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湛江综合保税区今日封关运营

站在新起点 再踏新征程 赓续新篇章
时间:2023-05-19 10:13:02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2020年12月17日,湛江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湛江综保区”)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由此吹响了粤西地区“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的奋进号角。

  两年多以来,湛江市政府、湛江海关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全市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加强工作统筹谋划,明确责任分工,从规划和土地收储到基础设施建设,从产业定位到招商引资,从项目落地到动工建设,一座座建筑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投产营运,2.09平方千米的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天,2023年5月19日,又是我市对外开放发展史上值得浓墨重彩记录的一天。这一天,湛江综保区封关运营,这标志着湛江综保区正式开展业务,我市对外开放发展由此掀开崭新的一页。

  高标准建设

  创综合保税区建设“湛江速度”

  筚路蓝缕沐风雨,玉汝于成数年功。

  时针倒回至2021年8月24日,湛江综保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式动工。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

  开工号角吹响后,湛江市政府、湛江海关勠力同心,坚持高标准建设,咬定目标笃定前行,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全力推进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等各项工作。在各方的努力下,湛江综保区一期基础和监管设施项目相继创造了7天建成临建设施、10天基本完成桩基施工、开工不到两个月实现设备用房地下室结构封顶、4天完成设备用房地上结构主体封顶等多项建设纪录,在三个多月内完成开发建设的任务,创出了综保区建设的“湛江速度”。

  湛江海关按照“严规范、高质量、有特色、促升级”工作思路,主动发挥专业优势,深度参与湛江综保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政策解读、智能化系统开发等各环节工作,在政策指导、技术把关、项目审核、协调推进、传授经验、宣传培训方面发挥好作用。还成立工作专班全程参与综保区建设,先后选派3名处科级干部挂职综保区,为推进综保区如期验收提供有力保障。市有关部门围绕综保区运营管理建立起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其中,由管委会和税务、财政、海关协同推进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工作与封关同步实施,商务局作为综保区项目建设业主单位、霞山区政府作为综保区所在地政府,从项目谋划、建设、招商之始,便派员全程介入,有效保障了各项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和产业项目顺利入区。

  湛江综保区管委会勇于承担综保区建设发展主体责任,争当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的“拓荒牛”,不待扬鞭自奋蹄,始终坚持在工地“板房”一线办公,推进工程建设,落实招商项目,健全管理机制,经过6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与努力,将“施工图”变成“实景图”,发展“愿景”变成一个个“实景”,昔日的荒滩变成了驱动湛江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走进湛江综保区,以“飘带”为主题的工程整体大气而壮观,凸显了如海湾一般自然流畅的规划,呼应着湛江海洋文化的地域性特征。5进5出10条通道的主卡口为园区车辆的顺畅通行和行车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其中,货运通道设置了智能卡口管理系统,可实现装箱号识别、电子地磅采集、车牌识别、IC卡及二维码识别、车底监控等多项功能,一条通道15秒内即可完成一辆货车的放行流程。

  距离主卡口不远处是查验场地、海关监管仓库、检疫处理区,配置了查验地磅、照明设施、视频监控系统等。湛江综保区区内与区外之间采用隔离围墙进行不间断、全封闭式隔离。隔离围墙总长度6356米,沿隔离围墙设置有视频监控系统和报警系统,保证海关对隔离围墙周界24小时不间断、全方位、无盲区监控。

  综合服务楼附楼一层的海关业务大厅内,4个对外办事窗口目前已投入使用,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高水平谋划

  谋定“五个重要”定位、打造“五大中心”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

  综保区具有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功能,是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如何用好这一平台,助力湛江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综合保税区的发展目标,即“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完善政策,拓展功能,创新监管,培育综合保税区产业配套、营商环境等综合竞争新优势。加快综合保税区创新升级,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综合保税区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2020年12月17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湛江综保区,明确发展路径:同意湛江综合保税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业务。

  目标引领、路径清晰,顺势而为、应势而动、乘势而上,以高水平谋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区位优势方面,湛江综保区地处衔接海南自由贸易港、北部湾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交汇枢纽”的特殊区位。随着周边重大战略区域的发展和产业的联动、承接及整合,货物、技术、服务、资本和人员的流通将更频繁,为湛江综保区的发展带来重要资源。

  从选址上看,湛江综保区背靠湛江港,与湛江港集装箱码头的直线距离不足一公里,深水良港优势与综保区政策优势叠加,联动发展,可带动信息流、资金流和商品流的集散和辐射,推动打造链接中国大陆与环太平洋海域物流运输的重要枢纽。

  巴斯夫(广东)、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等多个重大项目持续推进。未来将逐步构建起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带动形成钢铁、石化、造纸+汽车、优势传统产业+海洋产业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同时,湛江口岸对外开放、国际邮轮码头起步营运、国际机场建成营运以及系列重大产业在湛集聚带来服务保障和需求优势。重大产业集群将为湛江综保区承接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北部湾城市群产业梯度转移提供强有力的产业基础,为湛江综保区产业链延伸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市场和依托。

  据了解,湛江综保区自身的税收优惠政策也较为突出,比如除了区内基建物资及设备进口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境内区外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出口退税、区内货物内销按货物实际报验状态征税、区内企业之间货物交易免征增值税、消费税等主要税收政策外,还有进口货物入区保税、经批准的选择性征收关税等其他一系列优惠政策。区内企业用好这些政策红利能有效降低成本,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湛江综保区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新格局,融入自贸区及自贸试验区网络战略,聚焦区域协同发展,谋定“五个重要”定位,即作为湛江对接海南自贸港保税贸易重要平台、对接广东自贸试验区湛江联动发展区产业合作重要节点、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枢纽、对接RCEP成员国资源配置重要高地、对接“双循环”战略重要支点,为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湛江综保区将充分发挥政策优势,结合自身条件,着力培育核心功能,打造成为有区域影响力的“五大中心”。主要是充分依托水海产品、小家电等优势传统产业优势,进口肉类、进境水果、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进境粮食等指定监管场地优势,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带来的集聚消费优势,逐步将湛江综保区打造成为有区域影响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

  高质量发展

  推动湛江对外开放水平再上新台阶

  乘风踏浪高歌行,枝繁巢暖引凤来。

  作为第一个入驻湛江综保区的项目—豪汇(广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吨植物能量饲料产业园项目是湛江近年推进现代“海洋牧场”建设、打造“蓝色粮仓”的体现,总投资17亿元,预计年产值可超过100亿元。“我们这个项目采取‘港—区—城’联动发展理念,承接综保区的各项政策利好。项目达产后,将直接推动湛江港散装粮食年进境量增长近一倍,吞吐量的提升有效巩固湛江港作为南方大港的地位。”豪汇(广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肖胜雄自信地说。

  和豪汇农业公司一样,许多企业被综保区吸引而来。“一期规划进驻的主要是农产品加工制造类企业,目前已有10个项目入区建设发展。”湛江海关所属霞海海关副关长陈怡文介绍道,“针对入区项目货物多为大宗散货,我们着力建设‘区港联动’监管辅助系统,有效解决大宗散货类商品传统模式下进出区效率低等问题。同时,结合湛江产业实际,聚焦‘五大中心’功能,致力于拓展新业态、新产业,推动湛江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综保区的长远良好运作需要依托高效的机制、活力的增强,从而达到更高水平的产业规模、产业层次和产业形态。

  据悉,湛江综保区通过以“管委会+平台公司”的管理模式,具有功能发挥有力、经营能力突出、治理结构完善、制度创新率先等特点。随着政策功能不断完善、产业项目加速集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发展动能显著增强,湛江综保区将提升产业支撑能力,促进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港口作业等业务逐步特色化、规模化发展,实现功能配套全面完善,综合效应显著增强,各项主要指标健康发展,短板弱项逐步消除。

  湛江综保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封关运营后,将持续做好基础和监管设施的更新优化和维护工作,做到规划、建设、运营严规范,并进一步推动综保区与各县(市、区)、重点园区、重大项目联动协同发展,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让更多优秀的外向型企业来这里落户,让综保区真正成为湛江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下一步,湛江综合保税区将持续深化临港型综保区高质量发展研究,主动作为,发挥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湛江打造与海南相向而行、联通国内大市场的门户枢纽,推动湛江对外开放水平再上新台阶,更好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张蔓莉 王婷 许开明 李丹婵 张锋锋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