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八一”期间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7-17 12:34:54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

  202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做好节日期间拥军优属工作,不断巩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大力营造拥军优属浓厚氛围

  各地、各单位要围绕庆祝建军节主题,综合运用报刊、电视、广播、微博、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等媒体,以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活动为契机,因地制宜开展党史军史讲座、瞻仰革命遗址、双拥文艺汇演、歌咏比赛、影视展播等形式多样的双拥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湛江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进的新面貌;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对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提出的新要求;大力宣传湛江军民合力“抗疫”和助力复工复产中的好人好事;大力宣传驻湛部队忠实履行使命,在支持湛江经济建设、维稳处突、疫情防控、抢险救灾、脱贫攻坚工作中作出的重大贡献和先进事迹;大力宣传我市在推动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融合发展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典型事迹;大力宣扬爱军精武标兵、双拥模范人物和“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军人好妻子”;大力宣传广大优抚对象为国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杰出贡献,进一步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拥军意识,激励广大军民同心合力投身强国梦强军梦实践,推动形成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增进军政军民鱼水情谊

  “八一”期间,要精心组织慰问团(组)慰问驻地部队官兵、疫情防控一线官兵家庭,走访慰问老红军、老复员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烈军属、残疾军人、带病回乡退役军人和生活困难退役军人,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结合抗战胜利75周年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走访慰问烈士遗属、抗战老战士和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老战士,重点走访慰问边海防和高山海岛等艰苦偏远地区驻军部队官兵,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双拥工作氛围。要结合庆祝建党99周年和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活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组织召开座谈会、报告会、联谊联欢、文艺演出等活动,丰富双拥工作形式,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大好局面。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各行业、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参与双拥共建和走访慰问活动,进一步扩大双拥工作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三、聚焦国防和军队改革,为部队解决实际困难

  各地、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全民国防观念,强化支持军队改革和服务练兵备战意识,推动双拥工作向服务备战打仗聚焦用力,协同多方力量集中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帮助搞好营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倾力为转隶移防、新调整组建部队解决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要积极支持部队完成战备执勤、抢险救灾、维稳处突等多样化任务行动,配合做好新时代的拥军支前工作,深入驻军基层部队和在湛演习、驻训部队,协助做好交通运输、安全警戒、物资供应等各项保障工作,为部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加大科技、教育和智力拥军力度,助力提升部队战斗力,为官兵学习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拥军工作中来,踊跃开展行业拥军和社会化拥军活动,帮助官兵排忧解难,激励他们矢志强军、建功立业。

  四、全面落实拥军优抚安置政策,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各地、各单位要加大工作力度,着力解决退役军人安置、家属随军就业、子女入学转学等方面的问题,特别要关注解决疫情防控一线、移防换防、调整转隶、维和、护航部队官兵家属随军就业、子女教育等实际问题,扎实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积极为边海防和高山海岛等艰苦偏远地区驻军部队官兵家庭办实事解难题,切实为部队官兵解除后顾之忧。要巩固推广“军人依法优先”做法成果,在更多行业、更大范围推动军人享受公共服务优先优待,不断提升军人荣誉感、自豪感。大力开展技能培训,组织专场招聘活动,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落实各项优抚政策,主动为老红军、烈军属、残疾军人和老复员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做好事、办实事,解决生活、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和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热情开展“尊崇功臣送喜报”活动,及时将部队喜报和奖励通知书送达官兵家庭,增强部队官兵和后方亲人的荣誉感自豪感。

  “八一”期间的拥军优属活动,既要内容丰富,又要创新形式,坚持俭朴节约,务求实效。各地、各单位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情况,请于2020年8月17日前报送市双拥办。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17日

图片解读:https://www.zhanjiang.gov.cn/zcjd/content/post_1281358.html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