷州市龙门镇、徐闻县曲界镇愚公楼村、市发改局和广东恒兴集团主要负责同志依次作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各镇(街)。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中央及省驻湛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张永幸 湛新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