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市政府文件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12-31 16:36:3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2023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强化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现就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拥军优属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持续深化双拥宣传教育,营造社会尊崇氛围

  各地、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的时代内涵和精神实质,扎实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要结合召开军地座谈会、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新春团拜会等活动形式,不断完善双拥工作体系,拿出更多创新举措,形成工作合力。要充分发挥湛江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用好双拥主题公园、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和纪念设施,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活动,切实增强感召力、凝聚力。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发挥新媒体矩阵影响力,大力宣传新形势下做好双拥共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全市广大军民投身强国强军实践作出的优异成绩,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队涌现的功臣模范、双拥模范和“最美退役军人”“军人好妻子”“最美军人家庭”等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褒扬英烈、尊崇军人浓厚氛围。

  二、聚力服务部队练兵备战,谱写军民共建新篇

  各地、各单位要始终坚持强国和兴军相统一,整合资源力量,大力服务和支持部队练兵备战,提高双拥工作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要坚持做好巩固后方基础工作,下大力解决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等现实需求,真正做到暖兵心、稳军心、得民心。要不断完善军地协调工作机制,落实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合力推动解决事关部队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的重难点问题,多措并举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要充分发扬拥军支前优良传统,加强专业队伍建设,保障部队完成好战备演练、海上维权、维稳处突等军事任务。要持续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港城“百企千店齐拥军”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构建社会拥军矩阵,积极建立社会化拥军企业目录和优惠项目清单,激发新时代军民共建的生机活力。

  三、全面落实拥军优属政策,保障军人军属权益

  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退役军人在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等方面优待政策的宣传和指引,帮助解决好就业创业、生活、医疗、住房、教育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要结合双拥模范城(县)创建考评,加大拥军优抚安置政策执行力度,及时足额发放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补贴、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和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等资金,推动军人享受公共服务优待,鲜明立起尊崇导向。要落实好烈军属、红军老战士、残疾军人和军队离退休干部等优抚政策,提供就业扶持、物资资助、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贴心服务,提升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

  四、大力开展拥军慰问活动,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调动和激发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和志愿者队伍的拥军热情,开展特色鲜明、扎实有效的拥军优属慰问活动。要加强对节日期间拥军优属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实际走访慰问驻地部队官兵、烈军属、红军老战士、残疾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和生活困难退役军人,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要常态化开展“双拥在基层”“双百拥军行”“南粤双拥·薪火相传”等拥军优属活动,为边海防和任务一线部队官兵解决好实际困难。要结合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传承和弘扬各地双拥运动文化精神,积极推出一批双拥文艺作品。要广泛开展送立功受奖喜报和慰问信、悬挂光荣牌、贴新春楹联年画等活动,通过报刊、广播、电视、手机等载体向广大军人军属和优抚对象送上新春祝福,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与军队血肉联系,不断汇聚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的磅礴伟力。

  各地、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改进作风要求,认真筹划开展拥军优属各项工作。在组织走访慰问、开展庆祝活动时,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合理控制活动规模,做好风险评估和应对措施,做到既喜庆热烈,又俭朴安全。各地、各单位拥军优属活动开展情况于2023年2月15日前报市双拥办。


  湛江市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30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