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5-05 10:44:36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 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 2019 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9〕333 号)等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组织开展了 2022 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 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标准, 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于1月10日至3月30日间对全市登记运行的47个政府网站行了不定期检查,其中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门户网站 11个,市直部门独立站点5 个,市直部门子频道31个,总体合格率 92%,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门户网站及格率为 82%,市直部门独立站点及格率达 100%,市直部门子频道及格率 94%。1月1日至3月31日,全市共收到网民反馈的找错留言13条,均已按期办理,办结率达100%。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各部门均于1月31日前在本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了《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同时,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已登记的 237 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检查范围包括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从检查结果看,绝大多数政务新媒体能够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符合检查指标要求,总体合格率达 98.7%。

  二、主要问题

  (一)部分单位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督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本季度检查发现,部分政府门户网站监督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运维管理制度有待完善,网站存在多个栏目不更新等问题,如徐闻县政府门户网站等。

  (二)部分单位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工作有待加强。本季度检查发现,部分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工作不严谨、不严格, 未能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出现文不对题、发布日期错误等内容发布审核不严问题,如遂溪县政府门户网站、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频道、市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频道等。

  (三)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机制有待完善。本季度检查发现,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管理不严,内容更新不及时问题依旧存在,如徐闻县“徐闻市场监管”微信号、市公安局“湛江交警”微信号出现在监测时间点前 1 周内无更新等问题。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未设置有效互动渠道菜单功能,如雷州市“投资雷州”微信号等。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管理责任。各县(市、区) 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按照“谁开设、谁负责” “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主办单位主体责任、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主管单位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将各项建设管理制度落到实处。严格执行内容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将信息发布内容安全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切实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坚决杜绝“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同时,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不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做准做精做细政策解读,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办好企业群众实事,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建立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协同联动机制,多渠道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信息,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巩固拓展主流舆论阵地。

  (二)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各级各类政府网站要对照《指引》要求,不断完善网站功能建设,提供更加全面、 精准、智能的搜索服务,畅通建言咨询渠道,在网站所有页面底部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依托政府网站建设的业务系统要不断强化规范管理,运用技术手段,提升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避免出现系统无响应、功能失效等情况,加强用户端测试和性能优化,确保图标指引、链接跳转指向清晰明确,使业务系统功能可用、实用、好用。各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积极落实管理责任,及时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更新《政府网站基本信息表》,已关停的网站要在报送系统中确认下线。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监管工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要积极落实政务新媒体监管责任,加强和完善本地区本单位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强化对账号开设、变更、关停注销和联系人的动态管理,已注销的账号要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完成关停流程,对于联系人有更换的,要及时在系统更新,确保发生问题实现定位到人、快速响应、妥善处置。市政务数据管理局要会同市政府研究室、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加快推进政府公报电子化工作,完善政府公报数据库建设,通过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加强政府公报内容传播。各主办单位要进一步提升政务新媒体规范建设水平,定时检查政务新媒体“互动交流”“底部菜单栏”“更新频率”等指标是否符合考核要求,运营人员要会用善用政务新媒体政治导向把关系统及省政府提供的其他工具,强化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稿源互通,实现信息同库、数据同源、服务同根,不断扩大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有关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市直单位要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务必见效到位,并于 4 月 30 日前将整改情况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附件:

  1.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 年4月21日

微信截图_20220505105030.png微信截图_20220505105039.png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