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徐闻打造湛江与海南联动发展先行区|广东人保财险特约•县委书记打擂台第二季

时间:2023-05-26 14:45:12 来源:南方+
【打印】 【字体:
  潮起潮落、船来船往,全球最大的客货滚装码头——徐闻港的每一天忙碌而有序的。徐闻,位于我国大陆最南端,这里有闻名遐迩的“菠萝的海”,还有震撼人心的“风车的海”。

  徐闻如何扛起“与海南相向而行”的使命担当,高标准建设广东对接服务海南自贸港的南门户城市,全力打造湛江与海南联动发展的先行区,实现县域经济提档升级?一起寻找答案。

  本期主持人是南方日报、南方+记者张子俊,嘉宾是:

  ◎徐闻县委书记 罗红霞

  ◎曲界镇党委书记 林海珍

  ◎国家电投徐闻风电公司副总经理 杨伟泉

  ◎徐闻国桥深海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雄伟

  ◎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创始人、常务副会长 曾建宁


  亮目标>>

  罗红霞:2023年,徐闻县将把握发展是第一要务,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主动对接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抓手,高水平谋划建设广东海南特别合作区(徐闻片区),徐闻将继续坚定扛起“与海南相向而行”的使命担当,高标准建设广东对接服务海南自贸港的南门户城市,全力打造湛江与海南联动发展的先行区。大力发展临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现代农业、滨海旅游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在区域发展中竞标争先。


  南方⁺ 刘玉洁 制图



  


  高标准建设广东对接服务海南自贸港的

  “南门户”城市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闻港时提出,要把徐闻港打造成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现代化水陆交通运输综合枢纽,徐闻该如何贯彻落实?
  罗红霞:“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作为与海南一峡相隔、距离最近的徐闻,一定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勇当急先锋,坚定扛起“与海南相向而行”的使命担当,高标准建设广东对接服务海南自贸港的“南门户”城市,全力打造湛江与海南联动发展的先行区。
  一是进一步推进粤琼合作发展大平台,深化与海南相向而行。积极搭建“广东·海南特别合作区徐闻片区”这个大平台,力争“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十年大发展”。目前,这个平台已委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编制了建设总体方案,正积极探索如何尽快形成两省联合推进机制,推动一些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发展平台。
  二是进一步推动粤琼两地“四个联动”。突出抓好交通联动,持续推进琼州海峡港航资源一体化,积极构建琼州海峡北岸立体综合交通枢纽。突出抓好产业联动,构建琼州海峡经济带重要产业发展平台,按照“海南总部+徐闻基地、海南前端+徐闻后台、海南研发+徐闻制造”的产业协同发展模式谋篇布局。突出抓好开放联动,主动融入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湛江联动发展区建设,打造对接海南自贸港特有平台和优惠政策高地。突出抓好安全联动,强化琼州海峡两岸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全球最大的客货滚装码头徐闻港已开航运营。徐闻港供图

全球最大的客货滚装码头徐闻港已开航运营。徐闻港供图


  主持人:徐闻如何高标准谋划“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推动双方从“隔海相守”走向“跨海融通”?
  罗红霞:我们将充分利用省委、省政府“支持研究与海南在徐闻合作共建产业园区”的政策红利,积极谋划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建设。目前,已实现了“三个先行”:一是基础先行。全球最大的客货滚装码头徐闻港开航运营,湛徐高速徐闻港支线同步开通,港航一体化持续推进,琼州海峡1小时生活圈已经形成。二是产业先行。已在合作区内布局建设多个重点项目,涉及交通、新能源、装备制造、种质资源、园区设施、农产品加工和文旅等方面,总投资近150亿元。三是开放先行。广东自贸试验区湛江联动发展区徐闻区块获得批复,一类口岸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与海南自贸港在开放水平上不断加强对接。


  徐闻港“得月门”,建筑呈凹陷半月状,取“近水楼台先得月”之意。郭龙碧摄

徐闻港“得月门”,建筑呈凹陷半月状,取“近水楼台先得月”之意。郭龙碧摄


  主持人:目前,国家赋予海南建设自贸港系列优惠政策,曾会长,您认为徐闻应该如何乘势而上?
  曾建宁:精准做好定位。徐闻要找出海南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关政策的差异,真正找到在实施海南自贸港政策的过程中,有哪些要素是海南所需要在岛外配置的。徐闻要站在粤西、粤港澳大湾区的高度去考虑资源配置,集广东之力、大湾区之力,来支撑海南自贸港和徐闻特别合作区的发展。
  海南计划在2030年禁止销售燃油汽车,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的应用场景非常大,但因为地域等限制海南无法做完整的产业链,徐闻可以在这方面谋划大文章。


  


  全面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打造县域经济主引擎

  主持人:当前,广东已吹响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冲锋号”,徐闻如何抓住这一机遇实现县域振兴?
  罗红霞:立足当下,我们最需要的是实干!徐闻会以优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主要抓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创先争优的姿态抓好县域经济。做强做优做大菠萝、良姜、黑山羊等特色优势产业,持续推动菠萝、玉米、良姜等现代农业产业园提质增效,突出滨海和文化特色发展全域旅游,全面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打造县域经济主引擎。
  二是以苦干实干的状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入挖掘村庄特色和优势,强化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落实镇级主体责任,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推进村庄格局风貌融入乡风乡韵乡愁,打造更多美丽乡村精品村。
  三是以责无旁贷的担当推进“百千万工程”。由党政“一把手”抓,形成指挥有力、上下贯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广泛发动各方力量参与,带领镇村两级和广大群众把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努力让春天播下的种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徐闻“菠萝的海”纵横交错,色彩斑斓。郭龙碧 摄

徐闻“菠萝的海”纵横交错,色彩斑斓。郭龙碧 摄



  


  小菠萝成大产业

  以菠萝高质量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主持人:提到产业,肯定绕不开徐闻菠萝,“菠萝的海”名不虚传,下一步菠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是怎样的?
  罗红霞:徐闻是中国最大的菠萝种植优势区,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菠萝第一县。近年来,徐闻以菠萝作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全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菠萝产业带,用小菠萝“种出”了乡村大产业,以菠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一是继续探索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充分利用RCEP菠萝国际交易中心、中国徐闻农产品中东地区销售平台、跨境电商等重要平台,拓宽徐闻菠萝全球销路。
  二是致力推动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六新”种植示范基地,促进种植标准化、产业规模化。大力发展菠萝精深加工,不断延长加工产业链。全面开发“菠萝的海”大文旅,举办菠萝文化系列活动,持续讲好徐闻菠萝故事。


  菠萝丰收季,果农喜笑颜开。郭龙碧 摄

菠萝丰收季,果农喜笑颜开。郭龙碧 摄


  主持人:曲界镇是徐闻菠萝产量最大的乡镇,在菠萝质量把关、新品种新技术以及菠萝深加工方面有什么突破?
  林海珍:在菠萝品控方面,我们引进了一条红外线传感菠萝检测带,对菠萝的糖度和黑心、黑丁等质量问题进行无损检测、分级分拣、分级销售。在加工方面,从之前比较单一的菠萝罐头、菠萝干,到现在研发出菠萝白兰地、凤梨酥、菠萝烤鱼、菠萝咕噜肉等预制菜,不断挖掘菠萝文化,实现菠萝好吃、好看又好玩。


  小菠萝生产加工线。郭龙碧 摄


  小菠萝生产加工线。郭龙碧 摄


  


  “风车的海”崛起

  全力打造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海上粮仓”

  主持人:徐闻三面环海,目前风电产业发展情况怎样?
  罗红霞:徐闻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风电产业。目前,全县风电项目数量、装机量位居全省前列。
  一是重点发展“补链”产业,布局运维施工、船舶制造等风电补链产业,大力支持运维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
  二是重点发展深远海资源,加快推进近岸深水区和远海海上风电资源的勘探和开发工作,推动项目集中连片的开发利用。
  三是重点发展高端制造业,带动海上风电施工、运营维护以及海洋牧场、氢能、储能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主持人:现场也有风电企业的杨总在,企业在徐闻的风电产业投资、发展情况如何?
  杨伟泉:目前,国家电投徐闻风电公司在徐闻投资建设了4个风电项目,总投资额约为166亿元,达产以后每年发电量29亿度,缴纳税收约5亿元。


  位于徐闻外罗海域的海上风电场。国电投供图


  位于徐闻外罗海域的海上风电场。国电投供图


  主持人:提到海洋,还有另一个热点话题——海洋牧场,徐闻的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如何提质?
  罗红霞:徐闻以海洋牧场产业链项目为核心,推进水产良种选育、孵化、养殖、服务、加工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海上粮仓”,积极创建生态功能突出、具有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主要做好两方面工作:
  一是大力发展深海网箱。全县规划深水网箱养殖区3个,总面积46.7万亩。截至目前我县深水网箱养殖企业共有6家,深水网箱846口,以养殖金鲳鱼为主,年产量2.3万吨。
  二是大力发展人工鱼礁。目前徐闻建成人工鱼礁区一个,礁区面积321.4公顷。下一步,徐闻将在外罗海域投资5000万元建设国家级海洋牧场人工鱼礁示范区。
  主持人:目前,企业在深海养殖领域有哪些重要突破?
  黄雄伟:深水网箱养殖是国内一个难题,我们一是培训出吃苦耐劳的、当地的渔民;第二进行装备升级改造;第三更多的专家帮我们解决“疑难杂症”。

  【招商手册】

  当前,徐闻正加快发展临港经济、现代农业、先进制造和文旅产业,布局谋划海洋船舶工业、深海网箱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等涉海产业。下一步,徐闻将围绕清洁能源、海洋装备制造、农文旅等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引资,加快培育、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不断强链延链补链,打造徐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