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传递

《湛江市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意见〉实施方案》印发

细绘发展“施工图” 实干按下“计时器”
时间:2021-09-08 10:58:51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日前,市委、市政府印发《湛江市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意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湛江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宏伟蓝图有了更精准的“施工图”“作战图”。

  与以往我市同类文件大不相同的是,这本《方案》显得特别的“厚”,共68页,其中,附件《重点任务分解分工表》占了47页。“厚”的实质是“实”。细细的表格中,将省支持湛江加快发展的专项文件20项重点政策事项进一步细化为102项具体工作任务,并逐条列出了牵头市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通过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努力让“施工图”“作战图”变成“实景图”,让“任务清单”成为湛江人民的“幸福账单”。

抓紧政策机遇 答好时代考题

  以奋进奔跑之姿跨入新发展阶段的湛江,赢得了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关怀厚爱和倾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湛江“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和“与海南相向而行”的重大使命。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通过省长定点联系、推动湛江与广州深度协作等一系列措施为湛江发展赋能。一次又一次关心厚爱犹如一场又一场甘霖,为湛江注入蓬勃发展的生机和动力。

  特别是今年2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于3月29日正式公开发布。这是省委、省政府第一次单独为湛江发展量身定做政策“大礼包”,其含金量之高、突破性之强、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如何把这些政策机遇承接好、运用好,进而转化为跨越式发展的成果,是摆在湛江面前的时代考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意见》的贯彻落实,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推动下,市发改局会同市直有关部门,认真学习研究省《意见》的25条支持政策和20项重点政策事项,将其梳理、细化为我市的102项贯彻落实措施,形成了《方案》初稿。市委办公室对《方案》稿核改后,进行了4轮征求意见,吸纳了有关市领导及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共400多条。在反复打磨、数易其稿后,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方案》于日前正式印发实施。

从“薄”到“厚” 文件有了约束力

  为政贵在行。切实担负起中央及省委、省政府赋予湛江的使命重任,关键要落实在行动上、贯穿在工作中、体现在实效上。

  翻开《方案》,给人最直观的感受是“实”。在时间节点这一栏,并非只有简单一句何时完成,而是将该项工作推进过程的重要时间节点全部清晰列明。

  《方案》起草组成员、市发改局区域经济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方案》附件表格最初版本比较“单薄”,任务分工比较“粗线条”,并且没有时间节点这一栏。根据市委领导的指示要求,起草组对分工表的时间节点等内容进行补充和不断细化,才形成了最终47页厚的版本。“没有时间节点就没有约束力,做出来的文件就是一纸空文。市委领导的嘱咐言犹在耳。”该负责人说。

  有了明确的时间节点,如何体现《方案》的约束力?“任务细化、明确分工和时间节点,是为了可量化、可落实、可督办。”市委督查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方案》出台后,市委督查室紧接着立项督办,将定期向市委常委会报告进展情况,进度表也将在市委机关办公楼电子大屏滚动播放,按进度推进的“亮绿”,超时的“亮红”。

紧扣省专项文件 细化分解落实

  紧扣《意见》给湛江制定的近景和远景发展目标,《方案》更加清晰地勾勒了湛江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发展蓝图。

  到2025年,重大产业体系基本建成,优势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城市综合功能基本达到区域中心城市水平,经济综合实力达到粤西领先水平,广州-湛江“核+副中心”深度协作动力机制落地见效,对接“双区”“双城”“双合作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成效显著,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基本形成。

  到2035年,现代产业体系完备,产业链集聚发展,支撑我市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基本建成,城市综合功能和经济综合实力位居全省上游水平,对外开放和区域协作成效突出。省域副中心城市基本建成,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用明显。

  《方案》的核心部分,对照《意见》内容,从推动湛江深度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建设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全力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加快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加大保障力度等六个方面细化展开。当中的每一句话,单独拿出来就是任务分解分工表的一项具体任务。也就是说,《方案》中没有一句多余的“空话”,写进去,务必要落实!

  【关键词一】  对接

  “与海南相向而行”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湛江的时代使命,《意见》把推动湛江深度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为首条支持政策,明确提出到2025年对接海南自贸港建设要取得重大进展。

  对照《意见》支持湛江“加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联动融合发展、联动海南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强与海南现代服务业合作”等3个方面事项,《方案》对应提出我市与海南在交通对接、产业对接、园区合作、平台对接等方面共11条贯彻落实措施。

  重点扫描——

  ○合作构建琼州海峡综合交通走廊,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

  ○推动湛海高铁引入徐闻港并尽快开工建设;

  ○深化港口和航运战略合作,推进湛江港与海南重要港口共建“组合港”;

  ○加强与洋浦石化等制造企业的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深化与海南在重化、能源等领域产业协同共建;

  ○支持徐闻先闯先试,探索与海南以合作经营等创新经营模式,共建特色产业园区,推动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建设;

  ○高起点打造西海岸滨海旅游度假区,共同推进琼州海峡邮轮旅游协同发展;

  ○与海南形成“一程多站、优势互补”特色旅游线路,共建琼州海峡国际旅游目的地;

  ○争取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延伸至湛江。

  【关键词二】  枢纽

  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朋友圈”、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永兴号”盾构机向海底掘进、湛江吴川机场初现“牛气冲天”……当前,一场波澜壮阔的交通大会战在湛江大地上火热进行。

  对照《意见》支持湛江“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陆海经济大通道、构建内通外畅的高快速路网”等3个方面事项,《方案》在加快推动我市港口、机场、高快速路网建设,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方面提出了18条贯彻落实措施,将加快建设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战鼓擂得更响。

  重点扫描——

  ○推进宝满港区集装箱码头一期扩建工程项目建设,推动大宗散货经湛江港分拨中转,加强区域间集装箱航线合作;

  ○推进琼州海峡北岸防台应急锚地工程项目建设;

  ○推进湛江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建设;

  ○建成东雷高速、汕湛高速吴川、湛江大道;

  ○推动湛江吴川机场2021年底建成使用;

  ○加快广湛高铁建设,开工建设合湛高铁,推动建设湛海高铁,争取国家支持规划建设二湛高铁桂林经玉林至湛江段;

  ○谋划建设湛茂阳和北部湾城际轨道;

  ○规划建设粤西沿海高速公路;

  ○争取广东滨海旅游公路雷州先行段2021年底开工建设。

  【关键词三】 造“极”

  产业是湛江经济发展的引擎和支柱。对照《意见》支持湛江“加快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提升特色优势产业竞争力”等3个方面事项,《方案》提出了加快推动宝钢湛江钢铁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筹建大型产业园区、加强汽车产业链招商引资等31条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囊括了重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等领域,为湛江全力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夯实根基。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融合了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提出的“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发展”理念,明确提出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新举措。

  重点扫描——

  ○加快推动宝钢湛江钢铁基地3号高炉项目建成投产,争取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一二期项目动工建设,争取中科炼化项目二期动工建设;

  ○全力规划建设大园区,打造重大产业发展平台;

  ○制订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发展规划,加快出台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

  ○加强汽车产业链招商引资,规划建设汽车园区;

  ○推动动工建设“粤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推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软件与信息产业、数字创意等产业发展,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力争2025年建成粤西数谷数据中心集聚区;

  ○2021-2023年培育30家以上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争取打造产业特色鲜明的隐形冠军、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灯塔工厂;

  ○制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和若干政策措施,支持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关键词四】  中心

  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湛江的重大使命。什么样的城市堪当此重任?《意见》提出支持湛江建设“四个中心”——区域创新中心、区域文化教育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区域商贸服务中心”,实际上就为湛江的“副中心”之路指明了方向。逐项对照《意见》,《方案》提出了加快推动湛江国家高新区等重大创新平台高质量发展等57条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将省域副中心的职责具象化为一件件实实在在要干的事。

  重点扫描——

  ○加快推动湛江国家高新区等重大创新平台高质量发展;

  ○建设一批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农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围绕“双十”产业集群谋划打造一批世界级绿色环保高端临港重化千亿产业集群科技创新基地;

  ○加大中小学教育投入,促进湛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阵地的建设;

  ○加快高水平疾控中心建设,打造成区域性公共卫生应急中心;

  ○研究建设应急医院,打造成区域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

  ○促进消费升级,培育建设地区特色突出、有效衔接琼桂、辐射粤西的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高标准建设华侨城欢乐海湾等大型城市综合体;

  ○设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构建政银担风险共担机制;

  ○落实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融资;

  ○加快韧性城市建设。行政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个有”实现建设全覆盖。

  【关键词五】  开放

  《意见》支持湛江建立健全广州与湛江深度协作机制、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从而推动湛江形成高水平开放合作新格局。到2025年,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到2035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支点功能显著提升。《方案》对应提出了落实广湛合作框架协议等30条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重点扫描——

  ○落实广湛合作框架协议,争取广州对我市教育、医疗、金融、人才、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大力支持;

  ○编制湛江市产业招商规划,面向国内外500强、省属企业、粤港澳大湾区知名企业,靶向精准招商;

  ○积极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等资本市场平台开展对接合作;

  ○加快湛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

  ○加快推进湛江综合保税区建设,逐步彰显综合保税区“五大中心”功能定位;

  ○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推动霞山区块、东海岛区块、徐闻区块纳入广东自贸区联动发展区和扩区片区;

  ○探索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


林宇云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