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传递

劳动者之歌

时间:2022-05-03 10:10:46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五一”假期期间湛江气温骤降,但我市有一群平凡的劳动者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为湛江的发展默默奉献力量,成为“五一”假期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和非凡的智慧,在湛江大地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劳动赞歌。

  湛江湾海底隧道项目“五一”全员在岗

  假日也是施工日 平凡亦自带星光

9174099_lsc_1651498984819_b.jpg

湛江湾海底隧道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检修设备。 本报记者 李嘉斌 摄

  5月1日,湛江气温骤降,大雨倾盆。由中铁十四局施工建设的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里却依然热火朝天。“五一”期间,该项目全体建设者全员在岗,保证现场安全质量,抢抓工程进度,以坚守诠释责任,以奉献映照初心,以实干演绎劳动精神。

  当天,记者走进湛江湾海底隧道项目盾构施工区域以及管片预制分部,记录这些建设者“超燃”的工作剪影。在近30米深的海底隧道内,盾构机如往常一样依然正常掘进,建设者们忙碌操控设备、运输管片、装卸箱涵……来往的身影、复杂的工序,一切井然有序如常。直至晌午,建设者们聚在一起席地而坐吃起简单的午餐来。

  “‘五一’假期和平日一样,工作正常运转,我们习惯了。”工作人员张朋飞对记者说,该项目全员500多人在岗轮值,从项目启动开始他们就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如同盾构机“永兴号”从始发之日起便一往无前,不停运转。

  作为湛江首条高铁穿海隧道,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可以说是万众瞩目,一直牵动着湛江人的心。2020年6月30日,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开工建设;2021年6月28日,“永兴号”盾构机顺利始发,湛江湾海底隧道进入盾构施工阶段;2022年3月18日,“永兴号”掘至1400米处,海底隧道正式入海;如今,“永兴号”累计掘进进尺1840米,已完成920环管片的拼装,“海底巨龙”正不断前进。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创造伟业。春夏秋冬、日复一日,在这深邃的隧道里,每一米的有力掘进、每一环管片的成功安装,都凝结着建设者的智慧和汗水,他们一点一滴的劳动,如点点星光照亮“永兴号”的奋进路,开拓出不平凡的向海之路。

  湛江环城高速南三岛大桥项目

  建设者用行动致敬劳动节

  今年“五一”假期期间,作为省、市重点交通项目——湛江环城高速南三岛大桥项目的建设者们放弃休息,奋战一线,铆足干劲拼抢工期,用辛勤的劳动加快工程建设,以实干致敬劳动节。

  在湛江环城高速南三岛大桥项目TJ1标段的施工现场,多个作业面同时展开,工人们有条不紊。为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工人们顶着高温作业,运输车、推土机、压路机等大型机械开足马力抓住晴天填筑土方,现场一片忙碌景象。项目桥梁预制场内,工人们忙着钢筋制作绑扎、混凝土浇筑等工作,一派热火朝天。

  由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承建的湛江环城高速南三岛大桥项目(坡头至南三岛段) TJ1标段起点位于湛江吴川市黄坡镇西坡,与省道373枢纽立交相交处,顺接汕湛高速公路化州至湛江段,经坡头区坡头镇,于坡头镇博立村东侧北南走向跨越南三水道后进入南三岛。本标段主要工程项目包括前6公里路基、桥梁及全线16.148公里范围内的路面、房建、绿化机电工程。今年以来,在地方政府、群众的支持下,项目节节推进,建设成效显著,桥梁桩基下构完成85%,梁板预制架设完成65%,路基工程完成75%,路面工程备料完成20%工作任务。这些喜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建设者们的辛勤付出。

  来自湖南的王亮州,在工地上从事钢筋安装绑扎工作,已有大半年没有回家,这个假期,他依然选择坚守工作岗位。他高兴地说:“虽然这个‘五一’假期不能回家陪父母和孩子,但看到整个工程快速推进,能够尽快完成项目建设,为湛江交通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心里特别高兴,特别有成就感。”

  湛江环城高速南三岛大桥项目TJ1标段项目经理杜宇介绍,4月中旬,项目实现红线范围内的征迁工作全面清零。为抢抓工期,“五一”期间,项目部的一线技术人员和工人都坚守岗位,铆足干劲抓紧施工,争取在主汛期到来之前完成预定的目标,为下半年全面开展项目路面施工打下基础。

  南三岛大桥项目的建设者们在这个“五一”假期坚守岗位,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坚守施工一线,抢时间赶进度,挥洒汗水以实际行动全速推进湛江城市建设,脚下不歇、手上不停,用汗水为“五一”劳动节献礼,全力抢抓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工程如期完工。

  大雨致部分路段积水

  市政人员全力保道路通畅

9174441_lsc_1651504115428_b.jpg

抢险突击队员打开井盖,加速积水排放,全力防汛抢险。宣传部 供图

  根据天气预报和通知,我市“五一”假期期间有强降雨,市城综执法局及各市政维护站加强部署及道路巡查、应急处置,全力做好防汛排涝工作,为市民提供一个安全和谐的节日环境。

  5月1日,强降雨来临,短时间内降雨量较大,造成市区部分路段积水。市城综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个市政维护站队员迅速到岗到位,科学调度泵站排水,打开应急闸门。对严重积水路段,组织抢险突击队员打开井盖,加速积水排放,全力防汛抢险。

  当天,霞山市政维护站出动车辆3辆,人员20人;赤坎市政维护站出动车辆2辆,人员12人;坡头市政维护站出动车辆1辆,人员2人;麻章站出动车辆2辆,大家持续待命及时开展市政道路排水巡查,确保了城市道路通畅。未来几天,我市降雨天气仍然持续,市政部门还将继续加强道路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林艳芳 张朋飞 潘洁婷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