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传递

南方周末发布《城市形象年度观察》

城市能见度热力值 湛江位居全国第一
时间:2022-03-21 10:51:05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3月18日,南方周末城市(区域)研究中心的第二期《城市形象年度观察》发布,其中,湛江在“城市能见度热力值”一项中排名全国第一。

  观察报告称,从2020年凭借网剧《隐秘的角落》爆红的赤坎老街,到2021年初刷屏“菠萝的海”,过去两年的湛江似乎演的是“爆红”连续剧。这是国内城市传播黑马般的存在。湛江是一座8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但在以往的舆论场中,却是少有人关注和讨论的“小城市”。为什么极富日常化的生活场景,能够定义湛江这座相对“小众”的城市?

  秘密是社交网络的红利。在社交网络中,小众城市获得了快速家喻户晓的机会。碎片化的城市形象作为城市形象繁杂构成中的一瞥,也激发人们对特定城市形象的凝视和遐想。

  《隐秘的角落》展现了湛江的旧时风情旧时光,勾起了人们的怀旧情愫;“菠萝的海”展现了五彩斑斓的热带农业景观,“暧暧远人村”的田园生活吸引着“久在樊笼里”的城里人。

  观察报告分析,扑面而来的相似性和贴近性,让社交网络上的人们产生共情,从而乐于讨论和分享,造就热搜级别的流量;而机构媒体的主动参与和平台型媒体的推动,则进一步增加全民热议的可能性。城市符号的贴近和社交网络的融合,造就融媒体时代城市传播的红利。这也是以往聚焦传统舆论场的主政者们必修的一课。

  与同质化严重的网红点相比,《隐秘的角落》带火湛江,是因为其具备了怀旧、童年、远方等元素。利用好社交媒体,内容建设是本质,“渠道为王”也很重要。近年来,湛江等城市通过社交媒体的话题性事件走红,证明着社交媒体也许是小城发出声音、被看见的一个机会。


张永幸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