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传递

2023徐闻-中东RCEP农产品出口首发

古港焕新机、丝路续华章,徐闻打造国内首个县域农产品中东地区销售平台
时间:2023-01-02 10:21:05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迎来生效实施一周年。当日,2023徐闻-中东RCEP农产品出口首发仪式在徐闻大汉三墩古港举行,一辆满载约21吨菠萝、小南瓜、辣椒等徐闻优质农产品的货车缓缓驶出,将通过海运远航20天左右到达阿联酋迪拜。这是“中国徐闻农产品中东地区销售平台”成交第一单。

  迪拜因为地理环境、气候环境特殊等原因,蔬菜,水果、粮食等基本依靠国外进口。2022年10月23日,经多方努力,徐闻与迪拜签订合作备忘录,合作共建“中国徐闻农产品中东地区销售平台”,成为中国在迪拜的重要农产品进出口平台。此次徐闻农产品借助该平台首航,也是徐闻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行动。

  徐闻县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也是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中国冬季蔬菜龙头县、中国菠萝之乡、中国香蕉之乡。徐闻县主要优势产业有菠萝、香蕉、冬种蔬菜、良姜、对虾、鱼类、贝类等,作为农业大县的徐闻,不乏优质农产品和优秀农业企业。

  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监事会主席、中国-阿拉伯联合商会中方副主席黄海表示,“走出去”,既是市场开拓的“走出去”,也是“中国标准”的“走出去”。徐闻农产品中东地区销售平台不单是助力徐闻优质商品走出去,也将逐步推动广东乃至全国的优质商品从平台走出去,同时来自西亚、东盟、欧洲、非洲的优质商品也可以通过平台进入中国销售。

  此次活动主会场设在徐闻大汉三墩古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策勒县和阿联酋迪拜设分会场,三方通过线上直播共同见证首发仪式。当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策勒县还与阿联酋企业签订了平台合作备忘录。


黎阳明 罗磊 曹龙彬 通讯员 杨飞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