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刘红兵主持会议 曾进泽作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3-02-10 09:56:04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10189335_lsc_1675949970523_b.jpg

市长曾进泽代表湛江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郎树臣 张锋锋 摄

  2月9日上午,湛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湛江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红兵主持会议。市长曾进泽代表湛江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73名,实到441名,符合法定人数。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刘红兵、陈云、刘忠芳、陈学、李雄光、陈才君、李更盛、詹建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还有:李多民、李勇毅、谢水明、程凤英、黄明忠、张彬、郑浩然、陈元、宋会勇、张仁建、潘新祥、曹兴、黄益斌、李汉东、陈峻华、吴国雄、顾伟星、黄杰、欧先伟、孙省利、杨文光、陈国凤、龙小艾、关卉,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张坚雄、张和林,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邓振新,老同志黄国威、邓碧泉、吴智华,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我市工作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我市选出的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委员等列席会议。

  曾进泽在报告中回顾了2022年工作情况。他说,过去一年,是本届政府开局之年,也是湛江发展攻坚克难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12.56亿元,增长1.2%;规上工业增加值1006.74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26.63亿元,增长2.4%,增速全省第四;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6.89亿元;货物进出口总额624.8亿元,增长14.7%,增速全省第一;实际利用外资40.82亿元,增长37.5%,增速全省第六。这一年,我市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基础设施持续升级,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城市能级稳步提升,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守稳守牢安全底线,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持续推进法治建设,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

  曾进泽说,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精诚团结、砥砺奋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湛江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龙头项目带动作用尚未充分发挥,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有待提升;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突出,县域经济较为薄弱,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不均衡;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

  曾进泽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新春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作出了快马加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我们必须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高质量发展全局,苦干实干,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湛江实践,努力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曾进泽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制造业当家,以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深度融合为引领实现动力变革,以加快大园区建设、推进大文旅开发、深化大数据应用为抓手实现后发赶超,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力争各项主要工作指标尽快迈入全省第一方阵,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湛江贡献。

  曾进泽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进出口总额增长3.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以上。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增强经济发展动能,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二是以实体经济为本,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完善立体交通,强化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四是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五是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增强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六是建设教育强市、科技创新强市和人才强市,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七是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大力建设绿美湛江;八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九是着力防风险守底线保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十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力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曾进泽强调,港城春早,潮涌湛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谱写湛江新的篇章!

  会议审查了《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湛江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湛江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湛江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湛江市2023年预算草案》,听取了《湛江市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和审议《湛江市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湛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湛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陈彦 张永幸 黎阳明 文秋华 范子华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