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市政府文件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湛江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时间:2021-09-09 19:22:06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
【打印】 【字体: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湛江市制造业

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湛府〔2021〕45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

  现将《湛江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反映。

湛江市人民政府

2021年9月2日

摘  要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促进政策措施、资源要素、工作力量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坚持“总量扩张”和“质量升级”相结合、“稳定速度”和“提升效益”相结合、“品质驱动”和“创新驱动”相结合,立足湛江市制造业发展基础,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快推进全市制造业提速提质发展,特编制《湛江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本《规划》围绕湛江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以“产业联动、集群发展;创新驱动、数字引领;融合发展、绿色制造”为基本原则,全力打造绿色钢铁、绿色石化、智能汽车三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加快培育绿色能源、先进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农海产品加工、智能家电、绿色造纸、羽绒纺织四大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构建“3+4+4”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产业体系。

  本《规划》坚持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发展的理念,以大项目、大园区、大集群为抓手,深入实施高质量招商引资工程、补链强链工程、重点企业培育工程、科技创新工程、平台载体提质工程、体制机制保障工程六大产业发展重点工程。力争“十四五”期末,规上工业增加值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突破1300亿元;制造业占GDP比重力争在2020年18.1%的基础上提高到30%。打造绿色钢铁、绿色石化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智能汽车千亿级产业集群,形成农海产品加工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建成绿色造纸、绿色能源、智能家电、海洋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5个超百亿级产业,扶持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羽绒纺织产业,推动湛江市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综合实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构建具有竞争力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本《规划》阶段性目标适用范围为2021-2025年。

  目  录

  一、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

  (一)发展现状

  1.工业发展提质增速

  2.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3.园区载体建设日益完善

  4.信息基础建设跨越式发展

  (二)存在问题

  1.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极度不平衡

  2.重点产业链延伸不足

  3.园区承载能力不足

  4.科技创新能力较弱

  (三)发展趋势

  1.主要机遇

  2.面对挑战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1.产业联动,集群发展

  2.创新驱动,数字引领

  3.融合发展,绿色制造

  (三)发展目标

  1.总量规模在“十三五”基础上翻一番

  2.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3.打造两个“千亿级”产业园区

  (四)发展思路

  1.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布局

  2.制造业发展空间布局

  3.县(市、区)制造业发展重点

  三、重点发展领域

  (一)发展壮大三大战略性支柱产业

  1.绿色钢铁

  2.绿色石化

  3.智能汽车

  (二)培育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1.绿色能源

  2.先进装备制造

  3.海洋生物医药

  4.新一代电子信息

  (三)推动四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1.农海产品加工

  2.智能家电

  3.绿色造纸

  4.羽绒纺织

  四、产业发展重点工程

  (一)实施高质量招商引资工程

  1.加大重大项目招引和建设力度

  2.强化招商引资队伍建设

  3.加强区域联动招商工作

  (二)实施补链强链工程

  1.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2.全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3.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三)实施重点企业培育工程

  1.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

  2.培育制造业骨干企业

  3.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四)实施科技创新工程

  1.加强科技型企业的引进和培育

  2.服务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队伍

  3.激发企业创新创业动力

  (五)实施平台载体提质工程

  1.优化园区布局

  2.提高园区承载能力

  3.推进园区产业提质增效

  (六)实施体制机制保障工程

  1.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

  2.完善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工作机制

  3.强化要素资源支撑

  4.优化营商环境

  附件1重点建设项目表

  附件2县(市、区)制造业发展重点

  附件3规划环境影响说明

  附件4规划依据


  一、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

  (一)发展现状

  “十三五”期间,湛江市深入实施“制造强市”战略,以科技创新驱动、工业转型升级为引领,以钢铁、石化、造纸三大产业为经济发展主阵地,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步。

  1.工业发展提质增速

  “十三五”期间,湛江市工业经济发展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总体情况。2020年,全部工业增加值为880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10.4%;规上工业增加值较“十二五”末增长5.4%。完成工业投资381亿元,工业投资继续保持高位;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全省第一。“十三五”期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连续5年超千亿元,累计完成投资6200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5倍;湛江产业转移工业园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税收近年来稳居全省第一,对应增量指标居全省前两位;湛江市被列入全国首批“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试点市。

  ——创新能力。湛江国家高新区、湛江湾实验室、廉江省级高新区等重大平台相继获批;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15年的40家增长到2020年的300家,增长6.5倍;全市各类研发机构由2015年的160家增长到2020年的387家,增长141.9%,其中省重点实验室12家,省内排第五位,仅次于广州、深圳、佛山、东莞;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长60%以上,显著带动全市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产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产业转型升级。“十三五”期间,陆续建设粤西第一个省级小家电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以及宝钢湛江钢铁“5G+工业互联网”、国联水产“5G+工业互联网”等9个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示范项目,实现上云上平台企业50余家。

图1:湛江市“十二五”与“十三五”固定资产投资对比图

  2.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湛江市大力推进“四大抓手”、实施“五大产业发展计划”,聚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以招商引资打造产业集群链条,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中科炼化一体化基地、巴斯夫一体化基地、廉江清洁能源4个投资超100亿美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一、二高炉系统项目、中科炼化一体化基地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三高炉系统项目、巴斯夫一体化基地首期项目等加快建设,有效推进廉江清洁能源项目前期工作。广东大唐国际雷州电厂一期项目、粤电外罗海上风电一期项目等建成投产,乌石17-2油田群开发项目陆上终端开工建设。随着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或陆续建成投产,极大地推动了关联项目、园区的布局建设。“十三五”期间,湛江市累计建成省级以上重点项目79个,开工建设省级以上重点项目118个,进入了改革开放以来省级以上重点项目数量最多、完成投资额最高、产业集聚效应最强的时期。

1:2015年、2019年和2020年湛江主要产业规上总产值对比

产业

分行业

2015年(亿元)

2019年(亿元)

2020年(亿元)

钢铁

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

14.51

378.64

373.64

石化

石油、煤炭及其燃料加工业(石油加工.炼焦业)

195.79

253.12

339.54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造业

72.77

49.22

58.57

造纸

造纸及纸制品业

164.60

198.79

122.24

能源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144.12

159.65

185.27

燃气生产和供应业

14.72

6.59

6.87

医药

医药制造业

21.24

24.72

26.87

农海产品加工

农副食品加工业

491.67

362.32

355.24

2:湛江市投资超百亿美元的项目对比表

“十二五”期间

“十三五”期间

项目

计划总投资

(亿元)

累计完成投资(亿元)

项目

计划总投资

(亿元)

累计完成投资

(亿元)

宝钢湛江钢铁基地项目,一高炉系统建成,二高炉系统启动建设。

432

380

宝钢湛江钢铁基地项目,一、二高炉系统建成,三高炉系统启动建设。

688

596

中科炼化一体化基地项目一期开展前期工作,未实质开工。

346

——

中科炼化一体化基地项目,一期建成,二期开展前期工作。

858

338

——

——

——

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2018年引进,2019年启动建设。

约650(100亿美元)

4

——

——

——

廉江清洁能源项目2016年引进,2020年启动建设。

1300

12

  3.园区载体建设日益完善

  “十三五”期间,湛江高度重视园区经济发展,进一步强化专业化园区载体建设。截至2020年,湛江市拥有国家级开发区1个、国家级高新区1个;省级开发区8个、省级高新区1个,省产业转移工业园8个,省产业转移集聚地6个。连续5年成功申报省级园区,新增省产业转移工业园(集聚地)面积4.39万亩,核准面积由2015年底的11.96万亩增至2020年的16.35万亩,居全省前列。园区签约项目195个,争取省园区专项资金5.8亿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76亿元,累计完成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200亿元,实现全口径税收630亿元。超1万亩园区有湛江产业园、廉江产业园、麻章开发区、徐闻产业园共4个,产值超百亿园区有湛江产业园、麻章集聚地共2个。湛江产业转移工业园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税收等经济指标总量、增量近年来稳居全省第一。2020年,全市省级以上园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约1379亿元,占全市的66%;规上工业增加值约357亿元,占全市的56%;实现全口径税收105亿元;完成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206亿元。

专栏1:湛江市产业园区发展现状

湛江市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省级开发区8个,省产业转移工业园8个,省产业转移集聚地6个。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

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湛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省级开发区8个:广东湛江临港工业园区、广东湛江麻章经济开发区、坡头区科技产业园、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广东吴川经济开发区、广东遂溪县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广东徐闻经济开发区、广东奋勇东盟产业园。

省产业转移工业园8个:湛江产业园、佛山顺德(廉江)产业园、吴川产业园、霞山临港产业园、徐闻产业园、湛江坡头产业园(含官渡园区、龙头园区)、遂溪产业园、湛江奋勇产业园。

省产业转移集聚地6个:雷州产业集聚地、徐闻生态工业集聚地、廉江产业集聚地、吴川集聚地、湛江经开区集聚地(含国家级高新区、石化产业园)、麻章产业集聚地(含森工产业园、麻章三佰洋工业小区)。

  4.信息基础建设跨越式发展

  “十三五”期间,湛江市积极推进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市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力和新动能。2020年,湛江累计建成5G基站超4380座,累计建成4G基站超1.9万座,5G、4G基站数量居粤东西北地区首位。全市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100%,2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覆盖率100%。实现4G网络“村村通”,5G网络“镇镇通”。光纤接入用户占比由2015年的42.9%提升至2020年的96.9%,由全省倒数第一跃升为全省第一。100M以上光纤用户占比由2015年的7.7%提升至2020年的93.5%。全市行政村光纤网络覆盖率100%,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网络覆盖率100%。湛江市入选中国移动全国首批50个“双千兆”建设示范城市,成功举办湛江市5G大会,促进5G产业发展。粤西地区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中国移动(广东湛江)数据中心一期建成投产,湛江“粤西数谷”列入《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0-2025年)》。

3:2015年与2020年湛江市信息基础建设对比表

项目

2015年情况

2020年省

下达计划

2020年完成

情况

2020年累计

情况

建成4G基站(座)

5400

173

1262

19206

建成5G基站(座)

0

2170

4000

4380

光纤接入用户占比

42.9%

(全省倒数第一)

5.43万户

8.91万户

96.9%

(全省第一)

100M以上光纤用户占比

7.7%

11.35万户

17.59万户

93.5%

  (二)存在问题

  “十三五”时期,湛江市制造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但仍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

  1.域工业经济发展极度不平衡

  湛江县域工业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依旧突出,县(市、区)工业实力差距悬殊。2020年,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坡头和霞山规上工业增加值之和占全市总量的76%,其他县(市、区)仅占24%,比重最大的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比重最小的雷州市的近20倍。县域工业经济总量规模偏小,经济基础薄弱;大部分县(市、区)工业支柱产业较少且效益不高,县域主导工业产业链尚待补足,带动能力较弱;部分县(市、区)没把发展工业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考核机制没有以工业为主导,激励效果不佳;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不高。

4:2019年及2020年湛江市县(市、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对比表

县(市、区)

2019年

(亿元)

占全市比重

2020年

(亿元)

占全市比重

赤坎区

26.97

3%

39.64

5%

霞山区

144.91

19%

127.16

16%

坡头区

209.64

27%

190.05

24%

麻章区

58.1

8%

36.65

5%

吴川市

29.92

4%

22.14

3%

徐闻县

12.4

2%

17.12

2%

雷州市

9.29

1%

14.36

2%

遂溪县

23.57

3%

26.18

3%

廉江市

68.91

9%

28.21

4%

湛江经开区

188.99

24%

280.68

36%

全  市

727.66

——

639.88

——

  2.重点产业链延伸不足

  “有龙头无产业”现象突出,为龙头骨干企业配套的上下游企业和关联辅助企业培育不足。龙头企业与配套企业之间无法建立产业衔接配套,难以从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一、二高炉系统项目顺利投产,仅带动配套产业几十亿元,未达到项目与配套产业1:1~3的预期;造纸产业规模较小;石化园区主要由中科炼化一体化基地和巴斯夫一体化基地两大项目支撑,下游产业链尚待补足;廉江清洁能源项目处于建设周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尚未挑起大梁;家电、羽绒、家具等传统优势产业呈萎缩态势,未能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3.园区承载能力不足

  2020年全市省级以上园区核准面积共16.35万亩,其中已使用面积13.89万亩,占核准面积的85%,剩余可使用面积2.46万亩,剩余连片可使用的储备土地少,普遍缺乏土地指标,限制园区发展空间。全市产业园区总体建设水平与钢铁、石化等高耗能产业发展配套需求的矛盾日益凸显,资源和环境制约日益加剧,环境容量紧张,园区承载力趋于饱和。园区主干道、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仍不足,达到“七通一平”标准的园区数量不足一半,配套服务功能整体滞后,园区内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等软硬件有待完善。

  4.科技创新能力较弱

  虽然湛江市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但技术研发与产业发展融合不够,科技资金投入过低,高端专业人才不足,普遍存在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受制于人的情况,企业自有核心技术带动创新发展能力明显不足。2019年湛江市R&D经费支出及占GDP比重分别是13.56亿元和0.44%,全省排名第15位,低于汕头(28.32亿元和1.05%)、茂名(14.6亿元和0.45%)。2020年,湛江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92件,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5.8件、全省水平28件。全市基础研究投入占研发投入的比重不到1%,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源头创新投入严重不足。2020年,湛江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8.3%,远低于全省的比重(56.1%),同期广州为59.7%,佛山为50.2%,东莞为50.9%。吸引人才的环境与发达地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高端创新型、领军型科研及专业技术人才稀缺,科技人才队伍薄弱,高层次科技人才不足,尚未形成创新驱动的发展环境。

  (三)发展趋势

  1.主要机遇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碳达峰”“碳中和”绿色革命为湛江制造业发展带来机遇。以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深度融合为特征、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驱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蓬勃兴起,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发生根本性变革,促进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由“碳达峰”“碳中和”引领的能源革命,推动能源结构向清洁能源倾斜。这有助于湛江发挥后发优势、发展绿色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优势传统产业、承接珠三角重点项目产业转移、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广东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和“双核+双副中心”区域发展新格局,为湛江制造业发展带来机遇。作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湛江被定位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省委、省政府出台《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意见》,为湛江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布局、城市能级定位、财政转移支付等方面提供更多的发展保障。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作出推动穗湛、深汕深度协作,培育“双核+双副中心”动力源的战略部署,将助推湛江集团式承接广州重化工业、智能汽车、海洋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产业转移。

  充分利用与海南相向而行、陆海新通道战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为湛江制造业发展带来机遇。发挥临港重化产业优势及区位优势,与海南实现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为海南提供原材料供给和产业链支撑,承接海南加工制造业,建设面向海南的物资加工基地,推动湛江制造业与海南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高端化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与湛江“一通道、一港区、一示范”建设契合紧密,争取利用新通道实现产业互补。充分利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优惠条款,鼓励本地制造业开拓国际贸易合作新空间,推进广东奋勇东盟产业园等重大平台建设,打造“一带一路”示范合作项目。

  2.面对挑战

  新冠疫情对制造业发展的挑战。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扩散,极大地阻碍了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中国重要贸易伙伴国出口减少,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直接冲击了上中下游供应端,中国制造业面临严峻挑战。疫情持续发酵导致供应链加速外迁和行业洗牌风险加大,制造业发展面临许多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

  外部交通网络欠发达的挑战。当前交通仍然是制约湛江城市发展的重要瓶颈。尽管湛江战略区位优势明显,但湛江综合交通体系对“区域一体化”的支撑力度仍然不足,制约了区域之间的要素流动,导致重大机遇难以转化成实际发展动力。如湛江仍然缺乏往返省外大中城市的直航航线,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桥梁——湛海高铁尚在开展前期工作,近期仍未能发挥其效用。

  区域同质化竞争严重的挑战。湛江地处粤西欠发达地区,临近广东省茂名、阳江及广西北海等欠发达沿海城市,产业发展类型大都为资源依赖型粗放发展,导致区域产业同质化竞争严重,不利于城市之间差异化、互补性协调发展。如湛江与北海在自然资源禀赋上较相近,均以农海产品、滨海旅游等海洋资源为特色,且两市港口存在同质化竞争。从广东省城市发展格局来看,湛江与邻近的茂名均以石化产业作为地区主导产业,产业定位及发展内容趋同,容易导致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各城市之间存在资源竞争的问题。

  周边省份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挑战。广西、江西、福建、湖南、海南、贵州、四川、云南等泛珠省份均把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开放合作的重点方向。2019年5月,广西出台《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方案(2019—2021年)》,提出“八大措施”;江西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主动把对接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将重点做好“六大方面”对接;湖南于2020年3月发布《湖南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方案(2020—2025年)》,提出“八大重点任务”。全国各地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湛江将面临着广东省周边省份及城市的激烈竞争。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关于扩大对外开放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总目标总任务,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工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培育发展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坚持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发展的理念,以大项目、大园区、大集群为抓手,全面实施高质量招商、补链强链、重点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平台载体提质、体制机制保障六大工程,发展壮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优势产业,推动湛江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十三五”基础上翻一番,打造两个“千亿级”产业园区、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制造业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培育形成在技术创新、产业实力、绿色发展和品牌效应等方面具有竞争力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体系。

  (二)基本原则

  1.产业联动,集群发展

  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工程,引导同类企业集聚,积极发展上下游关联产业、配套产业和支撑产业。充分发挥县(市、区)的区位、资源、产业等优势,推进产业统筹规划和产业配套联动发展,以产业园区为载体、打造专业园区和专业镇村,带动形成支柱产业集群,提高产业集聚度,实现产业集群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促进制造业从集聚化发展向集群化发展跃升。

  2.创新驱动,数字引领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产业创新体系。增强企业主动创新意识,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信息化应用、商业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提升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推动制造业向规模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变,走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3.融合发展,绿色制造

  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重点,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树立绿色低碳安全的发展理念,坚持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相结合,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着力推进钢铁、石化、造纸等重点工业行业节能降耗减排,推进传统制造业和重点领域绿色化改造。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提升产业链高端化与精细化,大力发展环保、节能、高附加值产品。将绿色设计、绿色技术工艺、绿色生产、绿色供应链等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制造强市建设实现新突破,制造业综合实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构建具有竞争力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体系,部分领域处于全省领先地位。

  1.总量规模在“十三五”基础上翻一番

  到2025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力争突破1300亿元,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年均增长12%以上;制造业占GDP比重力争在2020年18.1%的基础上提高到30%。

  2.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十四五”期末,打造绿色钢铁、绿色石化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智能汽车千亿级产业集群,形成农海产品加工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建成绿色造纸、绿色能源、智能家电、海洋生物医药和先进装备制造5个超百亿级产业,扶持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羽绒纺织产业,成为引领支撑全市制造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3.打造两个“千亿级”产业园区

  “十四五”期间,打造湛江产业转移工业园成为千亿级园区,培育广东湛江临港大型工业园(雷州奋勇片区)形成千亿级园区,打造百亿级园区5个,培育产值超百亿级骨干企业达5家。

5:湛江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标

类别

指标

现状值

(2020年)

目标值(2025)

总量规模

规上工业增加值(亿元)

640

≥1300

制造业占GDP比重(%)

18.1

≥30

重点项目

(投资5亿元以上)

引进重点项目数量(个)

——

45

重点项目投资总额(亿元)

——

2753

园区建设

千亿级园区(个)

0

≥2

百亿级园区(千亿级以下;个)

2

≥5

产业集群

千亿级以上产业集群(个)

0

≥3

五百亿级以上产业集群

(千亿级以下;个)

0

≥1

百亿级以上产业集群

(五百亿级以下;个)

3

≥5

产值超百亿元级企业(家)

4

≥5

数字化转型

累计上云上平台企业(家)

45

300

累计省级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示范项目(个)

7

≥15

累计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企业(家)

5

≥20

累计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个)

0

≥20

绿色发展

省级园区开展循环化改造

82%

100%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

——

下降

  (四)发展思路

  1.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布局

  落实广东省培育发展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工作部署,统筹考虑县(市、区)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产业基础,结合产业园区发展导向,以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中科炼化一体化基地、巴斯夫一体化基地、廉江清洁能源等4大投资超百亿美元临港项目为龙头,重点发展绿色钢铁、绿色石化、智能汽车三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培育发展绿色能源、先进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农海产品加工、智能家电、绿色造纸、羽绒纺织四大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构建“3+4+4”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产业体系。 

6湛江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定位



  2.制造业发展空间布局

  认真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意见》,结合全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正确把握差异化发展与协同共进的关系,构建“双核三带、联动发展”格局:以广东湛江临港大型工业园(一园两区),即东海岛片区和雷州奋勇片区为双核心,以主城区为科技源,打造产业支撑核,辐射带动全市经济发展;依托奋勇高新区、雷州、徐闻等区域园区载体打造产业拓展带,扩大发展空间;依托麻章、赤坎、遂溪、廉江等区域园区载体打造产业优化带,调整产业发展结构;依托霞山、坡头、吴川等区域园区载体打造产业服务带,优化发展业态。

  积极发展地方特色产业,避免同质化竞争,推动县(市、区)结合当地产业基础和产业优势,以“一县一园区、一园一特色”思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逐步形成产业集群,打造绿色钢铁产业园、绿色石化产业园、智能汽车产业园、绿色能源产业园、智能家电产业园、徐闻临港产业园、现代空港经济区、吴川产业转移工业园、现代森工产业园、都市工业(产业)园、粤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湛江农副食品加工产业园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园区。

2:湛江市工业园区发展布局图

  3.县(市、区)制造业发展重点

7:县(市、区)制造业发展重点

县(市、区)

重点发展产业

赤坎区

烟草加工、高端印刷、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

霞山区

绿色石化、海洋生物医药、精密制造、智能家居、农海产品加工、新一代电子信息

麻章区

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造纸与纸制品、农副产品加工、家具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

坡头区

(海东新区)

智能家电、新一代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装备制造、通用航空、农海产品加工

雷州市

智能汽车、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绿色能源

廉江市

智能家电、清洁能源、新一代电子信息、海洋装备制造、家具建材、农副食品加工

吴川市

羽绒纺织、农海产品加工、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绿色能源、智能家电

遂溪县

农副食品加工、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建材、矿产资源采选及加工、木材制品

徐闻县

农副产品加工、绿色能源、新能源装备制造、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高端纺织

湛江经济技术

开发区

绿色钢铁、绿色石化、绿色造纸、海洋生物医药、新材料、海洋装备制造

奋勇高新技术

产业开发区

智能汽车、先进材料、海洋生物医药、农副产品加工、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

3:湛江市各县(市、区)制造业发展重点图

  三、重点发展领域

  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包括战略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三个方面。

  (一)发展壮大三大战略性支柱产业

  加快推进广东湛江临港大型工业园建设,以绿色钢铁、绿色石化、智能汽车三大战略性支柱产业为重点发展领域,打造上下游关联、横向耦合发展、具有综合竞争力的产业链。

  1.绿色钢铁

  依托宝钢湛江钢铁基地项目,打造绿色钢铁产业园,延伸发展上下游产业链,到2025年,钢铁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绿色高端临海钢铁产业集群基地。

  ——打造世界级绿色钢铁产业园。在现有24.5平方公里规划面积基础上,谋划扩建钢铁产业园。围绕宝钢湛江钢铁基地建设,重点发展面向汽车、家电、机械、建筑、造船、集装箱、铁道等行业的中高端碳钢板材产品,打造现代化大型临海钢铁基地和绿色碳钢生产基地。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低碳冶炼短流程钢铁项目的研究和建设;支持打造全球绿色低碳冶金示范基地,积极探索氢冶金技术,推动湛江钢铁绿色高质量发展。

  ——全面提高钢铁产品及产业链综合竞争力。实施“钢铁带动工程”,大力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为钢铁生产服务的检测检修、辅料生产和供应等上游配套和汽车零部件、家用电器、仪器仪表、航空设备、港口机械、船舶修造、机械制造等下游配套项目。以“智能工厂、智能装备”双线并行为抓手,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钢铁制造工艺深度融合,形成生产线全流程数字化工厂,打造智造基地。

4:绿色钢铁产业链示意图

  2.绿色石化

  打造绿色石化产业园,加快建设中科炼化一体化基地和巴斯夫一体化基地项目,配套发展中下游产业链。到2025年,石化产业集群产值达到1000亿元,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基地。

  ——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园。以中科炼化一体化基地项目和巴斯夫一体化基地项目为双引擎,建设石化及配套产业集聚区,打造“一轴五组团”总体空间布局,即由一条横向发展轴和中科炼化一体化基地项目配套产业区、中下游石化生产/港口物流区、烯烃原材料及配套生产区、精细化工及新材料生产区、东头山岛综合产业区共五个产业发展组团。在现有35平方公里基础上,谋划扩建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区,形成较完整的炼油、乙烯、芳烃、精细化工等石化产业链。力争2025年形成2500万吨级炼油、330万吨级乙烯,将产业园打造成为世界级高水平炼化一体化基地、高端精细产品一体化基地、高端化工材料基地和化工产业服务创新示范平台。

  ——加快推进中科炼化一体化基地和巴斯夫一体化基地建设。发挥中科炼化一体化基地和巴斯夫一体化基地项目建设指挥部工作机制,推进中科炼化一体化基地一期达产达效,加快推进中科炼化一体化基地二期项目建设,推动中科炼化一体化基地二期项目纳入国家项目储备和国家石化产业规划,争取省相关部门在能源指标、环境容量等方面支持,力争中科炼化一体化基地二期项目2022年启动建设。加速推进用地、用海、规划、环评和用电、用水、用气、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教育、卫生配套等各项工作,确保巴斯夫一体化基地首期项目2022年建成,重点建设包括工程塑料车间和热塑性聚氨酯(TPU)车间等主体工程;力争一期项目2025年投产,重点建设10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和约40套下游化工装置。

  ——大力发展绿色石化产业集群推动上游发展以中海油为核心的油气群采掘业和以中科炼化为核心的炼油产业,中游发展以中科炼化为核心的基本化工原料产业,下游发展以巴斯夫为核心的高附加值聚合物、精细化工等,支持开发面向汽车、家电、电子信息、新型材料、轻工等行业的延伸产品,形成以石油开采—石油炼化—高附加值聚合物、精细化工为主的“精细+高端+创新”的现代石化全产业链。聚焦发展高端橡胶和高端特色新材料等有市场前景的特色产品,实现绿色石化产业集群能级跨越式发展。以大炼油、大乙烯和芳烃等上游化工原料为依托,延伸发展乙烯(碳1~碳9)、丙烯、芳烃以及炼油深加工等中下游产业,重点开发合成橡胶、合成树脂、合成纤维、精细化工、高性能及功能性材料等下游高端产品,与钢铁、汽车、装备、家电、电子信息、造纸、纺织等产业衔接,打造绿色石化产业集群。

5:绿色石化产业链示意图

  3.智能汽车

  “十四五”期间,依托湛江钢铁、石化等产业优势,逐步形成30万辆的汽车整车年产能,打造约1000亿规模的汽车产业集群,实现汽车与交通、能源、信息通信等融合发展。

  ——打造智能汽车产业园。规划建设广东湛江临港大型工业园,依托雷州奋勇片区,重点打造智能汽车产业园区,建设总面积不低于100平方公里,大力发展汽车研发、整车制造、零部件生产、物流与贸易以及车联网生态,加快推进智能汽车产业集群建设。依托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中科炼化一体化基地和巴斯夫一体化基地等项目提供的充足基础原料,借助物流优势,对接国内外汽车产业链,通过承接汽车产业转移、嫁接汽车科技信息技术,培育以汽车整车制造为引擎、汽车零部件及新材料为支撑,新一代电子信息及装备制造为辅助的新一代中国智能汽车产业基地。

  ——精准招商智能汽车项目。结合上游宝钢的优质汽车钢板,巴斯夫为核心的工程塑料、汽车涂料等上游产品,以及深水良港、与海南相向而行等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开展下游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精准招商,谋划推进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项目落地,培育智能汽车产业集群。成立“汽车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围绕汽车产业发展,在土地资源、园区发展、产业转化、科技金融、检测示范和政策扶持等方面进行全力保障和支持。

  ——打造智能汽车产业集群。围绕国内外智能汽车行业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强力推进产业招商,大力引进整车企业。同时,围绕整车项目,延伸上下游产业链,通过园区建设及精准招商,配套建设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按照燃油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技术创新路线图,加快实现汽车动力总成和控制系统、车身底盘、三电系统、智能终端、车规级芯片及传感器组件、关键材料、充电设施等产品本地产业化,打造智能汽车产业集群,引导生产企业强化汽车技术研发、内涵设计和推广工作,提升品牌价值。利用广州与湛江全面对接、深度合作的机遇,积极承接广州电子信息制造业,探索发展“汽车+电子信息”“5G+车联网”等产业,推进电子信息与汽车两大产业深度融合。实施出租汽车“油(气)改电”换购计划,打造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区(点)。

6:燃油汽车产业链示意图

7: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示意图

8: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示意图

专栏2:“十四五”期间三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重点项目

1.绿色钢铁重点项目:依托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完成宝钢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项目、宝钢湛江钢铁低碳冶炼短流程钢铁项目、湛江钢铁1550冷轧新增彩涂机组工程。

2.绿色石化重点项目:依托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霞山区等地,建设完成巴斯夫一体化基地项目首期、一期、广东湛化集团有限公司转型升级迁建项目、实华化工40万吨/年苯乙烯项目,启动建设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液化空气(湛江)工业气体项目等。

3.智能汽车重点项目:依托雷州市、奋勇高新区等地,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汽车制造商布局生产基地,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燃油汽车产业,重点发展汽车钢板、车身涂料、汽车内外饰、锂离子电池材料,加快引进动力及储能电池、驱动电机、车载操作系统等关键汽车零部件制造,配套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研发机构,加快建设智能汽车产业园区。

  (二)培育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依托湛江现有制造业发展基础,积极培育绿色能源、先进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和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产业。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进一步提高,为湛江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增长点。

  1.绿色能源

  重点推进雷州、廉江、吴川、遂溪、徐闻等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产业,通过优化能源结构,助推能源清洁低碳化转型,逐步建立现代化能源体系,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集群。到2025年,绿色能源产业产值超300亿元。

  ——打造绿色能源产业园。以廉江清洁能源项目为依托,引进核电配套设施生产项目和生活基地落户,打造廉江绿色能源产业园。加快雷州乌石产业园区建设,以乌石17-2油田群开发项目、大唐乌石天然气发电项目、大唐国际雷州电厂项目为龙头带动海洋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加强与中海油集团等龙头企业合作,共同推进建设石油和天然气陆上终端及油气加工等配套产业项目,着力打造海洋能源产业基地。

  ——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集群。重点建设廉江清洁能源项目、乌石17-2油田群开发项目、大唐乌石天然气发电项目、大唐国际雷州电厂项目,通过核能制氢、天然气发电、同步输送淡化水及热能等,引进和培育在制储运氢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等核心领域企业,打造集氢能技术研发、氢能生产和氢能消费的氢能产业基地,服务海南自贸港和北部湾城市群。加快徐闻、雷州风电项目建设,打造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加快智慧能源建设,为战略性产业集群和大型工业园建设提供能源支撑。

9:绿色能源产业链示意图

  2.先进装备制造

  依托宝钢湛江钢铁产业基地,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不断延伸钢铁产业链,提升钢铁的附加值。到2025年,力争先进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100亿元。

  ——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发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发展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引进发展轨道交通信号、动力系统、车体及总装部件、轨道设备、车站设备等配套产业。鼓励本地企业发展传统产业上下游配套装备、物流和冷链设备。依托廉江清洁能源项目,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充分利用钢铁、石化等产业优势,发展临港机械,海洋监测探测仪器设备,海上能源装备,深海养殖平台装备,钢铁、化工、油气加工上下游配套装备。依托明阳高端海洋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海上风电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引入高端海工装备生产企业,推动海洋油气生产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具有湛江特色的海洋工程装备、先进装备产业。

  ——大力建设产业创新平台。支持湛江湾实验室建设,围绕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海洋能源等领域,重点突出深海装备、海洋牧场等方向,布局系列海洋功能实验室、大型科学装置、公共平台、海上试验场等,提升海洋养殖、海上风电、海洋船舶、海洋平台等先进装备技术领域核心竞争力和关键零部件研发能力。支持建设本地化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服务平台,引入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与本地高校、企业等共建海洋工程装备创新研发平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海洋工程装备研发中心和重点工程实验室。

10:先进装备制造业链示意图

  3.海洋生物医药

  充分利用湛江海洋生物资源丰富的优势,整合利用现有科技资源和研究力量,提升海洋领域科研机构研发能力,培育具有竞争力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到2025年,培育形成一批海洋生物医药企业,建立中药材南药加工和医药生产集聚区,力争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100亿元。

  ——加快突破海洋生物医药技术。依托湛江湾实验室和广东湛江海洋医药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建设,联合广东海洋大学、广东医科大学等高等院校基础科研优势,联同相关重点企业,组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打造海洋生物医药研发基地,联合攻克生物制药产业化关键技术。设立海洋生物基因资源、药物资源库,支持建设广东海洋医药研究院,搭建南海海洋生物医药资源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构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孵化—社会产业化”运行体系,打造海洋生物医药研发技术和公共服务的一流平台,推动海洋生物医药技术产业和南海大健康产业发展。

  ——促进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支持建设奋勇高新区、东海岛、湛江垦区等医药生产集聚区,支持符合条件的县(市、区)申报省级中医药产业园区或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发挥医药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快引进一批附加值高、产出率高、科技含量高的项目,打造生物医药及生物衍生品、高端化学创新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建设国家级医疗器械检测区域中心、国家级食品药品检测区域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

  ——建设现代化南药示范基地。鼓励发展现代南药产业,引导采用先进生产自动化控制技术,实现南药管道化、模块化和数字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建设现代化医药生产基地,构建集种植、加工、流通、应用于一体的现代南药产业链。

11: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链示意图

  4.新一代电子信息

  依托粤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赤坎区都市产业园、霞山华港工业小区、海东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推进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到2025年,力争培育形成15家规上电子信息企业,10家信息化领域“小巨人”企业,20家本地信息化新型企业。

  ——加快建设粤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以粤西数谷为数字经济新载体,大力发展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建设产业上下游紧密协同的高质量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探索数字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模式。支持5G产业链下游发展,以钢铁、石化、造纸、羽绒、家电等优势产业为切入点,鼓励与企业合力建设5G融合应用技术创新中心,突破一批面向工业互联网特定需求的5G关键技术。打造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探索5G应用场景,推动5G与各领域跨界融合形成创新应用。鼓励企业推进融合AI、VR、超高清等新技术的多形态、多功能5G终端研发,推进5G终端在工业互联网、超高清视频、车联网等领域落地实施。促进人工智能与各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无人机(船)、智能机器人、智能家电等智能终端产业,实现跨界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培育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通过精准招商,引进国内外先进企业,培育和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承接深圳、东莞、惠州等珠江东岸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加强技术交流和产业协作,提升终端产品智能化水平。引进和培育一批5G领军企业,支持企业围绕新一代通信技术、电子元器件、汽车电子、智能传感器、无线终端模组、家电及消费电子等领域,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G软硬件体系,做大做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

323232.jpg

12: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链示意图

专栏3:“十四五”期间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

1.绿色能源重点项目:依托廉江、雷州、遂溪等地,建设完成广东能源湛江天然气发电项目、广东大唐国际雷州电厂二期项目、大唐乌石天然气发电项目、广东粤电湛江新寮海上风电项目、湛江京信东海电厂2×600MW“上大压小”热电联产燃煤机组项目,加快建设广东廉江清洁能源项目一期工程等。

2.先进装备制造重点项目:依托麻章、坡头、雷州、廉江、吴川、遂溪、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奋勇高新区等地,建设完成恒兴水产装备产业基地(低毒低残留兽药生产基地)、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湛江)、广东元和鑫龙游艇有限公司亚洲游艇中心(第一期)新建项目、海荃新能源游艇研发制造项目,加快建设明阳徐闻高端海洋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等。

3.海洋生物医药重点项目:依托霞山、麻章、坡头、廉江、吴川、遂溪、徐闻、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奋勇高新区等地,建设完成广东五洲药业有限公司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项目、“迁建高新技术现代化制药生产基地技术改造项目”二期、广东湛江吉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搬迁技术改造项目等。

4.新一代电子信息重点工程:依托麻章、坡头、雷州、廉江、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重点发展大数据、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终端、电子元器件等产业,建设完成“粤西数谷”项目、中国移动(广东湛江)数据中心等。

  (三)推动四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广泛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农海产品加工、家电、造纸、羽绒纺织等传统产业实施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提升工程,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实现传统产业向规模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变。

  1.农海产品加工

  充分利用湛江农海产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海产品深加工产业,加快升级改造,延伸产业链条,推动湛江农海产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海产品产业集群。到2025年,农海产品加工(包括农海产品加工、制糖和食品加工)产业实现产值500亿元。

  ——打造湛江农副食品加工产业园。依托“湛江特色水海产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打造以水海产品、食品精深加工为主导的湛江农副食品加工产业园,推动农海产品加工企业入园集聚发展,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的产业格局。重点推动湛江(徐闻)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建设,推动坡头、遂溪等城区打造以农海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为主导的产业园,推动在吴川打造以农海产品加工、食品制造为主导的产业园。

  ——打造农海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依托湛江农副食品加工产业园,推动传统农海产品加工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支持发展沙虫、生蚝、海鱼等涉海产品的精深加工,重点发展绿色海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延伸发展以特色农海产品为原材料的保健食品、休闲食品、生物制品。建立全程“无断链”的冷链物流体系,建成一批大型冷链物流基地和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的农海产品供应链示范基地。擦亮“中国海鲜美食之都”品牌,鼓励农海产品加工企业开展创名牌和产品认证,引进和开发农海产品加工智能制造技术和设备,实现从原料粗加工向高端精深加工转型、从低端加工向现代制造转变,打造全国一流农海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

  ——加大制糖行业转型升级力度。推动制糖龙头企业做优做强,加强技术改造与创新,拓展精炼糖、膜技术,鼓励企业研发生产液态糖、功能糖、生态糖、营养糖、医药用糖等高附加值新产品,促进酒精、酵母等中下游行业发展,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档次配套、高效能服务,着力打造糖业精深加工集聚区,支持遂溪县产业转移工业园区与湛江农垦共建糖业下游产业区。

  ——推动食品产业高品质发展。利用“中国月饼之乡”“中国红橙之乡”“广东年糕之乡”“菠萝之乡”等品牌效应,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重点发展粮食作物、特色作物、果蔬、南药、水产、肉蛋等农产品深度开发增值,推进加工副产物循环利用和梯次。加快建设吴川、廉江、麻章食品产业等基地,引导企业集聚发展,形成湛江特色食品制造产业集群。

13:农海产品加工产业链示意图

  2.智能家电

  推动传统家电企业加强研发创新力度,整合产业链和区域资源,加快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化发展。到2025年,智能家电产业实现产值250亿元,培育发展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知名品牌企业。

  ——打造智能家电产业园。依托佛山顺德(廉江)产业园、湛江坡头产业园,在廉江、坡头规划建设智能家电产业园,引进国内外著名家电企业,推动规上家电企业改造提升,实现智能家电产业跨越式发展。加快广东省小家电制造业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建设,发挥廉江小家电公共服务平台作用,提升产品研发、模具制作、成品生产、质量检测、物流配送等全产业链水平。通过兼并重组加速家电企业上规模、优结构。发挥“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小家电产业试点地区”和“中国电饭锅产业基地”品牌优势,争取到2025年建成创新能力、生产智能化达国内先进水平的家电产业基地。

  ——打造智能家电产业集群。推动与珠三角发达地区开展产业共建,鼓励家电企业与国内著名家电企业的学习交流,重点推动产业园区家电企业与珠三角知名家电企业合作共建技术研发中心、创新中心,为园区内企业提供技术创新、研发、检测、设计、培训、展销等全方位服务。支持大型企业利用电子商务改造供应链流程,鼓励同类产品企业整合供应链,集中研发、生产和统一品牌,并借助各自渠道加大销售力度,做大企业规模。强化数字赋能,推动家电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扶持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与家电产业的深度融合,研发生产智能电饭煲、智能空调、智能冰箱等智能产品及新型大型智能家电产品,推动智能家电向个性化、可定制化方向发展,提升智能家电产业创新发展动能。

14:智能家电产业链示意图

  3.绿色造纸

  依托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麻章区,利用数字信息等高新技术推动造纸产业绿色化、高端化升级,发展“林浆-纸”良性循环产业链,大力发展麻章现代森工产业园,打造全国最大的浆纸产业和高端特种纸生产基地。到2025年,绿色造纸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

  ——建设东海岛特种纸生产基地。以冠豪高新、湛江中纸项目为龙头,重点发展热敏记录纸、无碳复写纸、涂布白卡纸、高档文化纸等高端特种纸业,适度发展制浆、造纸、印刷和原料加工等产业,利用数字信息等高新技术推动造纸产业绿色化、高端化升级,提高产业发展综合效益。鼓励造纸产业建设数字工厂、智能工厂、绿色工厂,加快企业资源配置、工艺优化和生产等全环节的数字化、智能化,打造国家级数字化转型示范标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坚持以特种纸为发展核心,建设“林—浆—纸”“林—板—家具”良性循环产业链;推进冠豪高新纸业产业链协作发展、总投资120亿元的中国纸业南方基地项目落户建设,打造中国南方造纸基地。

  ——建设麻章现代森工产业园。依托晨鸣林浆纸一体化项目,构建以生态营林、环保制浆、绿色造纸的循环经济模式,形成以纸养林、以林促纸的良性循环经营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推动造纸产业的对接协作,形成产业配套、“链条咬合”的良好互动模式,打造全国最大的浆纸产业和特种纸生产基地。鼓励造纸企业应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传统造纸业向智能制造转型。

15:绿色造纸产业链示意图

  4.羽绒纺织

  依托吴川、徐闻,加快建设吴川新羽绒产业集聚基地和粤琼纺织产业园,鼓励引导羽绒企业、纺织企业以市场为导向转型升级,加强技术装备、产品研发,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打造自主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以促进行业、企业持续发展。到2025年,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和集聚区域。

  ——打造羽绒纺织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吴川羽绒产业集聚基地,推动羽绒原料加工、生产企业集聚,营造集群效应吸引内资汇聚,增强产业配套能力。推动成立羽绒制品研发中心、羽绒电子商务中心、羽绒检验检测中心等羽绒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鼓励羽绒产品设计创新,生产高端羽绒被、羽绒服,培育一批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的羽绒服装、羽绒家纺品牌。加快羽绒行业向羽绒研发、产品展示、品牌建设、电子商务服务等领域延伸,提升产品附加值,做精做优羽绒产业链。加快建设粤琼纺织产业园,利用巴斯夫精细化工提供的原材料,推进高新技术纤维产业化,延伸发展染料助剂、纺织处理剂、腈纶纤维等化学纤维领域产业,完善羽绒纺织上游产业链。强化政策引导,促进纺织行业重点环节转型升级,推动羽绒纺织产业向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

15.jpg

16:羽绒纺织产业链示意图

专栏4:“十四五”期间四大传统产业重点项目

1.农海产品加工重点项目:以坡头、遂溪、赤坎、霞山、徐闻等地为依托,建设完成湛江锦汇港洋水产品生产基地搬迁升级建设项目、湛江市恒兴海洋食品研发生产项目、湛江鑫辉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水产品加工项目、海大水产原料厂及水产品加工厂、吴川市食品产业基地项目等。

2.智能家电重点项目:以廉江、坡头、吴川、遂溪、雷州等地为依托,建设完成广东好用电器年产180万台电压力锅生产线、广东奥泊美中高档小家用电器生产项目、生产节能小家电项目、廉江市辉煌电器家用电器配件生产项目、廉江家电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等。

3.绿色造纸重点项目:以麻章、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依托,建设完成汇洲纸业年产50万吨造纸项目,加快建设冠豪高新特种纸及涂布纸产业基地项目二期工程(20万吨原纸、10万吨涂布纸)、湛江中纸80万吨化机浆项目、150万吨涂布白卡纸及50万吨文化纸项目等。

4.羽绒纺织重点项目:依托吴川市、徐闻县等地,建设完成吴川市羽绒产业基地项目,加快建设粤琼纺织产业园等。

  四、产业发展重点工程

  (一)实施高质量招商引资工程

  1.加大重大项目招引和建设力度

  充分发挥政府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引导和推动作用,积极搭建招商引资平台,重点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京津冀经济圈的重点省市,把投资潜力大、产业引领强、经济效益好的大项目作为主攻目标,“一对一”精准对接国内外500强及大型国企、行业龙头企业。整合国有资源,支持国资平台依法合规以股权投资形式参与招商项目,吸引重大项目投资湛江。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以重大项目为引领,以重点园区为载体,实施靶向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汽车整车、精细化工等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专精尖配套项目落户,形成上中下游配套的产业集群。坚持“节能优先,因能谋产、量能而行”原则,将能耗双控贯穿于招商引资全过程和各领域,从严控制存量高耗能企业新建成高耗能项目投产时序,坚决守住能耗双控底线。推动招商引资绿色生态转型,重点引进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低碳新兴产业,优先发展新技能、新产业、新业态,构建现代化生态产业体系。

专栏5:精准招商专项行动

1.强化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把招商成效纳入市直“四个全面”绩效考核,督促指导县(市、区)和市直部门抓好招商工作。市级层面充分发挥招商引资领导统筹和支撑保障作用,加大对项目土地、能耗、环评、资金等要素保障力度,充实统筹部门工作力量,强化全市招商引资“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共同做好重大产业项目从洽谈到落地全过程保障服务。加强部门协同,强化县(市、区)上下联动、协同配合,形成各级“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良性互动”的工作合力。建立招商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招商项目全领域覆盖、全流程跟踪、全过程管理。制定统一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打造“1+1+N”招商政策体系,为招商引资提供强劲的政策支撑。

2.主动出击,实施精准招商。抢抓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双区”建设等战略机遇,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开展区域精准招商。围绕湛江市“3+4+4”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产业体系,国内聚焦一线城市,吸引承接北京的高端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等产业,上海的新能源汽车、医疗器械等产业,广州的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等产业,以及深圳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汽车等产业。重点关注武汉、长沙、长春、哈尔滨等重要工业城市,以及军民融合产业优势明显的成都、西安等城市,引进机械装备制造、航天、军工等产业项目。国外重点瞄准日本的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产品、新一代超高清电视、汽车等产业,韩国的软件开发、电子产品等产业,以及欧美的智能制造、集成电路、互联网、工业机器人、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航空、专用设备等产业开展精准招商。

3.创新理念,实施“以商招商”。发挥巴斯夫、中科炼化、宝钢钢铁、晨鸣等已落户企业品牌吸引效应,动员大型企业招引其他客商前来投资,形成产业集聚。引导重点产业、龙头企业招引拥有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完善产业链条。着力构建“政府推动、企业主动、中介联动”的“以商招商”新格局。

  2.强化招商引资队伍建设

  按照“专业、专职、专人、专注”的要求,加强招商团队专业化建设。成立重大招商项目工作专班,开展先进制造业招商引资人才专项培训,组建湛江市招商公司,引进社会化专业招商机构,通过专业人才引进和加大培养力度等多种方式,提高招商人员专业素质和综合水平。县(市、区)明确1名领导主要负责招商引资,集中精力开展工作,深化整合市级和县(市、区)招商工作力量,打造一支熟悉国家法规、熟悉本地区资源优势、熟悉国内外产业发展,擅长沟通谈判的综合型高素质招商人才队伍。

  3.加强区域联动招商工作

  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溢出和辐射效应,探索建立粤港澳创新创业园,吸引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企业入驻,承接科技成果及产业转移。加强与深圳先行示范区在海洋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临港产业等领域开展更深度的合作,引进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与广州全面对接、深度合作,引进智能网联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鼓励“研发+产业化”、“总部+基地”的合作模式,共建高质量产业发展平台。探索与海南自由贸易港产业合作,推进双方产业转移和承接,打造“海南总部+湛江制造”的跨琼州海峡产业合作带,建设海南后方加工制造基地。

  (二)实施补链强链工程

  1.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落实省政府20个产业集群战略部署,推动湛江重点产业补链强链,研究实施重点领域生产企业工程研发及产业化扶持专项,夯实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基础。做大做强绿色钢铁、绿色石化、智能汽车等战略性支柱产业链,提高“主导型”产业链根植性。延伸面向智能汽车、智能家电、海洋工程装备及船舶修造、先进装备等中下游钢铁产业链;大力发展炼油深加工、精细化工等中下游石化产业链;重点发展汽车整车制造、生产研发、物流与贸易、零部件生产等全汽车产业链。加快培育布局海洋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绿色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链,着力突破技术缺失和产业链薄弱环节,补齐发展短板,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加大推动农海产品加工、智能家电、绿色造纸、羽绒纺织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力度,积极培育传统产业的龙头企业,巩固传统产业优势。支持市内重点企业与产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联合技术攻关和生产制造,着力打通“设备—原材料—零部件—整机”全产业链条,打造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产业链。

专栏6:强链补链专项行动

1.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行动。加大财政支持,提高奖励比例和总额上限,在传统产业推广“政府补助+融资担保”的创新做法。围绕家电、农海产品、制糖、羽绒等传统产业,以智能化、信息化为主攻方向,鼓励企业从生产线、生产车间等局部智能化改造向整个工厂的智能化改造拓展。推动先进装备制造、绿色能源、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的有机融合,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到2025年底,累计完成技改投资400亿元以上。

2.实施质量强市行动。推动规上工业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加强质量品牌和标准建设。加大对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或产品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根据获得以上商标的企业(单位)对市级财政贡献情况给予奖励。鼓励企业申报市质量奖、广东省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支持企业参与卓越质量星级评价和标准领航产品评定。开展十大“名品”、十大“名企”评选、宣传、推介活动和重点产品质量整治提升活动。进一步完善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体系,全面提升湛江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2.全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在钢铁、石化、先进装备等领域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标杆应用示范项目,推动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发挥钢铁、石化等产业龙头骨干企业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引领带动作用,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与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深度互联,向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延伸,带动产业链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协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围绕农海产品加工、家电、羽绒纺织等传统产业,鼓励企业从生产线、生产车间等局部智能化改造向整个工厂的智能化改造拓展。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重点实施以传统制造装备联网、关键工序数控化等为重点的技术改造。落实《湛江市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推动行业骨干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标识解析在供应链、溯源、产品全生命周期管控等方面的示范应用。推进新一代通信与网络(5G)软硬件建设,推动5G技术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车联网、4K/8K超高清视频等领域应用,建设5G融合应用示范市。

  3.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鼓励钢铁、石化、能源、造纸等行业龙头企业拓展大宗商品贸易和生产水平,提升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要素资源、布局市场的能力。鼓励本地优质企业通过新设、收购、参股、合作等多种方式,优化资源、品牌和营销渠道,参与境外供应链投资、整合和拓展,聚焦主业大力发展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贸易,走“专精特新”国际化道路,形成特色外向型产业集群。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把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实施机遇,推进奋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拓展与东盟等亚太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合作。主动融入全球化产业链体系,支持龙头企业在海外设立区域总部、海外仓、销售网络和工程技术中心,吸引国内外制造业企业在湛江设立公司。强化与国内地区在产能扩张、产业链延伸、市场渠道开拓等方面合作,通过产业共建、对口合作等形式引进先进制造业项目。引导家电、家具、农海产品等传统出口企业巩固和提升品牌知名度和认可度,夯实传统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加快水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建设,应对国外技术贸易壁垒。

专栏7: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1.加快湛江综合保税区建设。加快推进湛江综合保税区建设,借鉴发达地区经验,进一步创新通关模式,提高通关效率,推动湛江建设高层次对外开放平台,在深化陆海双向开放中推进高质量发展。依托湛江港口、产业和区位优势,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独具的“虚拟口岸、入区退税、区内保税/免税/免证”等政策优势,重点培育畅通国际、国内市场的加工贸易、现代物流、创新服务、外贸综合服务四项主要业务板块,将湛江综保区建设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以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带动湛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湛江对外开放水平再上新台阶,助力湛江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2.推进加入自贸试验区。借助湛江申请加入自贸试验区的契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外资引进对湛江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产生的技术溢出效应,推进制造业高端化发展。霞山区块重点发展集装箱运输、农海产品加工和高新科技产业,利用综合保税区发展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保税服务业务。东海岛区块重点发展绿色钢铁、绿色化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临港产业,打造国际重要的高新前沿新材料行业研发、生产、交割基地。徐闻区块重点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发展加工制造业、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工制造。

  (三)实施重点企业培育工程

  1.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

  围绕全市产业发展目标,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工作路径,编制上市后备企业数据库,精准筛选10家左右上市“金种子”企业。推动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上市打好基础。引导主业突出、盈利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龙头企业多渠道多形式上市。落实湛江市企业上市奖励补助政策及上市税收优惠政策,重点保障企业上市项目用地需求,开辟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做好企业上市金融综合服务,推动湛江上市公司数量翻番,形成后备企业梯队上市良好态势。

  2.培育制造业骨干企业

  支持海洋生物医药、智能家电、农海产品加工、羽绒纺织等行业的领军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收购、控股等方式组建大型龙头企业集团,提升产业集中度、延伸产业链,培育一批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品牌优势明显、有产业链号召力的一流企业。扩大优质骨干企业直接融资的空间,支持企业融资、发行债券、在境外发行股票,提高企业融资便利度。力争到2025年新培育100亿元企业1家、50亿元企业3家、10亿元企业10家以上,形成一批总量规模大、经济效益好、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骨干企业。

  3.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培育一批具有独特专长、具有关键设备或先进材料生产能力的“小巨人”、隐形冠军企业,提升行业竞争力。推动设立专精特新重点企业“绿色通道”,在项目审批、能源供应、获得信贷、便捷纳税、货物通关、人才培育(引进)等方面实施“特事特办”“慢事快办”等特殊工作机制。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分别给予奖补。通过贴息、资金有偿使用等方式,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升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推荐金融、担保机构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到2025年,培育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累计60家以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以上。

  (四)实施科技创新工程

  1.加强科技型企业的引进和培育

  依托国家级高新区、省级高新区、湛江湾实验室和龙头企业等科技创新主体,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着力引进和培育先进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能源、新材料、资源与环保、高技术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打造以湛江国家高新区为核心的产业园区综合体孵化基地,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紧抓广州与湛江共建“核+副中心”动力机制机遇,加强与广州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合作,引进前沿新材料、区块链与量子信息、精密仪器设备、激光与增材制造、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企业。

  2.服务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队伍

  县(市、区)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制作并实时更新“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册”。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型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创新项目合作,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模式和长效机制,支持大中院校的技术创新成果向企业转移,加快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贯彻落实《湛江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扶持办法》,制定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培育计划,在要素资源、合作机制、检测认证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提升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扩大中小企业研发机构覆盖面。

  3.激发企业创新创业动力

  加大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投入,支持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开展研发机构申报认定工作,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新型研发机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争取省财政扶持资金。支持龙头骨干企业、中小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同申报国家、省、市科技专项,共同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技术攻关,提高科研成果和社会资本融合效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推进海洋创新基地、湛江湾实验室等建设,带动湛江高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加快培育提升一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推动孵化育成载体质量提升。到2025年底,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12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32家。

  (五)实施平台载体提质工程

  1.优化园区布局

  按照全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的总体部署,围绕湛江“3+4+4”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产业体系,重点谋划建设广东湛江临港大型工业园,打造绿色钢铁、绿色石化、智能汽车、绿色能源、智能家电、农副食品加工、徐闻临港产业园、现代空港经济区、吴川产业转移工业园、现代森工产业园、都市工业产业园、粤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等12个“特色产业园”,构建“双核三带”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强化合作共建,支持与广州以联合共建、飞地等多种方式灵活对接,在湛江设立合作共建产业园;支持徐闻、雷州先行先试,探索与海南企业以交叉持股、合股经营等方式合作共建新型工业园区。

专栏8:特色产业园区建设行动

1.绿色钢铁产业园。在现有24.5平方公里基础上,谋划扩建钢铁产业园,延伸发展上下游配套项目,打造产值超千亿元的世界级绿色精品钢基地。

2.绿色石化产业园。在现有35平方公里基础上,谋划扩建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区,延伸中下游产业链,形成“油头—化身—精尾”的一体化产业体系。

3.智能汽车产业园依托广东湛江临港大型工业园雷州奋勇片区,打造智能汽车产业园区,重点发展汽车整车及零部件。

4.绿色能源产业园。依托廉江清洁能源项目建设绿色能源产业园,发展核能、制氢、天然气发电等。

5.智能家电产业园。依托广东湛江临港大型工业园、佛山顺德(廉江)产业园、湛江坡头产业园,在廉江、坡头等地规划建设智能家电产业园,发展智能家电产业。

6.徐闻临港产业园。在徐闻规划建设临港产业园,重点发展新型海洋装备制造、临港物流、绿色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

7.现代空港经济区。在吴川规划建设现代空港经济区,重点发展保税加工制造、航空设备制造及维修、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航空物流、商贸会展等产业,构建现代化空港产业体系。

8.吴川产业转移工业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建设羽绒业基地、鞋业产业基地,引导羽绒、鞋业企业集聚发展。

9.现代森工产业园。依托麻章森工产业园,建设以“林—浆—纸”、“林—板—家具”两化一体和印刷包装为支柱的一流现代森工产业园区。

10.都市工业(产业)园。推动霞山、赤坎等中心城区打造都市型产业园,重点支持发展一批高端印刷、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检验检测等高附加值企业。

11.粤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以粤西数谷为重要载体,打造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据中枢和算力载体。

12.湛江农副食品加工产业园。拓展水海产品、食品精深加工,建设集海水养殖、肉类食品、农副产品加工为主导的农海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集群。

  2.提高园区承载能力

  将工业园区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优先保障园区用地,全市安排工业用地面积原则上不低于每年省下达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30%。推动建设600平方公里以上的广东湛江临港大型工业园,力争“十四五”期间启动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推动园区基础设施“七通一平”标准化、运营管理规范化,加快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提高园区产业承载能力。鼓励产业园区多渠道筹建通用标准厂房,降低企业投资门槛和运营成本,保障中小微企业生产空间。优先支持开发程度较高的工业园区扩容,支持有条件的工业园区打造万亩园区。推动采取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限出让”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提高土地价值。严格控制园区非主导产业用地,提高单位用地投资强度,按照不低于国家同类地区相应的标准和要求进行把关。支持各园区自行制定鼓励和约束政策,进一步提高投资强度。

  3.推进园区产业提质增效

  加强产业园区统筹协调和动态管理,建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推动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开展企业发展质量评价试点工作。实施园区主导产业培育提升计划,明确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并研究制定专门扶持政策,推动工业园区加挂“特色产业基地”牌子。深入实施湛江市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将省、市支持产业园区建设的资金,按“多劳多得”原则合理分配。推动建立工业园区发展长效机制,支持县(市、区)结合实际和园区发展需要将园区产生的收益通过一定方式“反哺”园区发展。

  (六)实施体制机制保障工程

  强化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建立和完善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机制,落实安全生产(消防)管理责任,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保障,营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1.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

  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制造立市、制造兴市、制造强市”导向,把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湛江最重要、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加强高位统筹调度,依托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协调解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存在问题。完善产业集群工作机制,建立湛江市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机制,落实市领导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建立和完善战略性产业集群“五个一”工作体系,“一群一策”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建立制造业发展导向机制,落实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提高工业经济在全市综合目标绩效考核的比重。加大对熟悉工业、善抓工业的领导干部培养力度,定期举办工业经济能力提升培训班。

  2.完善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工作机制

  加速项目开工进度,加快推进重点项目高质量建设,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制造业重点项目指挥部作用,落实项目属地主体管理责任,公开挂图作战,共同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基层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县(市、区)成立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建立重点项目准入、评估、土地特供机制,保证项目正常建设。协调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整合项目推进中的“问题清单”,由相关县(市、区)和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协调解决,其中需跨部门协调的问题提请市领导牵头协调解决,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加快开工、竣工、投产、上规。从严控制存量高耗能高排放企业新建成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投产时序,坚守“两高”双控底线。

  3.强化要素资源支撑

  强化土地供给支撑,加快编制《湛江市工业用地保护线划定规划》,推动产业园区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深入推进“三旧”改造工作,建立完善工业低效用地数据库。积极向省争取广东湛江临港大型工业园用地指标单列。强化能源排放指标支撑,积极向省争取能耗指标,全市能耗指标优先保障广东湛江临港大型工业园、“粤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数据中心能耗需求;加快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管控,将能耗双控贯穿于产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强化财政金融支撑,支持对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信息化改造或数字化升级提供融资服务,全面推进新一轮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工作机制,鼓励粤财普惠金融(湛江)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扩大融资担保业务。强化职业人才支撑,推行企业“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校企合作的人才培训机制。

  4.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建立“责任挂钩、一企一策、问题导向、服务直通、部门联动、动态反馈”的直通车工作机制。探索“5G+政务服务”新模式,推进跨域通办事项全流程网办和开办企业“一窗办理”,持续提升投资建设便利性,最大程度降低企业用地、用电、物流、融资、社会保险等制造业企业生产要素成本。启动《湛江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工作,构建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竞争中性的市场环境、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高规格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高地。


  附件1:

重点建设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单位

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起止年限

总投资(亿元)

2020年底累计完成投资(亿元)

“十四五”期间投资(亿元)

建设阶段

属地

合计(140个),“十四五”期间预计投资总额不少于3092亿元;其中,战略性支柱产业(18个),战略性新兴产业(30个),传统优势产业(54个),制造业配套及平台(服务)项目(38个)。

总计

3914.19

316.17

3092.01



一、战略性支柱产业(18个)

小计

1547.4

113.48

1422.92



(一)绿色钢铁

小计

285.3

105.6

179.7



1

宝钢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项目

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

本项目年新增铁水402万吨、钢水360万吨、热轧产品450万吨、冷轧产品166万吨,并形成百万吨600兆帕级及以上高强度汽车板产品生产能力。项目建成后湛江钢铁总规模为年产铁水1225万吨、钢水1252.8万吨、钢材1081万吨。建设内容为新增2×65孔焦炉、1×550m2烧结机、1×5050m³高炉、1×350t转炉、1台2流1650mm连铸、1套1780mm热轧和1套1750mm冷轧及相应配套的公辅设施。

2019-2021

188.5

104.3

84.2

续建

湛江经开区

2

宝钢湛江钢铁低碳冶炼短流程钢铁项目

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

采用低碳冶炼新工艺,增加粗钢产能300万吨/年,配置厚板或棒线产线。

2022-2025

90

0

90

未开工

湛江经开区

3

湛江钢铁1550冷轧新增彩涂机组工程

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

新建1条以热镀锌和锌铝镁基板为特征的建筑用彩涂机组,以及1条立卷包装站,机组产能21万吨/年。

2020-2022

2.68

0.2

2.48

在建

湛江经开区

4

宝钢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化产工程10万吨/年炭黑项目(二期项目6万吨/年炭黑生产线)

苏州宝化炭黑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拟建设1条4万吨/年硬质炭黑生产线和一条2万吨/年软质炭黑生产线。主要产品包括炭黑、橡胶制品、石膏化产品等,设计年产6万吨。

2020-2021

2.6

0

2.6

前期筹备

湛江经开区

5

宝钢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项目渣处理工程

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

新建2套有压热闷系统,包括2套辊压破碎机及8个有压热闷罐;转炉渣厂房北延87米,新建铸余渣处理设施;脱硫渣厂房北延126米,新建24套带罐打水冷却装置。配套建设相关辅助设备、公辅设施等。设计产能为脱硫渣处理量8.1万吨/年、转炉渣处理量44.85万吨/年、脱铸余渣处理量8.92万吨/年。

2019-2021

1.52

1.1

0.42

在建

湛江经开区

(二)绿色石化

小计

1262.1

7.88

1243.22



6

巴斯夫一体化基地项目首期

巴斯夫一体化基地(广东)有限公司

巴斯夫一体化基地项目首期(新建工程塑料和热塑性聚氨酯及配套公用工程)生产能力为年产8万吨工程塑料〔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T)、聚酰胺(PA)〕和年产3.2万吨热塑性聚氨酯(TPU)。

2019-2022

13.25

4.92

8.33

在建

湛江经开区

7

巴斯夫一体化基地项目一期

巴斯夫一体化基地(广东)有限公司

巴斯夫一体化基地项目一期(100万吨/年蒸汽裂解制乙烯(CR)装置及下游十八套生产装置)。

2021-2025

556

0

556

新开工

湛江经开区

8

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

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

按照炼化一体化、装置大型化、生产清洁化、产品高端化的要求,二期工程新建1000万吨/年炼油和150万吨/年乙烯,以及热电、储运等配套系统。实现一、二期装置和公辅设施的统一配置,炼油按照化工型流程设计,成品油产量(一、二期合计)控制少于原油加工量的40%,突出发展高端特色化工产业链。

2021-2026

512

0

512

未开工

湛江经开区

9

广东湛化集团有限公司转型升级迁建项目

广东湛化集团有限公司

45万吨/年合成氨;30万吨/醋酸;10万吨/年丁腈橡胶;10万吨/年乙丙橡胶;8万吨/年异戊橡胶;10万吨/年丁苯橡胶;10万吨/年顺丁橡胶;10万吨/年丁基橡胶。

2021-2025

110

1

110

规划中

湛江经开区

10

液化空气(湛江)工业气体项目

液化空气(湛江)有限公司

一期项目包括实验室标定标准气体、检测用载气仓库,现场制气设施、氮气管道以及行政办公楼等辅助设施、一套空气分离制氧氮装置和一套合成气装置、工业气体管网,面积约40000平方米。二期项目主要生产设备为一套空气分离制氧氮装置和一套合成气生产装置,预计用地50000平方米。

2022-2030

24

0

12

未开工

湛江经开区

11

实华化工40万吨/年苯乙烯项目

湛江实华化工有限公司

本项目依托中科炼化,建设年产40万吨苯乙烯装置,主要产品有苯乙烯、多乙苯残油、非芳、甲苯、异丁烷、丙烯、裂解碳四等。

2021-2023

19.87

0

19.87

前期筹备

湛江经开区

12

新华粤10万吨环氧乙烷综合利用和20万吨/年二氧化碳废气资源利用项目

新华粤(湛江)资源综合优化利用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建设二氧化碳废气回收装置、环氧乙烷综合利用装置、碳八芳烃储运罐区,年产食品级二氧化碳20万吨、干冰2万吨、减水剂单体9.8万吨、减水剂5万吨、丙烯酸羟乙酯1万吨、二乙二醇单丙烯酸酯0.2万吨、碳八芳烃年贸易量10万吨。

2019-2022

9.05

1.1

7.95

在建

湛江经开区

13

广东优康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年产4500吨特殊化学品建设项目

广东优康精细化工有限公司

年产噻呋酰胺、吡唑醚菌酯、啶酰菌胺、叶菌唑、灭菌唑、种菌唑、苯酰菌胺、吡噻菌胺、吡唑萘菌胺等杀菌剂4500吨。

2021-2022

6.4

0

6.4

前期筹备

湛江经开区

14

实华化工9万吨/年碳酸脂

湛江实华化工有限公司

本项目依托中科炼化,建设年产9万吨碳酸酯装置,主要产品有碳酸乙烯酯、碳酸二甲酯、碳酸甲乙酯。

2021-2023

3.37

0

3.37

前期筹备

湛江经开区

15

遂溪县60万吨生态绿色复合肥项目

湛江拉多美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60万吨生态绿色复合肥的项目,包括年产40万吨高塔复合肥,年产15万吨转股复合肥,年产4.5万吨掺混肥,年产0.5万吨液体肥的生产线。建筑面积47387.4平方米,包括生产车间7个,变压配电室1室,动力车间,地磅,消防池,成品仓及原材料仓等。

2020-2023

2.89

0.42

2.47

在建

遂溪县

16

众和化工7.5万吨/年裂解C5原料预处理和6000吨/年FFS重包装膜袋项目

湛江众和化工有限公司

建设裂解C5生产装置及厂房,加工主要原料为裂解C5,年加工能力为7.5万吨,主要产品为异戊二烯、间戊二烯、双环戊二烯,副产重组分、轻组分等。装置设备264台(套),其中反应器3台、塔18台、冷换设备69台、容器40台。以及建设四条三层重包装膜生产线,设计产能为年产4000万条FFS薄膜包装袋。

2020-2023

2.47

0.44

2.03

新开工

湛江经开区

17

中冠3万吨/年电子新材料项目

中冠石化有限公司

新建3万吨/年电子新材料装置(含装置内罐组共6个,85m3/个)及一套循环水场,原异辛烷装置新建二个罐(一个300m3、一个500m3);原3个1000m3浮顶罐变更介质,原装卸车台改造以及原变配电室的配套改造,其余设备设施依托原有。

2021-2022

1.8

0

1.8

未开工

霞山区

18

年产9千吨聚苯乙烯泡沫板和聚乙烯/聚苯乙烯果蔬包装箱项目

湛江市金满山科技有限公司

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需用土地39亩,年产9千吨聚苯乙烯泡沫板和聚乙烯/聚苯乙烯果蔬包装箱项目。

2021-2023

1

0

1

在建

奋勇高新区

二、战略性新兴产业(30个)

小计

964.52

73.98

758.56



(一)绿色能源

小计

862.92

70.35

670.59



19

广东廉江核电项目(一期)

国核湛江核电有限公司

廉江核电项目位于廉江市车板镇田螺岭,规划建设6台核电机组(2×CAP1000+4×CAP1400),分期建设,装机容量共计862万千瓦,一期工程建设2×1250MW容量CAP1000三代核电机组,廉江核电一号机组计划2021年12月底具备浇灌第一罐混凝土的条件,单机建设周期为56个月,两台机组建设相隔10个月,一期工程两台机组计划分别于2026年8月和2027年6月投入商业运行。

2021-2027

397.8

5

300

新建

廉江市

20

湛江徐闻海上风电场项目

国家电投集团徐闻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建设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场一座,配套建设2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陆上控制中心及远程集控中心等生产生活配套设施等。

2019-2022

104.8

20.98

83.82

在建

徐闻县

21

广东大唐国际雷州电厂二期项目

广东大唐国际雷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拟建设2台100万千瓦国产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及相关配套工程。

2023-2025

75

0

75

未开工

雷州市

22

湛江京信东海电厂2×600MW“上大压小”热电联产燃煤机组项目

湛江京信发电有限公司

2台600MW超超临界双抽凝燃煤热电联产机组,同步建设超洁净烟气脱硫、脱硝装置和配套热网工程及一个10万吨级以上泊位燃煤专用码头和一个5000吨级重件泊位工程。

2015-2022

68.1

17.88

50.22

在建

湛江经开区

23

乌石23-5油田

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新建两座井口平台及相应的海管海缆,改扩建1座陆地油气终端,新建1座原油外输装置及原油外输管道。

2020-2023

40.72

0.42

40.3

新开工

雷州市

24

广东粤电湛江新寮海上风电项目

广东粤电曲界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总装机容量203.5MW的海上风力发电项目,拟安装36台单机容量为6.45MW风力发电机组,配套建设1座220kV海上升压站,陆上集控中心在外罗一期的基础上进行扩建。

2019-2022

36.99

12.29

24.7

在建

徐闻县

25

广东粤电湛江外罗海上风电项目二期

广东粤电曲界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总装机容量203.5MW的海上风力发电项目,拟安装36台单机容量为6.25MW风力发电机组,配套建设1座220kV海上升压站,陆上集控中心在外罗一期的基础上进行扩建。

2019-2021

36

12.76

23.24

在建

徐闻县

26

广东能源湛江天然气发电项目

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争取在湛江电厂现址或异地建设2×9H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调峰发电机组。

2020-2025

35.07

0.02

35.05

新开工

赤坎区

27

大唐乌石天然气发电项目

广东大唐国际雷州发电有限公司

规划建设6台65万千瓦的9H级天然气发电机组及相关配套工程,拟在“十四五”规划建设一期2台65万千瓦9H级天然气发电机组。

2022-2023

35

0

5.9

未开工

雷州市

28

乌石17-2油田群开发项目

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海上新建1座井口生产平台;陆上新建1座终端;新建2条海底管线和新建1条海底电缆。

2020-2022

33.44

1

32.36

在建

雷州市

(二)先进装备制造

小计

63.9

1.4

52.5



29

明阳徐闻高端海洋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

湛江明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在徐闻建设国内外首个高端海洋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园区布局10~15MW海上漂浮式风机基础、智慧牧场养殖装备和海水制氢装备三大制造中心,预计年产值70亿元以上,年利税5亿元以上。

2021-2026

30

0

20

未开工

徐闻县

30

无人机产业集群、无人机物流空港、智慧旅游开发

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打造亿航生产制造产业链:无人机生产制造、无人机研发、无人机零配件、无人机维修保养;打造智能智造产业园,该生产基地包含载人飞行器AAV216、消防机、物流机及生产、试飞基地。

2021-2025

10

0

10

未开工

雷州市

31

广东元和鑫龙游艇有限公司亚洲游艇中心(第一期)新建项目

广东元和鑫龙游艇有限公司

该项目第一期,建设内容包括:(1)游艇研究院20000平方米;(2)游艇设计和技术中心8000平方米;(3)游艇制造和维养基地60000平方米,厂房高度12至16米;(4)游艇文化展览馆及销售中心10000平方米;(5)行政办公及配套服务设施80000平方米;(6)绿化及道路22000平方米。

2021-2025

8

0

8

未开工

坡头区

32

恒兴水产装备产业基地(低毒低残留兽药生产基地)

湛江恒兴水产科技有限公司

由低毒低残留兽药生产基地、水产饲料机械生产线基地、现代化水产加工厂、科技研发中心、水产冷冻设备厂五个板块组成。

2019-2023

5

1.4

3.6

在建

遂溪县

33

新能源电机、机器设备制造项目

深圳城邦机电工业有限公司

建设新能源电机、机器设备制造项目,主要是研发、生产、销售电机、道闸机芯、自动闭门器等,规划建筑有综合楼1栋4000平方米、厂房2栋10000平方米、钢架结构厂房3栋11000平方米、钢架结构仓库2栋4000平方米、饭堂1栋1600平方米、职工宿舍2栋5000平方米、其他配套5000平方米,合计总面积81600平方米。

2021-2023

3

0

3

未开工

廉江市

34

年产800套成套环保设备项目

广东博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占地面积20297.54平方米,建筑面积13460平方米。建筑内容包括:生产车间、综合楼、值班室、配电房。预期年产800套环保设备。

2021-2022

1.9

0,3

1.9

在建

遂溪县

35

海荃新能源游艇研发制造项目

湖南海荃游艇有限公司

总建筑面积19900平方米,其中生产厂房14600平方米;设计研发与新产品展示中心3500平方米;原料仓库1800平方米。

2021-2023

1.8

0

1.8

未开工

坡头区

36

正正食品机械

湛江市正大食品机械有限公司

建设水产加工企业自动生产线、水果加工企业自动生产线工程。食品机械3条生产线,环保设备4条生产线。

2021-2022

1.5

0

1.5

未开工

雷州市

37

萨姆森控制设备(中国)有限公司湛江项目

萨姆森控制设备(中国)有限公司

主要建设办公楼、生产车间、库房、维修服务中心和辅助用房等。

2021-2023

1.5

0

1.5

未开工

湛江经开区

38

包装彩印及智能包装机械制造项目

湛江市冠利纸业包装有限公司

该项目选址位于麻章工业园区内,项目规划用地47亩,建设包括彩印包装、彩印包装智能生产设备制造及销售,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8亿元。

2021-2021

1.2

0

1.2

已落户

麻章区

(三)海洋生物医药

小计

28.7

1.77

26.93



39

湛江事达医疗器械产业新基地项目

湛江市事达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规划用地100亩,建设一座以医疗器械制造加工、产品研发、物流仓储为主体,辅助配有综合配套、贸易物流、生活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医疗器械产业新基地,达产后年营业收入约17.38亿元。

2022-2023

6.3

0

6.3

未开工

麻章

40

广东汇通年产20万吨丁腈乳胶项目

汇通新材料(湛江)有限公司

主要建设8条胶乳生产线(8台反应釜),丁二烯、丙烯腈及其他罐区,生产装置区,配套污水、废气处理及各项公用工程。主要设备包括8台60立方米聚合釜,8台120立方米脱气釜。年产20万吨丁腈胶乳。

2021-2022

5.8

0

5.8

新建

湛江经开区

41

广东五洲药业有限公司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项目

广东五洲药业有限公司

总建筑面积72000㎡,新建厂房车间包括办公研发综合楼、功能性酵母原料发酵生产车间及麦角甾醇生产车间、维生素D2生产车间、芸苔素内酯生产车间、锅炉车间、污水处理站等20000㎡,新增具有年产5000吨功能性酵母原料、30吨麦角甾醇、2000kg维生素D2、1000kg芸苔素内酯等系列高附加值生物医药科技产品的生产规模。

2020-2023

5.5

0.5

5

在建

遂溪县

42

年产3500吨鱼明胶、胶原蛋白建设项目

广东威希德科技有限公司

先计划年产4000吨鱼明胶、胶原蛋白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有:原料冷库、前处理车间、主车间、成品库、动力中心、污水处理站、酸碱储罐区、综合库房、综合办公楼、倒班宿舍及食堂。辅助工程包括:厂区综合管网、人流大门、货流大门及地磅、围墙、厂区道路、绿化景观、建筑防雷、厂区综合监控,厂区综合网络等。

2021-2022

3

0

3

未开工

雷州市

43

广东汇通乳胶医用丁腈医用手套项目

广东汇通乳胶制品集团有限公司

本项目分二期建设28条丁腈橡胶医用手套生产线,每条生产线产能为日产医用手套100万只(年产量3亿只)。第一期工程工期为2020年6月至10月,投资5000万元,在公司原避孕套生产车间建设4条丁腈橡胶手套生产线,预计今年11月1日建成投产;第二期工程工期为2020年8月至2022年8月,新建5万平米工厂厂房,并陆续安装投产其他的24条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后,公司每年可以新增加医用手套生产能力84亿只,加上现在已有的6亿只生产能力,汇通公司医用手套年生产能力将可以达到90亿只,占全国总产量的25%、全球总产量的13%,为全国最大的医用手套生产企业。

2020-2022

3

1.1

1.9

在建

遂溪县

44

迁建高新技术现代化制药生产基地技术改造项目二期

广东南国药业有限公司

建设年产片剂200亿片,胶囊剂15亿粒,散剂6亿包,干混悬剂2万包,颗粒剂1亿包的多个固体制剂车间;年产口服溶液剂、糖浆剂等综合制剂3亿瓶的多个综合制剂车间;年产塑料安瓿注射液1亿支的小容量注射剂塑料安瓿车间,以及原料药车间等其他整体搬迁改造的车间。

2021-2024

2.8

0.03

2.77

在建

奋勇高新区

45

广东湛江吉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搬迁技术改造项目

广东湛江吉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厂房建设:建设符合药品GMP标准生产厂房20000平方米,建设符合药品GMP标准仓库10000平方米,建设现代化的产品开发中心和检验中心2000平方米,建设环保设施场地1000平方米,建设饭堂、候工楼和办公大楼3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6000平方米。研发中心建设:购进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实验与质量分析检测的仪器设备一批,购进国内外先进的研发设备一批,可进行完善的新产品小试、中试和后续的质量检测、跟踪及分析。引进一批国内外高端药品研发人员和建设中药制药博士后工作站。

2020-2024

1.3

0.14

1.16

新开工

坡头区

46

湛江寸草制药有限公司建设中药制剂研发中心及现代化中药生产企业项目

湛江寸草制药有限公司

建设现代化中药生产企业基地(丸剂车间和功能食品车间);2.建设中药前处理和中药提取车间;建设化妆品车间;建设中药制剂研发技术中心;辅助公用设施:纯化水、综合仓库、动力、职工宿舍楼、办公楼、保安室、消防、停车场、污水处理站、锅炉房等。

2021-2023

1

0

1

未开工

坡头区

(四)新一代电子信息

小计

9

0.46

8.54



47

广东东岛锂电池动力电池材料生产项目(二期)

广东东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新增年产4万吨高性能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线以及配套环保设施等。

2020-2024

7.5

0.46

7.04

在建

奋勇高新区

48

年产4万吨高性能永磁铁氧体磁粉

广东湛粉磁材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办公楼、原料仓、成品仓、半成品仓、预烧/细粉生产车间等,总建筑面积达26011平米。本项目预计年生产4万吨磁粉,其中:铁氧体烧结粉料3 万 吨,各向异性注塑铁氧体粉料0.5万吨,铁氧体粘结橡塑粉料0.5万吨。

2021-2024

1.5

0

1.5

签约

奋勇高新区

三、传统优势产业(54个)

小计

364.18

13.99

176.46



(一)农海产品加工

小计

85.98

3.38

70.68



49

豪汇(湛江综保区)年产300万吨植物能量饲料产业园项目

豪汇(广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定位为植物能量饲料生产加工,项目运营后产品销往粤西、广西、贵州、云南。一期建设年产量200万吨,二期建设年产量100万吨。

2021-2022

17.4

0

17.4

未开工

霞山区

50

湛江市恒兴海洋食品研发生产项目

广东恒兴海洋食品开发有限公司

项目总建筑面积19400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休闲食品区、调理食品区、即食食品区、调味品区、营养食品区、功能性食品生产区、仓储物流中心、食品研发中心、水产事业总部办公楼、生活宿舍区、污水处理站、水质净化软化系统及其他配套区域的建设。

2021-2023

10

0

10

续建

遂溪县

51

108 万吨精糖加工搬迁项目

广东金港糖业有限公司

以进口原糖为原料,加工生产销售精制白砂糖、优级绵白糖、医药用糖、单晶冰糖等食糖产品,原糖加工能力为108万吨/年。

2021-2023

8.98

0

8.98

未开工

霞山区

52

湛江锦汇港洋水产品生产基地搬迁升级建设项目

湛江锦汇港洋水产有限公司

占地面积:133333.33平方米,项目计划总建筑面积127853平方米,其中:虾类综合加工区总建筑面积41109平方米,研发加工区建设面积10162平方米,低温冷藏区建设面积47923平方米,配套功能区建设面积28659平方米。

2021-2024

7

0

7

未开工

吴川市

53

燕塘乳制品生产基地项目

湛江燕塘乳业有限公司

项目规划用地100亩,建设乳制品工厂,打造一个节能环保的现代化生产基地,年产18.6万吨乳制品,达产后年产值20亿元。

2022-2024

6.6

0

6.6

未开工

麻章区

54

天地壹号遂溪产业园项目

天地壹号饮料(湛江)有限公司

一期规划用地110亩,建筑内容为1条罐装生产线、1条瓶装生产线(附配1条3+1生产线)、配套设施、员工宿舍等。主要生产醋饮料系列及其他饮料。预计投产后,每年可新增8万吨罐装醋饮料和7万吨瓶装醋饮料。

2020-2022

5

0.23

4.77

在建

遂溪县

55

嘉丰食品米面深加工项目

广东粤豪物流有限公司

本项目建成年生产5万吨挂面、面包生产线。项目建成后,视休闲消费食品市场趋向,逐步开发其他食品。

--

4.5

0

0

未开工

霞山区

56

农产品加工及供应链产业园项目

广东恒兴饲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与世界500强象屿农业合作,整合恒兴股份属下饲料工厂的原料供应链业务,设立公司供应链管理总部。通过进口玉米高粱大麦大豆原料,经过加工为饲料产品,供应饲料厂或养殖户使用。

2021-2022

3.82

0

0

未开工

霞山区

57

欢乐时光坚果食品深加工项目

广东粤豪物流有限公司

进口巴旦木、开心果、榛子、夏威夷果、核桃、蓝莓、黑加仑葡萄、蔓越莓等为原料,加工成各种风味的产品。

2021-2022

3.7

0

0

未开工

霞山区

58

年产20万吨环保水产配合饲料及2万吨生物科技产品项目

广东东腾饲料有限公司

以集团下属的广东东腾饲料有限公司建设年产20万吨环保水产配合饲料项目(年产环保型对虾配合饲料8万吨、环保型鱼配合饲料12万吨);广东东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年产2万吨生物科技产品项目(年产微生物制品及水产饲料添加剂2万吨)。

2021-2022

3.7

0

3.7

签约

奋勇高新区

59

廉江市鸿库实业有限公司干果加工生产项目

廉江市鸿库实业有限公司

总建筑面积163536.35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4栋7层生产车间、1栋4层办公综合楼、宿舍、饭堂、仓库及配套设施。项目分二期进行:一期总投资11470万元,建设面积:47839平方米;二期总投资20546万元,建设面积:115697.35平方米。主要是果品加工、包装,建成后预计年产量200万吨。

2018-2022

3

1.44

1.56

续建

廉江市

60

全兴国际集团中国华南区投资建厂项目

Grobest Group

一期建设7条生产线,二期建设6条生产线,一期达产后的饲料总产量是15.6万吨,销售额10.9亿元,纳税额0.16亿元,税前利润0.63亿元。

2021-2022

2.4

0

2.4

未开工

雷州市

61

雷州特色食品生产线建设项目

广东园中园食品有限公司

年产2万吨海虾酱油和5千吨雷州特色食品生产线建设

2020-2021

1.9

0.28

1.62

在建

奋勇高新区

62

金辉煌食品加工扩建项目

广东金辉煌食品有限公司

占地27亩,厂房建设,生产设备安装,技改等。

2021-2022

1.5

0

1.5

未开工

麻章区

63

海大水产原料厂及水产品加工厂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建设7条饲料生产线,包含膨化鱼料线3条、虾料线4条。主要建筑单体有生产车间、原料仓库、成品仓库、综合楼等。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水产饲料16万吨。

2021-2022

1.5

0

1.5

未开工

雷州市

64

精深海产食品加工项目

湛江信联食品有限公司

项目总占地面积:31541.4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1491.8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1#、2#冷库,生产车间,办公楼,综合楼,设备用房,值班室等建筑物,项目年产精加工海产食品6000吨,仓储流通海产品3万吨。

2021-2022

1.33

0.1

1.33

在建

遂溪县

65

雷州市流沙珍珠孵化养殖加工一体化产业基地

雷州市尊鼎珍珠有限公司

建设规模化珍珠植核示范平台及基地;标准化珍珠加工厂、流沙南珠博物馆;珍珠工艺品及珍珠粉化妆品加工厂;互联网直播孵化基地及(采珠体验区);珍珠贝肉成品深加工冷库;标准化原良种珍珠贝苗孵化场;生态化珍珠贝术后休养池塘;南珠文化公园;产科研基地党建文化长廊(培训基地)。

2017-2022

1.3

0.7

0.6

在建

雷州市

66

湛江市燊煌食品有限公司食品生产基地项目

湛江市燊煌食品有限公司

拟建一栋3层食品加工厂及1栋15层原料储存仓库,建设食品生产基地。

2021-2022

1.25

0

1.25

未开工

霞山区

67

湛江鑫辉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水产品加工项目

湛江鑫辉水产食品有限公司

总建设面积17000平方米:一幢2层厂房9000平方米(1楼冻鱼片、冻虾加工车间8000平方米,2楼办公室1000平方米)冷库3000平方米,职工宿舍饭堂一幢(1楼饭堂,2-6楼员工宿舍)4000平方米,综合区域1000平方米。

2020-2022

1.1

0.63

0.47

在建

遂溪县

(二)智能家电

小计

18.73

3.09

15.52



68

广东鹏港绿色科技建筑项目

广东鹏港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本项目包括:铝模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售后跟踪服务,投资规模3亿元人民币;装配式建筑(PC)构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售后跟踪服务,投资规模5亿元人民币等内容。

2021-2025

8

0

8

未开工

廉江市

69

广东奥泊美电器有限公司中高档小家用电器生产项目

广东奥泊美电器有限公司

本项目主要生产中高档小家用电器,厂房建设规模为:一栋20000平方米标准厂房,一栋6000平方米综合办公楼和一栋10000平方米标准厂房,合计建筑面积36000平方米。新建10条装配线、五金配件生产线,以及建设研发中心,同时引进先进机器设备一批。预计年产电热水壶、电饭煲1000万台。

2020-2021

2

0.15

1.85

续建

廉江市

70

(家电)智能装备制造项目

湛江市百事佳电器有限公司

项目选址位于麻章太和工业小区二期,占地面积31.65亩。拟引进多台/套智能化生产设备、工业机器人、软件,实现智能化生产,生产智能电饭锅、水壶等。达产后年产值2亿元。


1.5

0

1.5

拟落户

麻章区

71

广东美王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节能小家电项目

广东美王电器有限公司

项目占地面积32亩,总投资1.5亿,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主要从事电饭锅、电热水壶等生活小家电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销往国内、欧美和东南亚等国家。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100万台。

2020-2021

1.5

0.38

1

续建

廉江市

72

广东好用电器年产180万台电压力锅生产线

广东好用电器有限公司

建设规模:50000平方米;主要内容:办公楼、生产车间、仓库、宿舍、食堂;产品名称:电压力锅、电饭锅、电水壶等家用电器;设计生产能力:年产电压力锅180万台;主要设备及技术标准:注塑机、拉伸机、冲床、装配生产线,大部分的设备基本采用自动化生产设备的标准进行安装。

2021完成

1.33

0.95

0.38

在建

坡头区

73

年产700万套燃气比例阀及水传感器项目

湛江志信燃控科技有限公司

占地30亩,年产700万套燃气比例阀及水传感器项目。

2021-2022

1.2

0.7

0.5

在建

霞山区

74

广东湛美实业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再生铝项目

广东湛美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总投资12000万元,占地面积41098平方米,建筑面积21128平方米,主要产品为合金铝锭,年产能10万吨。建设内容包括:熔炼车间、原料车间、铝灰车间、天然气站等。主要设备包括熔炼炉、铝销炉、精炼炉、铸锭机、炒灰机、环保系统等。

2020-2021

1.2

0.75

0.45

在建

廉江市

75

廉江市辉煌电器有限公司生产项目

廉江市辉煌电器有限公司

规划面积27亩,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计划年产量2000万套电饭煲内胆和鼓型煲壳等家电配件。

2020-2021

1

0.16

0.84

续建

廉江市

76

廉江力辉智能开关柜生产项目

广东力辉智能设备有限公司

规划面积80亩,建设研发生产智能开关柜项目。

2021-2022

1

0

1

未开工

廉江市

(三)绿色造纸

小计

153

0

28



77

湛江中纸80万吨化机浆、150万吨涂布白卡纸及50万吨文化纸项目

湛江中纸纸业有限公司

1、新建/搬迁涂布白卡纸产能150万吨/年;2、新建高档文化纸产能50万吨/年;3、新建化机浆产能80万吨/年;4、配套建设热电联产锅炉、污水处理工程等。

2025-2030

126

0

1

前期筹备

湛江经开区

78

冠豪高新特种纸及涂布纸产业基地项目二期工程(20万吨原纸、10万吨涂布纸)

广东冠豪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新建涂布原纸生产线20万吨/年;2、新建涂布生产线产能10万吨/年;3、配套建设热电联产锅炉、污水处理工程等。

2023-2028

18

0

18

前期筹备

湛江经开区

79

汇洲纸业年产50万吨造纸项目

广东汇洲纸业有限公司

规划面积126亩,年产50万吨高档包装板纸(20万吨/年瓦楞原纸和30万吨/年箱板纸)。

2021-2022

7.5

0

7.5

未开工

廉江市

80

南方纸业项目

湛江市南方纸业物流有限公司

项目选址位于麻章太和工业小区二期,占地面积55.45亩。拟引进集高端印刷、包装、物流配送及仓储于一体,推动高端绿色环保印刷。达产后年产值5亿元。

2021-2021

1.5

0

1.5

已落户

麻章区

(四)轻工纺织及其他

小计

106.47

7.52

88.64



81

湛江卷烟包装材料印刷有限公司智能绿色工厂建设项目

湛江卷烟包装材料印刷有限公司

本项目建设成服务于中国烟草各大中烟的大型卷烟包装生产基地,按现代智能化工厂设计建设,含卷烟包装大型研发中心、技术中心、检测中心、成品高架仓库及现代化物流仓库,配套建设有办公楼、国旗广场、员工培训中心、员工文化活动中心、生活区、厂区消防站、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固废收集站、废纸房、空调主机房、变压器房、花园式厂区、绿色停车场、给排水等工程。本项目市场定位为立足华南,面向全国,主要销售客户为各大中烟公司。

2021-2027

13.5

0

10

未开工

坡头区

82

吴川年产80万立方米装配式建筑预制PC构件生产项目

广东建诚住宅工业有限公司

建设住宅工业化装配式预制混凝土构件PC生产线14条,自动钢筋生产线1条及相关配套设施。

2019-2023

12

0.58

11.42

续建

吴川市

83

航空玻璃生产线搬迁湛江项目

湛江中玻玻璃有限公司

搬迁建设德国DTEC公司航空和太阳能特种玻璃生产线,建设日熔化量600吨航空高铝硅超白特种玻璃生产线和600吨/天超白光伏光电在线Low-E镀膜节能玻璃生产线。年产43.8万吨特种玻璃制品,其中特种玻璃175200吨、光伏玻璃87600吨、Low-E节能玻璃175200吨。

2023-2028

11.81

0

5

未开工

湛江经开区

84

拟建一座日熔量为1200吨的光伏窑及配套深加工生产线

南玻集团

熔窑建设规划按“一窑五线(两宽三窄)”工艺设计,产品主要应用于太阳能晶硅电池封装材料。拟投资建设四座光伏窑及配套深加工生产线,每座用地约300亩,投资额10亿元;预计可实现年产光伏玻璃40万吨,预计年营收约12亿元,年纳税额约1.15亿元。

2022-2025

10

0

10

未开工

雷州市

85

凯博资源(广东)有限公司60万吨/年锆钛矿分选及深加工项目

凯博矿产资源(广东)有限公司

主要建设锆钛毛矿自动分选、FCC催化剂及还原钛等生产线车间、库房、办公楼及其他辅助设施。主要设备包括重选、磁选、电选、烘干、包装机,钛精矿氧化还原罐,催化剂合成罐,废水、废渣、废气回收环保成套设备。达产后,年分离锆钛毛矿60万吨、年产石油裂化催化剂10万吨及还原钛10万吨。

2021-2023

9.23

0

9.23

新建

湛江经开区

86

湛江市润阳联合智造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构件厂

湛江市润阳联合智造有限公司

建设成为装配式建筑技术研发中心及标杆级混凝土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模具生产工厂,包含1条钢筋加工生产线、2条混凝土生产线、7条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线、构件堆场、实验楼、研发楼、综合办公楼等,主要负责混凝土预制构件和相关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储运,混凝土预制构件设计产能40万立方/年。

2019-2023

7

1.46

5.54

在建

遂溪县

87

智慧绿建国际产业园

河北实丰绿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一期建设年产15万立方米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线一条、年产100万吨高性能胶凝材料生产线一条、2x180混凝土生产线一条、年产2000套集成房、生产线一条等。二期建设年产15万立方米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线一条、年产10万吨钢结构生产线一条、集成装修生产线一条。

2022-2023

5.32

0

5.32

未开工

雷州市

88

广东信威北部湾家居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项目

广东信威绿色家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占地面积约270亩,拟建设150000 m2集家具、家居产品设计、研发、销售、生产、智能制造为一体的辐射环北部湾的家居产业园。

2018-2023

4.8

2.23

2.57

在建

霞山区

89

湛江市富润矿业有限公司搬迁及扩建项目

湛江市富润矿业有限公司

年加工8万吨还原钛铁矿、13万吨钛精矿产品。建设厂房、办公楼、宿舍,设备选型订购。

2021-2023

4.5

0.2

4.5

未开工

遂溪县

90

森工产业园·家具项目(义和·家具产业园)

广东义和投资有限公司

建设年产值达到15亿元的生产车间7.5万平方米、产品仓库4.5万平方米、总部办公室4万平方米的家具产业园。

2021-2025

4

0

4

未开工

麻章区

91

智能箱包制造项目

广东恩典皮具服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建设智能自动化工厂研发中心,选址沙塘产业集聚地,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3000万元,二期1.5亿元,三期1.2亿元。

2021-2023

3


3

未开工

廉江市

92

20万吨海滨砂矿选矿项目

广东恒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内容:宿舍楼、办公楼、生产厂房、仓库等。主要产品有锆英砂、金红石,钛精矿以及独居石,蓝晶石等副产品和尾矿产品。

2021-2023

3

0

3

未开工

遂溪县

93

利柏特工业模块制造及管道预制件项目

湛江利柏特模块制造有限公司

设计年产400套模块撬块设备、3000吨压力容器、8000吨钢结构预制件和30000吨管道预制件。

2020-2022

2.6

0.3

2.3

在建

湛江经开区

94

廉江南美洲日用陶瓷生产及出口产业园项目

广东新来陶瓷有限责任公司

规划面积96亩,建设南美洲日用陶瓷生产及出口产业园。

2021-2022

2.2

0

2.2

未开工

廉江市

95

湛江市大宏鹰包装材料生产项目

湛江市大宏鹰包装材料有限公司

项目用地面积为100亩,预计年缴税达1500万元,解决就业350人。

2021-2026

2.2

0

2

未开工

廉江市

96

人防设备厂项目

广东天纬人防工程有限公司

建设智慧人防工厂新型生产车间和新品研发试验车间,选址金山产业集聚地。

2021-2023

2

0

2

未开工

廉江市

97

徐闻年产200立方米预应混凝土管桩项目

徐闻鼎力管桩有限公司

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00万米预应力混凝土管桩,本项目主要建设管桩生产车间,仓库,堆场,办公用房,科研楼,锅炉房,门卫室,宿舍楼,蓄水池,蒸养池,配电房及等配套附属设施,同时购置相关生产设备。

2021-2022

1.86

1

0.86

续建

徐闻县

98

湛江市红日稀有金属有限公司伴生共生锆钛海滨砂矿资源综合利用新建项目

湛江市红日稀有金属有限公司

建设原/辅材料堆场、生产厂房、产品仓库、综合办公楼、安全环保设施设备等。主要产品产能(不包含稀土产品):①钛铁精矿等27.15万t/a、②硅酸锆1.5万t/a、③氧氯化锆3万t/a。主要生产设备有选矿生产设备426台(套)、氧氯化锆生产设备118台(套)、硅酸锆生产设备35台(套)、公用设备设施43台(套)。

2023-2025

1.85

0

1.85

未开工

遂溪县

99

HDPE塑胶管道系列产品生产

广西兴伟塑胶科技有限公司  雷州市金甫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设计建设8条生产线,其中4条HDPE双壁波纹管生产线、1条HDPE给水管生产线、1 条MPP牵引管生产线、1条HDPE中空壁缠绕管生产线、1条内肋波纹管生产线;1栋标准化厂房、2栋钢结构厂房等。

2021-2022

1.8

0

1.8

未开工

雷州市

100

广东国恒建材年产250万平方米塑料建筑模板项目

广东国恒建材有限公司

建设年产250万平方米塑料建筑模板。

2019-2021

1.8

1.6

0.2

在建

遂溪县

101

玩具类与体育用品的生产项目

廉江市美盛科技有限公司

建筑面积53754.96平方米,占地面积31271.87平方米;投资建设现代化生产设备,主要生产玩具与体育用品等;建成后预计年产量300万件。

2019-2021

1

0.15

0.85

续建

廉江市

102

年产35万吨新材料建设项目

西卡德高(湛江)新材料有限公司(暂定)

建设年产25万吨瓷砖胶、2万吨瓷砖填缝料、6万吨腻子、2万吨K11防水材料的现代化生产基地,生产设备采用全自动化生产干砂浆生产线,配套全自动化运行管理系统。环保设备采用集中式除尘系统,确保排放符合环保要求。

2021-2023

1

0

1

签约

奋勇高新区

四、制造业配套及平台(服务)项目(38个)

小计

1038.09

114.72

707.69



(一)园区平台

小计

669.08

76.35

387.05



103

徐闻县临港产业园(粤琼(徐闻)特别合作区)

徐闻县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

建设以物流产业为基底,立足粤琼两省,面向中国-东盟,服务“一带一路”,具备港口、物流、旅游、产业、城市“五位一体”的现代化示范性“智慧新城”。

2021-2035

191.34

0

60

未开工

徐闻县

104

湛江海东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湛江海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总规划面积228平方公里,首期开发起步区22平方公里。建设调顺跨海大桥、省运会主场馆周边配套道路、沿海大道、南调路升级改造工程、建设海川大道扩建、东旺大道与海顺路、东祥大道、东盛大道、东城中路、东城东路项目、海盛路二期等路网工程;建设海东新区供水管网工程、海东新区排污管网工程等管网工程;建设龙王湾湿地公园等基础设施。

2013-2025

100

52

48

续建

坡头区

105

粤琼纺织产业园

徐闻县人民政府

项目位于徐闻县下桥镇徐闻生态工业区范围内,初拟占地面积为2.71平方公里,建设粤琼纺织产业园项目,发展纺织、印染等产业。

2022-2028

100

0

80

未开工

徐闻县

106

雷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

广东粤丰投资有限公司

园区规划占总面积约2500亩,总投资额约70.7亿元。其中规划建设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面积约1600亩,计划投资约32亿元,拟分四期建设,项目整体建设周期为10年;规划建设环保产业园约900亩,其中刚性填埋场500亩,工业固废危废处置中心400亩,计划投资约38.7亿元,项目拟根据产业配套分期建设。计划待环评通过后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动工建设,实行十年分期供地。

2022-2032

70.7

0

35

未开工

雷州市

107

廉江核电配套产业园

车板、青平、高桥镇政府

总规划面积1万亩,首期规划2800亩。

2021-2025

40


40

未开工

廉江市

108

雷州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雷州市工业园区管委会

建设园区道路、管线、照明、排污、通信、绿化美化工程及其他附属工程等。

2021-2027

36

1.05

34.95

续建

雷州市

109

廉江音乐小镇

广东龙健高新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

建设广东龙健高新科技产业园生产厂房,音视频研发中心及商学培训大楼。扩产提质增效,提升高质量融合协同创新发展的水平。建设音乐主题酒店、乐器研发中心、音乐学院等重点项目。打造小镇客厅,建设滨江广场、滨江音乐公园、音乐风情街。

2023-2028

28.64

0

10

未开工

廉江市

110

湛江高新区海东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湛江海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主要包括园区首期片区西区市政公路项目和海岸线生态修复工程。公路项目包括主干路:横一路、横二路、纵一路;次干路:滨水北路、纵四路;支路:滨水南路、一支路、二支路、三支路、四支路、六支路、纵五路共12条道路,共计里程9.62km。海岸线生态修复包括建设内容为生态防洪堤建设、沿岸垃圾清理、堤内及堤外植被种植、内外水系统疏通(通海)和沙滩修复;新建自来水厂及配套管网。

2020-2022

23.8

0.5

23.3

续建

坡头区

111

吴川市羽绒产业基地项目

广东吴川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基地位于樟铺镇湛汕高速吴川支线出口旁,规划面积2778亩,重点建设"五通一平”基础设施,建成集羽绒企业、电商平台、产品展示、物流等为一体的综合羽绒产业基地。项目建成后,年产羽绒制品8万吨,年产值超60亿元。

2015-2022

13

7.5

5.5

在建

吴川市

112

吴川市制鞋产业基地

广东吴川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制鞋产业基地首期开发312亩土地,二期开发1050亩土地,建设形成集制鞋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绿色、环保、循环的制鞋产业基地。

2015-2022

13

8

5

在建

吴川市

113

吴川市食品产业基地项目

广东吴川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项目基地总规划1500亩,于2015年8月动工建设,通过旧厂房改造,土地重新拍卖,首期回收8万平方米土地已推出招商,首期道路等基础设施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建设基地基础设施,实现吴川食品产业技术升级。

2011-2022

11

5

6

在建

吴川市

114

森工产业园木材深加工项目(中林雷林[湛江]生态产业园区)

中林集团雷州林业局有限公司

项目占地约1000亩,建设木材深加工产业园区。其中第一期约400亩,投资总额10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标准厂房、标准仓库以及后勤服务楼、锅炉间、变电所、水池泵房等设施,搭建平台,引入以生产桉木旋切及拼板、胶合板面底板(松木)、生态厚芯板、松木板材、生态板基材、胶合板(包装类)等产品的木材加工企业进驻园区。整合土地及周边资源,实行林木资源种、产、销功能配套,建成粤西地区一流的现代林业综合产业园,促进本地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力争打造成现代林业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2021-2023

10

0

10

未开工

麻章区

115

九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综合产业园

广东九洲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区占地面积115932.9平方米,规划建设面积约9600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全自动流水线屠宰加工厂房及生产线、冷鲜库、-18℃以下大型冷冻库、现代化农副产品加工厂房、污水处理厂、发电房、配电房、锅炉房、配套办公、食堂、宿舍、大型停车场、地下停车场、大型物流仓库、数字化生鲜配送园区等附属配套设施设备。

2021-2024

6.8

0

6.8

未开工

廉江市

116

太和工业小区三期

湛江市麻章区人民政府

土地征用、报批、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引进一批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土地开发面积大约870亩。

2022-2025

4

0

4

未开工

麻章区

117

湛江奋勇高新区中小微电子企业产业园项目

广东芳园实业有限公司

总建筑面积为128256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电子商务办公、电子商务生产厂房仓库及土建工程及配套工程。配套建筑共建2栋,一栋为办公室,一栋为设备间,总体占地面积906平方米,建筑面积4056平方米;厂房共建24栋,总占地面积为40340平方米。总体功能布局分为“三区、两基地、七中心”,规划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核心区、配套电商产业服务区、电商产业配套用品生产厂区仓库,电商人才培训基地(电商学院)、电商创业孵化基地、电商金融中心、电商物流服务中心、代运营服务中心、电商物流服务中心、电商生活中心、采购配套中心。基于电商产业园的总体定位,联动园区周边的物流仓储产业打造完善的电子商务园区集群。

2021-2024

3.2

0

3.2

在建

奋勇高新区

118

湛江奋勇高新区智造产业园(标准厂房)项目

广东省南科智谷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新建22 栋3.5 层、约 15.5 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厂房和相关配套设施。

2021-2024

3

0

3

已签约

奋勇高新区

119

赤坎区都市产业园

湛江海田物流产业园管委会

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标准厂房建设,提升和完善都市工业(产业)园营商环境,重点包括征地拆迁、道路工程、排水工程、交通工程、照明工程等建设。

2021-2022

2.57

0

2.57

未开工

赤坎区

120

安铺镇食品工业产业园

安铺镇政府

总占地面积566.19亩,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四个食品生产园区。

2021-2024

2.5

0

2.5

未开工

廉江市

121

龙健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

龙健实业有限公司

规划面积约80亩,建设龙健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

2021-2022

2.08

0

2.08

未开工

廉江市

122

三佰洋工业小区二期

湛江市麻章区人民政府

土地征用、报批、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引进一批生物医药与健康,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土地开发面积大约390亩。

2021-2025

2

0

2

未开工

麻章区

123

廉江市扶贫产业园厂房及配套设施扩建工程项目

廉江市恒达投资有限公司

本项目为廉江市扶贫产业园厂房及配套设施扩建工程,主要新建厂房54321.0平方米,新建综合培训楼4140.9平方米,新建员工宿舍4138.8平方米,同时建设道路、围墙等相关配套设施。

2020-2021

1.6

0.8

0.8

续建

廉江市

124

湛江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

霞山区科工贸和信息化局

七通一平、围网、道路等。

2020-2022

1.5

0.5

1

新开工

霞山区

125

廉江家电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廉江市恒达投资有限公司

建设“八位一体创新中心”(集家电研发中心、产品检测中心、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互联网服务中心、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园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家电产品展示中心和科技创业孵化中心为一体的创新中心)。

2019-2022

1.3

1

0.3

在建

廉江市

126

白坭坡产业园热电联产集中供热蒸汽项目

广东粤电湛江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

白坭坡产业园热电联产集中供热蒸汽

2021-2023

1.05

0

1.05

未开工

遂溪县

(二)科技创新平台

小计

59.05

6.66

52.39



127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湛江)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湛江)

建设智能海洋装备研究中心、海洋绿色能源研究中心、海洋生物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和南海资源大数据中心、智能船舶海上试验场2大保障平台及实验室总部的基础设施、配套实验设备建设。

2020-2022

58

6.66

51.34

续建

坡头区

128

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东海岛综合检验基地

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

规划建设检验检测综合服务大楼、安全阀检测站、移动式槽罐车检验站、食堂、配电房及门卫室等配套设施。项目投产后,年检验检测能力将达到锅炉200台/年、压力容器3500台/年、压力管道1600千米/年、起重机械600台/年、电梯1000部/年、安全阀24000台/年、危运罐车2700台/年。

2021-2022

1.05

0

1.05

未开工

湛江经开区

(三)生态环保配套

小计

23.3

0.58

22.72



129

湛江东兴石化公司“建设本质安全与超清洁生产的城市型绿色企业优化改造”项目

湛江东兴石化公司

环保治理项目主要包括硫磺回收装置烟气超清洁排放改造,1#、2#催化裂化装置烟脱尾气清洁排放改造、催化烟气脱硝废水总氮达标治理,罐区VOCs治理,催化裂化装置催化剂装卸除尘,加热炉低氮燃烧器改造,样板三泥装置改造,原油罐污水预处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项目,以及VOCs在线监测系统,全厂空气净化治理,环保开停工设施整改,水场样板化,排污水脱盐回用及高盐水处理达标排放,污油污泥净化处理,城市污水回用,节能提标改造等。安全防护项目主要包括中间罐区搬迁改造,智能化工厂建设、应急指挥系统改扩建、加热炉及高温泵热成像、机器人巡检、应急中心系统升级改造等。

2020-2025

15.5

0.2

15.3

新开工

霞山区

130

油田废弃物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油污泥资源循环利用项目)

芜湖海创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励福(江门)环保科技股份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建设年处理15万吨含油污泥、3万吨废矿物油和2万吨有机废物处理设施。采用非蒸发油泥处理新技术,在常温常压下处理各种油污泥,达到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的目的,对油泥处理的终端产物油、水、泥沙及有机物均可做到综合利用。

2021-2022

4

0

4

未开工

雷州市

131

遂溪县同畅环保科技船舶废物处理利用中心项目

湛江市遂溪县同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20亩,项目分一期建设。本项目建成后,实现年处理25万吨危险废物,年产值4亿元的环保服务型项目。

2020-2023

2.3

0.38

1.92

新开工

遂溪县

132

廉江市循环经济示范中心项目

华瑞环保有限公司

设年处置能力达 7万吨工业废物的循环经济示范中心。总建筑面积27262平方米,包括进场道路、焚烧车间、物化车间、等离子车间、收容库、综合管理楼、管理厂房、地磅等以及强弱电、智能化、给排水、照明、围墙等附属配套设施。

2021-2022

1.5

0

1.5

未开工

廉江市

(四)信息基础配套

小计

220

5

215



133

“粤西数谷”项目建设

待定

粤西数谷规划占地面积约2600亩地,预计总投资额约200亿元,共分为3期进行,重点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产业。计划用5年时间,把“粤西数谷”建成依托数据中心、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集“政产学研用”于一体的大数据综合信息产业园,辐射茂名、阳江的大数据产业园。

2021-2025

200

0

200

未开工

麻章区

134

中国移动(广东湛江)数据中心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广东省5G和数据中心空间布局规划(2020-2025年)》,规划在湛江华港工业园区打造粤西地区数据中心集聚区,承载粤西地区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带动5G、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入驻,推动大数据信息产业集群发展。总占地面积118亩,计划分三期建设,总投资20亿元,规划建设4栋数据中心和1栋动力中心、1栋维护支撑用房,总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第一期工程建设1栋3万平米数据中心和1栋5000平方米动力中心,可提供3600个机架。第二期工程下达投资计划约5.85亿,分别于1号、2号地块建设2#通信机楼、4#通信机楼、1栋维护支撑用房,总建筑规模约5.1万平方米,建成投产后可提供6700个机架。第三期工程计划2023年启动,建设1栋数据中心。

2018-2025

20

5

15

在建

霞山区

(五)其他配套

小计

66.66

26.13

30.53



135

制造业聚集平台运营项目

万洋集团

万洋集团致力于服务中小制造企业集群,建设1000亩的工业厂房,为园区招商引资。

2022-2027

25

0

15

未开工

雷州市

136

中国石化集团石油商业储备有限公司湛江东海岛原油商业储备基地工程

中国石化集团石油商业储备有限公司

新建12座12.5万立方米浮顶原油储罐及其配套设施,共分3个罐组,每个罐组由4座罐组成。设计储存进口低凝原油,罐内设置旋转喷射搅拌器。配套设置转输泵、计量设施等,配套建设消防水泵站、雨水监控池及事故水储存设施、污水提升设施、泡沫站、区域变配电所等设施。

2020-2021

20.23

15

5.23

设计阶段

湛江经开区

137

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原料A型料场封闭改造

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

在原OG/OH料条位置新建1座跨度90m,长度约650m的C型料场,将OI/OJ料条封闭为1座跨度约119m,长度约600m的B型料场,新增C型料场内的堆取设备、B型料场内中间道床上的2台堆取料机,搬迁利旧改造原A型料场内的2ST/3ST两台堆料机。

2019-2021

9.37

5.7

3.67

在建

湛江经开区

138

液态烃仓储设施项目(中科炼化)

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

新建1座12万立方米低温丙烷储罐、12座3000立方米常温压力球罐。

2020-2022

7.07

4

3.07

实施阶段

湛江经开区

139

湛江明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服务中心新建项目

湛江明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海上风电运维中心、备品备件中心、运维培训中心,大数据中心(建筑面积:7586.8平方米;占地面积:16780.8平方米)。

2021-2021

3

0

3

新开工

徐闻县

140

湛江钢铁一二烧结新增主烟气脱硝及设备功能提升项目

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

新增一、二号烧结SCR烟气脱硝系统(包含烟风系统、SCR本体、GGH、烟气加热系统);一、二号烧结活性炭吸附塔进料溜槽处增加风筛,改造相应除尘系统;在一、二烧结脱硫增压风机出口增加空冷器烟气换热器系统;一、二烧结HMI系统的整合(将原有的单机版脱硫脱硝系统整合并入主三电系统);配套公辅设施。

2019-2021

1.99

1.43

0.56

在建

湛江经开区

  

  附件2:

县(市、区)制造业发展重点

  一、赤坎区

  全力打造赤坎区都市产业园。通过规划引领,引进和培育一批符合申报条件、成长性能好、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企业,重点发展烟草加工、高端印刷、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产业,力争打造成为湛江乃至粤西地区的都市工业示范园区。合力打造“赤坎区高新产业集聚区”,加快促进海田物流产业园向高新产业集聚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转型升级。重点招引一批软件研发和信息服务、数字创意、电子信息及服务型制造业等产业的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企业进驻,推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5G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17:赤坎区制造业发展重点

  二、霞山区

  以霞山临港工业园为发展核心,依托湛江港港口优势,重点发展绿色石化、海洋生物医药、精密制造、智能家居、农海产品加工、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产业,同时大力发展保税物流加工、钢铁物流加工配送等临港配套产业,打造现代临港产业集聚;以数据中心、5G、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为发展依托,打造大数据信息产业园,为湛江市制造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平台。加快推动湛江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发挥综合保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临港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的联动发展,打造霞山区都市型工业体系,从而形成港产城联动的发展格局。

18:霞山区制造业发展重点

  三、麻章区

  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造纸与纸制品、农副产品加工、家具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产业;以太平现代森工产业园为依托,发展造纸与纸制品等传统资源型优势产业,构建粤西地区一流的现代林业综合产业园,打造现代林业的“先行区”和“示范区”;以麻章经济技术开发区(麻章工业园)为依托,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加快建设粤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发展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

19:麻章区制造业发展重点

  四、坡头区(海东新区)

  重点发展智能家电、新一代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装备制造、通用航空、农海产品加工等产业。依托湛江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海东园区“一城两园”的规划建设,大力发展海洋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以湛江坡头产业转移工业园为载体,大力发展智能家电、农海产品加工及通用航空等产业。

20.jpeg

20:坡头区(海东新区)制造业发展重点

  五、雷州市

  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机遇,支持建设雷州经济开发区,着力推进“一区三园、一中心三基地”建设,重点发展智能汽车、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绿色能源等产业。

  A区全力承接东海岛钢铁和石化配套企业,重点引进智能汽车制造、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

  B区全面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物流,重点发展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及金属加工、精细化工等产业。

  C区重点发展船舶与海工装备、电力、油气生产和加工、先进材料以及绿色能源等重大型工业。

21.jpeg

21:雷州市制造业发展重点

  六、廉江市

  加快建设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智能家电、清洁能源、新一代电子信息、海洋装备制造、家具建材、农副食品加工等产业。

  佛山顺德(廉江)产业转移工业园重点发展智能家电等产业,打造百亿级家电产业集群;金山产业集聚区承接钢铁配套产业,发展纸业、海洋装备制造、金属制品、家具建材等产业;沙塘产业聚集区发展绿色能源、机械装备等产业。

  粤桂北部湾经济合作区重点发展海洋装备制造、新能源装备、旅游装备、农副食品加工等产业;建设音乐小镇,打造百亿级音视频产业集群;以廉江清洁能源项目为核心,发展核电相关产业及先进制造业。

22:廉江市制造业发展重点

  七、吴川市

  以空港经济为主线,重点发展以羽绒纺织、农海产品加工、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绿色能源、智能家电为主导的产业体系。

  空港经济区主要布局发展保税加工制造、航空设备制造及维修、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航空物流、商贸会展等产业;吴川产业转移工业园发展农海产品加工、海洋装备制造等产业;吴川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羽绒纺织、农海产品加工业等产业。

23:吴川市制造业发展重点

  八、遂溪县

  积极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国家级资源循环产业园,重点发展农副食品加工、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建材、矿产资源采选及加工、木材制品等产业,完善与延伸产业链,在智能化生产、互联网+、网络化营销等方面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以遂溪产业转移工业园、北部湾农产品流通综合示范园区为主导,重点发展农副食品加工、现代物流、钢铁配套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等。以燕子窝园区、白坭坡园区为主的东部产业带,重点发展农副食品加工、建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质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谋划建设临港产业园,依托港口优势,发展临港产业。

24:遂溪县制造业发展重点

  九、徐闻县

  重点发展农副食品加工、绿色能源、新能源装备制造、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高端纺织等产业,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推进产业集聚发展。

  以徐闻产业转移工业园和龙塘临港工业园为依托,发展农副食品加工、绿色能源、新能源装备制造、海洋装备制造、高端纺织;徐闻临港产业园重点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新能源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产业。

25:徐闻县制造业发展重点

  十、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

  充分发挥湛江经开区临港优势,重点发展绿色钢铁、绿色石化、绿色造纸、海洋生物医药、新材料、海洋装备制造等产业,做大做强临港产业集群。

  东海岛片区大力发展绿色钢铁、绿色石化、绿色造纸三大产业。以钢铁产业园区为载体发展绿色钢铁,以石化产业园区为载体发展绿色石化,以中部高新园区为载体发展绿色造纸等,利用三大产业的带动效应,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培育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新材料、海洋装备制造等产业。

  建成区重点发展科技信息、商贸服务业,充分发挥建成区城区的辐射效应,支撑东海岛片区工业发展,形成良性互动,协同发展。

26: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制造业发展重点

  十一、奋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紧抓湛江发展智能汽车产业的重大机遇,重点发展智能汽车、先进材料、海洋生物医药、农副产品加工、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产业。

  以综合产业园、装备制造园为核心,大力发展海洋生物医药、农副产品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打造核心增长极;以电子电器产业园、汽车产业园为拓展带,大力发展智能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等产业。

27.jpg

27:奋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制造业发展重点

  

  附件3:

规划环境影响说明

  本规划的环境影响说明如下:

  一、本规划重点发展产业对环境影响总体可控

  本规划提出的“十四五”时期重点发展产业坚持融合发展、绿色制造的基本原则,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通过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深度融合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推动资源配置更加合理、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打造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发展等方面具有竞争力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本规划着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绿色能源等绿色环保产业,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强化低碳冶炼短流程钢铁技术,支持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技术改造,可有效降低产业发展对相关区域的环境影响。总体而言,规划提出的重点产业均为立足于我市制造业发展基础和未来发展趋势,鼓励发展的产业对环境负面影响较小,规划的实施与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目标和环境管理要求衔接,对促进全市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二、本规划实施严格的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制度体系

  本规划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节能优先,因能谋产、量能而行”原则,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指导重点行业规范安全生产条件。落实“三线一单”管控措施,完成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控制指标要求,将能耗双控贯穿于产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从严控制存量高耗能企业新建成高耗能项目投产时序,坚决守住能耗双控底线。同时,加强部门间的交流与沟通,综合考虑产业基础、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比较优势进行产业布局。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持续加大水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加强土壤环境监管、污染治理与修复,严格控制污染源。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和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建设,强化重点领域环境风险预警管控。在按照要求采取相应的环境保护对策和措施前提下,可以较好地避免规划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污染环境问题。

  综合结论:本规划提出的“十四五”时期全市制造业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发展领域、产业发展重点工程等均符合国家、省相关规划及政策文件要求,与全市国民经济规划纲要的发展理念、思路目标相协调,具有较好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规划实施不会导致区域性的环境质量下降,不会对生态系统结构完整性和功能稳定性造成明显不良影响,所需资源、能源均在资源能源承载能力之内。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完善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工作机制、强化要素资源保障等各项保障措施,规划设定省级园区开展循环化改造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的环境保护目标均能实现。综上所述,湛江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在环境保护方面是可行的。


  附件4:

  规划依据

  一、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9修正)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19修正)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4修订)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2002)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2018修正)

  《城市规划编制办法实施细则》(2005)

  《城市黄线管理办法》(2011修正)

  《城市蓝线管理办法》(2011修正)

  《城市紫线管理办法》(2011修正)

  《城市绿线管理办法》(2011修正)

  《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2009)

  《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国土资发〔2008〕24号)

  《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50137—2011)

  《广东省城乡规划条例》(2013)

  《广东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

  《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

  《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

  《湛江市市级科技园区扶持办法(试行)》

  《“四大抓手”实施方案》

  《五大产业发展计划》

  二、相关区划及规划

  《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2017—2030年)》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

  《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通知》

  《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

  《广东省委支持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意见》

  《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

  《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2017—2030年)》

  《广东省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

  《广东省地表水环境功能区划》

  《湛江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4—2030)》

  《湛江市海洋功能区划》

  《湛江市滨海城市旅游规划(2015—2030)》

  《湛江国际机场空港经济区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5)》

  《湛江市关于完善促进产业发展“1+1+12”政策体系提升发展新优势的方案》

  《湛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中共湛江市委、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湛江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湛江市物流产业综合发展规划(2019—2035年)的通知》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高质量供地制度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

  《湛江市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奖励办法》

  《湛江市关于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


  一图读懂:《湛江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