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刘红兵到赤坎区调研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工作

时间:2024-03-28 16:11:48 来源:赤坎发布
【打印】 【字体:

1.jpg

  3月27日晚,市委书记刘红兵到赤坎区调研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坚持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相结合,守护好历史记忆,延续好城市根脉,着力打造高品质历史文化街区,持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jpg

  华灯初上,前来赤坎古商埠休闲娱乐的市民游客依然络绎不绝,五彩斑斓的灯光、香气四溢的美食、在古色古香街巷拍照留念的游客,组成一幅烟火气十足的城市夜生活画卷。刘红兵先后步行来到赤坎老街广州湾商会会址、广州湾历史民俗馆、赤坎区博物馆、静园,实地察看街区风貌,详细了解街区建设运营和文保单位保护情况,要求坚持保护优先,统筹做好保护与开发,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激活文物时代价值,更好地展现赤坎古商埠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与人文风貌。

3.jpg

  沿着染房街、大通街的青石路,刘红兵实地察看非遗一条街文旅产业发展现状,听取大昌商铺、大通街22号、水仙庙、水仙井等历史古迹保护修缮活化利用情况介绍。一路走、一路看,刘红兵每到一处都细细问询、深入了解,并与沿街商户亲切交谈,对赤坎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阶段性成果给予肯定,强调要合理规划、精心设计,既要保护好物质文化遗产,也要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吸引多样化业态进驻,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为社区居民群众美好生活赋能,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刘红兵强调,要在全面摸排赤坎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资源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城市历史文化底蕴,突出地方特色,采用“微改造”模式,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更新,让“老”与“新”有机结合,推动传统与现代、历史与现实和谐共生。要加大对文物古迹、历史街区、历史建筑等保护利用力度,将历史文化元素挖掘好、提炼好、展示好、运用好,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展示,激发文化新活力,真正将文化遗产传承下去、传播开来。要不断提升城市建设运营管理水平,因地制宜,引入新业态,切实做到老屋新用、老店新开、老街新韵,让老街区活起来、旺起来,助推湛江城市形象和品位实现质的跃升。

  市领导郑浩然参加调研。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