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传递

竞标争先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时间:2023-02-05 10:31:18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1月28日,在收听收看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之后,我市紧接着召开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展现“比学赶超”状态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上下以“比学赶超”新状态奋力推动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力争各项主要工作指标尽快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人无精神不立!

  春秋时期军事家曹刿创造了长勺之战以弱胜强的奇迹,并总结道:“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这告诉我们,作战靠的是勇气,士气旺盛必胜,士气衰竭必败。这里的“勇气”,其实就是一股精气神。这股精气神,关乎胜负,决定成败,不可或缺!时至今日,“一鼓作气”的道理依然不过时。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决定着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发展状态和工作绩效,不同的精神状态必然带来不同的发展结果。天地转,光阴迫,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什么样的工作作风、什么样的队伍素质去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是摆在湛江各级干部队伍面前的迫切问题。

  在湛江市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展现“比学赶超”状态动员大会相关报道中,关于“竞标争先”,有这么一段话:“各地各部门要通过竞标争先,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的志气,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克服甘于平庸的惰性、畏首畏尾的习性、路径依赖的惯性,干出新业绩,奋进新征程。”

  竞标争先,就是要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前怕狼后怕虎,缩头缩脚迈不开步;懒洋洋、软绵绵,遇事“躺平”幻想“躺赢”;前望“标兵”自叹弗如,后顾“追兵”甘拜下风;面对困难像泄气的皮球,鼓不起勇气……可以说,一些地方、单位工作推不开,发展步子迈不出去,最关键的就是领导干部缺少了一股精气神。缺少一往无前的闯劲、攻坚克难的拼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和争创一流的干劲,缺少干大事、创大业、走在前的魄力,缺少自我超越、开拓进取的意识。不提振精气神、不调出好状态,我们如何能答好“竞标争先”的全省“统考卷”?

  如果把“精气神”比作一团火,那么“精”“气”“神”三者分别代表着这团火燃烧得是否炙热、燃烧得是否长久、燃烧得是否绚丽。

  提振精气神,须“养精固本”。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铸牢精神支柱、滋养精神品格,是党员干部立身修为之本、人生动力之源。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开展“竞标争先”行动,是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号召,以“比学赶超”新状态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必然要求;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比学赶超”新状态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比学赶超”新状态回应湛江人民新期待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把历史赋予的使命与自身职责紧密结合起来,把竞标争先之能量充分注入到推动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

  提振精气神,须“治气励志”。“志之所在,气亦随之;气之所在,天地鬼神亦随之”。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迎接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竞速,我们要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谋势中抢抓机遇,在竞争中抢占先机,在工作中争创一流;始终保持敢闯敢试的锐气,以勇立潮头、敢争第一的胆识气魄,朝着“力争各项主要工作指标尽快迈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奋进;始终保持愈难愈奋的勇气,以知重负重、风雨逆行的勇毅,砥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气,拿出更多高含金量的“第一”。

  提振精气神,须“凝神聚力”。“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凝神聚力”,就是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把工作当事业干、把事业当使命干,做到专心致志、心无旁骛。要抛开私心杂念和功利心态,尽快进入“竞标争先”状态,努力做到天天有激情、时时在状态、事事有担当。要真抓实干,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象工程”,朝着“竞标争先”定下的目标“奋力一跳”,努力把手中的“施工图”不折不扣地转化为这片红土地的“实景画”。

  湛江人喜欢醒狮,逢年过节,总有一番热闹。醒狮唤自信,击鼓振精神!如今高质量发展的战鼓已经擂响,我们又该如何?

  向着春天出发,一刻也不耽误!打起精神,我们上!


关月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