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雷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4-03-21 08:35:59 来源:雷州市融媒体中心
【打印】 【字体:

抓牢发展机遇 笃行苦干实干 展现雷州担当

  不负重托,感恩前行。3月20日上午,雷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豪情满怀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抓牢发展机遇,笃行苦干实干,展现雷州担当,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雷州实践新篇章。雷州市委书记吴松江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嘉伟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欧超才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图片

图片

  上午9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本次大会应到会代表440人,实到会代表403人,超过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符合法定人数。开幕大会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家祥主持。

图片

  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是:吴松江、欧超才、陈家祥、游学昌、陈小华、李辉、李杨林、周行璋、王京、文永健、邓广杰、邓斯文、许健平、吴宾、何培烈、张进、陈诚汉、陈冠锋、胡永德、钟晓梅、徐保仁、曹康武、梁礼、温泉、蔡倩燕。

图片

  雷州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吴松江、欧超才、陈家祥、游学昌、陈小华、李辉、李杨林、周行璋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四套班子在家领导、市四套班子离退休正职领导等。

图片

  闫嘉伟在报告中回顾了2023年政府工作情况。他指出,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雷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湛江市委“八大领域新跨越”具体措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立市、工业强市”战略,全力开展“九大攻坚行动”,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向好,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表现为:产业发展基础逐步夯实;“百千万工程”开局良好;现代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城乡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绿美雷州生态建设深入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闫嘉伟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雷州撤县设市30周年。全市要准确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展战略考量,置身全国、全省发展大局谋事业、抓发展。当前,雷州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首站来到湛江,首次踏足雷州这片红土地,极大振奋了全市上下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闫嘉伟指出,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认真落实湛江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续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力争雷州各项主要工作指标迈入湛江市第一方阵。

  闫嘉伟强调,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城镇新增就业4700人以上。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以出口加工区建设为新引擎,推动“四区”聚势赋能,加快现代产业发展步伐;二是以典型示范创建为突破口,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努力开创城乡协调发展新局面;三是以打造特色品牌为新路径,推动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农业经济;四是以新城区建设为发力点,推动城市扩容提质,加快建设现代活力新雷州;五是以历史文化名城为金字招牌,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吸引八方来客的滨海旅游城市;六是以绿美雷州生态建设为主抓手,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七是以办好民生实事为硬指标,推动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八是以人民满意度为落脚点,推动自身建设取得实效,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图片

  欧超才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雷州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聚焦发展主题,突出法治主业,践行民生主旨,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一年来,先后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会议16次,党组会18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32项,作出决议、决定11项,办理代表议案1件、建议64件并答复代表,办理群众来信43件,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33次,为雷州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新时代人大工作迈出了坚实步伐。

  欧超才在报告中强调,2024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雷州市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工作部署,持续推动“九大攻坚行动”,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一要与时俱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显担当;二要精准发力,在强化监督、提升质效上见实效;三要创新载体,在激发活力、发挥作用上求突破;四要守正创新,在建强队伍、狠抓落实上下功夫。

图片

图片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了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审议了市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报告;与会代表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草案);通过本次大会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图片

  不是雷州市十七届人大代表的下列人员列席本次会议:在雷州工作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湛江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第十一届政协副主席、市副处级干部、市人民武装部政委;在我市离退休的原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市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副科级(职)以上干部。


  记者陈昌波 戴李春 黄华实 莫受智 赵其能 袁谨彦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