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湛江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的通知

时间:2024-02-18 15:41:35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政府直属有关单位:

  为建立健全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切实解决制约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促进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现决定成立湛江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以下简称工作专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成人员

  组  长:陈峻华  副市长

  副组长:陈  健  市政府副秘书长、湛江综保区管委会主任

               周  乔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成  员:陈  江  赤坎区政府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

              洪南如  霞山区政协副主席

              吴小羿  麻章区政府副区长

              杜法光  坡头区委常委、副区长

              洪海卫  廉江市委常委、副市长

              杨小钰  吴川市委常委、副市长

              黄执孔  雷州市副市长

              窦兴伟  遂溪县副县长

              吕怀谋  徐闻县副县长

              张方明  湛江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

              莫试聪  湛江奋勇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龙  卫  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

              吴智勇  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陈  蕾  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戴  范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黎亦鸿  市发展改革局总经济师

              袁新中  市教育局副局长

              钱  成  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庄兆杰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何浩仲  市公安局副局长

              罗卓琴  市司法局副局长

              苏  彤  市财政局副局长

              蔡慧敏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二级调研员

              代秀龙  市自然资源局总工程师

              全  勇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叶树春  市水务局总工程师

              汪国勇  市农业农村局总工程师

              韦  斌  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刘显海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周志怡  市国资委副主任

              叶扬名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陈任庆  市统计局总统计师

              黄苗锋  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

              凌  云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姚胜鑫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

              阳  涛  市代建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

              王  伟  市总工会二级调研员

              邓静波  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

              赵建社  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赵士劲  国家税务总局湛江市税务局总经济师

              叶池莲  中国人民银行湛江市中心支行副行长

              周弘进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湛江监管分局副局长

  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承担日常工作,周乔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戴范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工作专班办公室不定期召集成员单位召开专班会议,统筹协调相关工作,部署落实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工作专班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落实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贯彻执行工作专班会议议定事项。工作专班成员因工作调整或职务变动的,由其继任者履行成员职责,不再另行发文。工作专班不纳入市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完成后自行撤销。

  二、工作职责

  (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充分发挥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办公室作用,加强指导、协调,健全扶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联动机制,加强对全市建筑业经济运行的分析研判;组织协调各部门解决建筑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研究制定扶持建筑业发展的配套措施,牵头落实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各项任务。

  (二)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参考市级有关做法,建立属地工作机制,指导属地各行政部门及时研究、协调、解决行业发展重大问题,着力推介我市优质建筑业企业,促进属地建筑业相关经济指标稳定增长,推动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吴川市、廉江市为我市高质量先行区,应主动作为,制定属地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先行区优势,整合资源、加大土地供应和资金投入力度,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建筑业总部基地。

  (三)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对于业主单位拖欠工程款、项目经理挪用侵占公司资金、伪造印章、合同诈骗等侵害建筑业企业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进行专项打击,为建筑业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依法审理建筑业企业涉法涉诉案件,以案释法,加强对建筑业企业的法制宣传,不断提高我市建筑业企业的法律意识,规范经营行为。

  (四)市发展改革局:指导和协调全市招标投标领域制度改革,会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拟定综合性政策文件,支持和指导建筑市场企业信用评价制度出台,协调房屋市政领域企业信用评价数据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广东湛江)对接。鼓励工程项目采用工程总承包方式组织建设,支持、引导政府和国有资金投资项目带头推行工程总承包。

  (五)市自然资源局:对外地迁入的建筑业企业,符合总部建设用地的,研究给予用地保障。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筑业总部基地及配套产业园区建设做好土地供应和规划指导。全面落实《湛江市装配式建筑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有关指标和要求,在土地划拨或出让等土地供应环节明确装配式建筑要求,将装配式建筑控制性指标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制定或修改环节。

  (六)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配合做好建筑产业人才培育和供给工作,引导支持我市各级院校与建筑业行业协会、大型骨干建筑业企业等社会力量进行联合办学,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建筑业从业者技能水平和整体素质的提高,促进建筑业农民工向技术工人转型。

  (七)市科学技术局:深入实施我市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关措施,支持建筑行业相关企业开展智能建造领域基础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鼓励我市相关创新主体创建智能建造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研发机构。

  (八)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支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及有条件的地区发展打造建筑产业集群及相关产业园区建设;支持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开展绿色建材应用试点示范,加强示范引领,逐步建立绿色建材发展长效机制。

  (九)市司法局:负责依法做好建筑市场领域及招标投标领域相关规范性文件审查,加快审查进度。配合协调建筑领域相关行政许可及行政复议中遇到的问题。

  (十)市财政局:配合住建部门优化和落实建筑业发展财政奖励有关政策,统筹安排市级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资金,指导各县(市、区)财政部门按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落实本级财政应承担的奖励资金。

  (十一)市交通运输局:支持交通工程领域与房屋市政工程领域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或评价结果的互联互认,探索依据信用评价结果对有关市场主体开展联合激励或联合惩戒。支持和配合住建部门大力引进或培育优质、高等级交通运输类(公路、港口与航道、铁路等)工程资质企业。研究出台措施,提升我市传统建筑业企业在交通项目中的市场份额。

  (十二)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支持水利工程(含农田水利工程)领域与房屋市政工程领域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或评价结果的互联互认,探索依据信用评价结果对有关市场主体开展联合激励或联合惩戒。支持和配合住建部门大力引进或培育优质、高等级水利水电类工程资质企业。研究出台措施,提升我市传统建筑业企业在水利类项目中的市场份额。

  (十三)市应急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局:鼓励支持我市建筑业企业按程序纳入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等应急响应的后备选择单位范围。

  (十四)市国资委:加快国有建筑业企业改革步伐,鼓励和引导企业通过增资扩股、兼并重组、股权转让、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式整合资源,优化业务结构,进一步盘活市属企业建筑板块资产资源,打造国有建筑龙头企业。

  (十五)市市场监管局:鼓励第三方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机构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规模扩展。

  (十六)市统计局:做好建筑业统计分析,常态化开展建筑业企业统计工作培训,加大统计检查力度,强化建筑业企业依法统计意识,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入统,做到应统尽统。

  (十七)市金融工作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湛江监管分局、中国人民银行湛江市中心支行:加强政金企对接,推进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信用评价和评先评优结果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引导我市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湛江建筑业企业支持力度,鼓励对优质企业提供优惠信贷支持,鼓励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推出适用于我市建筑业企业或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的融资信贷产品,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在符合政策规定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简化贷款手续,积极扩大抵质押品范围,支持湛江建筑业企业以工程设备、应收账款等作为抵押、质押物进行融资。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向节能建筑、绿色建筑工程以及采用智能建造和新型建筑工业化等方式建设的项目提供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融资对接服务。

  (十八)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及时依法查处各有关部门移交的转包、违法分包、挂靠资质、未批先建等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与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共同实施联合惩治,维护建筑市场秩序,促进建筑业企业依法诚信经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研究出台措施,提升我市传统建筑业企业在市政和园林工程中的市场份额。

  (十九)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支持建筑信息模型(BIM)、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智能建造新技术在政府平台的应用和数据安全。

  (二十)国家税务总局湛江市税务局:严格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建筑业企业税费负担,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和完善税收征管,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主动为建筑业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税务服务,帮助企业及时化解税务风险。支持先行区参考其他地区关于建筑业税收征管方面的先进做法,结合当地实际,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全力支持建筑业企业发展,为企业外出经营、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等方面营造更具竞争优势的税收营商环境。配合提供相关建筑业涉税资料,助力推进建筑业加快发展。

  (二十一)市代建项目管理中心:带头推行工程总承包制度,确保每年不少于20%的代建项目实施工程总承包;在工程招标中,带头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积极试行“评定分离”制度,实施综合技术、质量、安全、价格、信用、经济社会贡献、服务便利性等多种因素的定标规则,避免出现“高即优、多即好”等不合理竞标因素;强化代建项目对建筑业发展的带动作用。

  (二十二)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整合资源,加大对集团所属建筑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培育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带头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积极试行“评定分离”制度,实施综合技术、质量、安全、价格、信用、经济社会贡献、服务便利性等多种因素的定标规则,避免出现“高即优、多即好”等不合理竞标因素;强化集团建设项目对建筑业发展的带动作用。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2月7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