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扩大文明创建网络覆盖面影响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文明建设

时间:2024-03-28 11:08:43 来源:《学习时报》
【打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空间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可忽视的思想阵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培育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建设向上向善的网络道德,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对于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文化强国,构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的建设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成果,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生活已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既是适应社会发展回应人民美好期待的迫切需要,也是丰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协调有关网络文明建设的重大问题,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社会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新风尚、新格局正逐步形成。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网络文化是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互联网信息技术重塑了文化形态,催生了一大批崭新的文化类型,引发了文化观念和文化实践的深刻变革。近年来,网络空间中各类新型文化群体大量涌现,各类新型文化组织异常活跃,这对于网络文化的繁荣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如果没有正确价值导向的引领,网络文化的发展就可能在逐利性的驱使下滋生乱象。因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时调节引导、更好凝聚社会共识、绘就网络文化价值观念的同心圆十分必要。一方面,应持续完善建设主流话语体系,增强话语阐释力与柔性叙事能力,通过引发共鸣、共振、共情,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另一方面,要推动网络文化提升内涵品位,关注网络文化产品质量,引导各类文化群体和文化组织与时代同频共振,为网络社会公共福祉服务,为推动网络文化繁荣贡献有生力量。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向上向善的网络道德。网络空间道德建设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其抓紧抓牢,能为提高全社会道德水平、增进网络文明提供坚实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建设、诚信社会建设、网络文明建设,不断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网络环境的文明程度影响着整个社会的风气,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强国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需要一体谋划、同步推进。当前,网络失信、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网络恶俗等乱象时有发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文明建设,就是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网络空间,在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润泽下,使价值体系成为网络文明的道德依归,生成道德情感、强化道德意识、形成道德人格,把网络空间建设成为道德高地,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互联网平台履责和主管部门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将社会监督和网民自律有机结合起来,方能以强大的网络道德建设合力更好引导广大网民遵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网络空间是现实社会的延伸,与现实社会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网络空间与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遵守秩序。网络空间秩序直接关系到网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关系到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社会和谐安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网络空间治理,激浊扬清、正本清源,有助于形成匡扶正义、弘扬正气的舆论格局,建立包容开放、理性有序的网络空间。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