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徐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4-03-22 15:48:09 来源:徐闻融媒
【打印】 【字体:

  3月21日,徐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徐闻县会议中心开幕。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动员全县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徐闻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县委书记罗红霞,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旭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来兴代表徐闻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小军代表徐闻县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图片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283名,请假15人,实到会代表268名,符合法定人数。

图片

图片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罗红霞、黄来兴、李小军、黄旭、张亮、周开儒、戴文、董红莲、林家权、廖仕燕、蒋国森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周开儒主持会议。

  黄来兴在报告中回顾了2023年县政府工作。

  黄来兴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抢抓机遇、感恩奋进、苦干实干,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黄来兴指出,2023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255.02亿元,增长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7亿元,增长2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11亿元,增长7.4%;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86.04亿元,增长4.1%;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均保持正增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91.62亿元,贷款余额183.93亿元,分别增长9.1%、2.5%;港口货物吞吐量9337万吨,增长20.7%,港口旅客吞吐量1928.3万人,增长62.7%。全年实施重点项目73个,完成县重点项目投资69.59亿元。全年争取专项债券4.93亿元支持12个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民生类支出44.1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9%。

  黄来兴指出,这一年,我们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全力以赴拼经济、稳增长,增强了跨越发展的综合实力。这一年,我们纵深推进与海南相向而行,凝心聚力抢机遇、谋突破,迈出了双向奔赴的坚实步伐。这一年,我们以头号力度实施“百千万工程”,日夜兼程强实践、建新功,书写了乡村振兴的和美画卷。这一年,我们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千方百计抓产业、扩投资,开创了动能转换的崭新局面。这一年,我们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定不移提效能、优服务,激活了改革创新的澎湃动力。这一年,我们深入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齐心协力防污染、增颜值,厚植了绿美徐闻的生动底色。这一年,我们树牢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全心全意办实事、惠民生,提升了共建共享的幸福成色。

图片

图片

图片

  黄来兴强调,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全国两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强化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高标准建设广东对接服务海南自贸港的南门户城市,全力打造湛江与海南联动发展的先行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徐闻实践新篇章。

  黄来兴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进出口总额增长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

  黄来兴强调,2024年徐闻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国家战略、联动发展,全面深化与海南相向而行。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坚持城乡融合、因地制宜,走出“百千万工程”徐闻路径。四是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内需,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五是坚持城市更新、扩容提质,加快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六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奋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福地。七是坚持以民为本、惠民利民,着力缔造更加美好生活。八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防线。九是坚持政治引领、实干兴邦,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图片

图片

  最后,黄来兴号召,各位代表!今日的祖国大陆最南端,春来潮涌东风劲,扬帆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奋力谱写徐闻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5周年华诞献礼!

  李小军向大会作徐闻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徐闻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安排,围绕“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务实担当,忠诚履职,依法召开县人民代表大会2次,常委会会议11次、党组主任会议23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0个,作出决议决定15项,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23次,评议政府组成部门5个,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1人次,圆满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较好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报告强调,一年来,徐闻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做到依法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努力做到为民履职、为民解忧、为民代言;坚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激发履职活力,着力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正确履职、高效履职;坚持强基固本,苦练内功,努力做到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报告指出,2024年,徐闻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聚焦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实际、贴近群众,突出重点、彰显特色”的工作思路,忠诚履职、强化质效,努力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闻实践的新征程上,乘势而上、砥砺前行,为推动徐闻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做出人大应有的贡献。一是坚定立场,提高站位,努力在加强政治建设上实现新提升;二是围绕中心,持续发力,努力在增强监督质效上取得新突破;三是完善机制,激发活力,努力在深化代表工作上彰显新作为;四是对标对表,守正创新,努力在打造“四个机关”建设上取得新进步。

  会议审查了徐闻县人民政府关于徐闻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徐闻县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了徐闻县人民政府关于徐闻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徐闻县2024年预算草案,听取县人民法院院长张宇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易群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徐闻县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审议徐闻县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建议方案,表决大会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在徐闻县工作的不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广东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湛江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不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不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县委工作部门常务副职,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县监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副职领导,部分省、市驻徐单位主要领导;政协第十一届徐闻县委员会委员;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副科以上干部,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监组组长;曾在县政协主席岗位和县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岗位上退下的老同志列席会议。

  大会在星海湾酒店设分会场,采取视频连线方式与主会场同步进行。县人大代表和部分列席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县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在星海湾酒店分会场列席会议。

来源:徐闻融媒

记者:李梅英 邢月云 许林颖  李博贺 陈安智 特约记者:马映辰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