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新增债券靠前发力 助推湛江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0-08 11:12:40 来源:湛江发布
【打印】 【字体:

  数说湛江

  ●湛江新增债券资金从2009年的2.92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167亿元,发行金额持续创新高。

  ●2020年至2022年,我市共发行新增债券456亿元。其中,投向重大项目及民生领域的新增债券资金达451亿元,超98%。

  ●2020年至2022年,我市投入建设新增债券项目达到524个。

9561679_gch_1665107801229_b.jpg

债券资金支持大园区迅猛发展。 本报记者 郎树臣 摄

9560592_lsc_1665064140445_b.jpg

湛江机场高速一期工程先行段。 本报记者 郎树臣 张锋锋 摄

9560593_lsc_1665064145524_b.jpg

湛江环城高速南三岛大桥。 本报记者 郎树臣 摄

9561509_gch_1665106609769_b.jpg

航拍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区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 本报记者 郎树臣 摄

  国庆期间,湛江各重大项目施工现场“热气腾腾”:湛江大型产业集聚区东海岛片区,宝钢湛江钢铁氢基竖炉系统项目正在土建施工,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启动全面建设;雷州奋勇片区,新能源动力电池园区四通八达的路网逐渐现出雏形;湛江机场高速公路项目加快建设,助力湛江新空港经济腾飞;环城高速南三岛大桥主跨即将在空中“握手”;湛江第一中学新校区、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海东院区等群众翘首以盼的重大民生项目加速推进……

  当前,湛江正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一批又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民生“补短板”项目相继推进、投入使用,为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增强了后劲。这背后,离不开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这个财政“杠杆”的强力撬动。

  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湛江的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赋予湛江新定位、新使命,在政策、资金上给予务实、精准的支持。自2009年发行地方政府新增债券以来,广东省下达我市的新增债券额度呈逐年大幅度增长趋势,从2009年的2.92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167亿元。近三年,新增债券额度分别为128亿元、161亿元、167亿元,发行金额持续创新高。在新增债券的投资拉动下,一大批事关湛江发展大局、事关百姓民生福祉的国家、省重大项目加快落地见效,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

  聚焦统筹谋划  用好新增债券干大事

  没有资金支持,大建设、大发展无从谈起。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对扩投资、稳增长、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我市历来高度重视组织部署做好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工作。在湛江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财政局紧盯政策导向“抓机遇”,找准政策点位“巧发力”,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在债务风险可控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争取新增债券资金额度。

  储备项目数量多且质量优,是省新增债券额度倾斜的“硬核”条件。市财政局、市发改局与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积极协调配合,统筹谋划新增债券项目,积极对接上级部门明确新增债券发行工作流程,及时跟踪掌握政策动态和投资导向,紧跟省级发行节奏,落实债券拟发行的规模、品种、方式、期限结构等情况,按照“储备一批、发行一批、建设一批、接续一批”的良性循环工作机制,综合梳理分析,重点选择前期准备工作充分、能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项目。

  在抓好统筹谋划工作的有力支撑下,近三年全市一大批项目获得上级批准,争取新增债券456亿元,涵盖了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农林水利、教育、卫生健康、文化旅游、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为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今年以来,我市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精心统筹、紧密调度,加快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截至6月,全市2022年新增债券项目前2批163亿元已全部发行完毕,第3批预计10月中旬发行。新增债券拨付与使用进度均居各类政府投资前列,为支持湛江市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稳定投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聚焦中心工作  重大项目提速增效

  刚刚过去的9月,湛江大工业“主战场”东海岛喜报频传——9月6日,总投资约100亿欧元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启动全面建设,首套装置正式投产;15日,湛江市政府与巴斯夫公司合作举办招商推介会,签约总投资额约70亿元,预计产值超110亿元。

  从项目签约到首套装置投产,从一片空地到建筑群拔地而起,巴斯夫这一项目仅用了四年两个月的时间,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湛江速度”。

  巴斯夫项目用地原是滩涂、鱼塘,必须进行软基处理才能交付使用。湛江向东海岛产业用地软基处理工程投入债券资金超过20亿元,约占该项目总投资54.4%,有力保障了高质量、高效率交付用地,为巴斯夫项目顺利落地提供先行条件,同时也为湛江延伸发展产业链中下游,打造世界级钢铁、石化产业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我市瞄准“全省最大工业园区”的目标,加快建设620平方公里的湛江大型产业集聚区。2020年以来新增债券安排园区建设资金84.7亿元。预计至“十四五”末,可实现工业总产值超360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约1100亿元。

  走马湛江大地,持续多年由新增债券支持建设的重大项目纷纷传来“好声音”。

  作为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的配套项目,湛江引调水工程已进入通水最后攻坚阶段,有望于近日建成供水。鹤地泵站设备正在紧张调试,沿线输水管道施工和打压试验有序开展。

  该项目输水线路总长约62公里,总投资30.4亿元,从立项至今获得新增债券5亿元作为项目资本金,占项目总投资约16%,有效拉动市场化投资19.5亿元,占项目总投资64%。

  “这是一项重大的基础设施工程和民生工程。届时,鹤地水库优质水资源将通过地下输水管道送达市区千家万户,对保障湛江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广东粤海粤西供水有限公司湛江管理部总经理郭清华说。

  9月21日,湛江机场高速一期工程先行段正式开通,实现了湛江吴川机场与云湛高速、汕湛高速吴川支线的连通。

  市民钟先生得知新高速通车,便决定选择新路线前往湛江机场。“高速公路通车后去机场非常方便,节省了10多分钟,而且行车体验也非常好。”

  湛江机场高速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全线长约25公里,双向6车道,分为一、二期工程实施。从立项至今,两期项目分别获得新增债券约2.8亿元、1.5亿元。截至2022年8月已全部使用完毕。

  项目负责人吴俊强介绍,目前湛江机场高速一期、二期工程正在同步加快建设。全线通车后,将连通机场环路、汕湛高速、调顺跨海大桥、吴川支线等多个路段,促成粤西地区多条高速公路与粤西新空港连通,形成互联互通的完善路网,进一步加速粤西地区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从上空俯瞰湛江市区,湛江大道如一条长龙卧于西侧,将霞山、赤坎、麻章、遂溪等线路串联起来。10月5日,随着最后一车沥青混凝土摊铺、碾压完成,湛江大道全线主线沥青路面全幅贯通,标志着项目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启动建设四年来,该项目远期工程获得新增债券1.55亿元,占项目远期工程总投资额59%。湛江大道建成后,将成为市区第四条南北标志性主干道,全程约22公里无一红绿灯,能有效分流湛江市南北通道的交通压力,对于保障市区交通畅通意义重大。

  “路通财通,我们村民都盼望着湛江大道早日通车。”霞山区宝满村经营物流公司的梁先生说。

  聚焦补齐短板  努力答好民生考卷

  翻开湛江市2022年新增债券项目表,其中包括一大批民生工程,涵盖教育、医疗、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如今,这批民生工程大多进展喜人。

  “小区变化太大了!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居住环境,都大大提升了。”“楼梯及过道栏杆都经过改造,楼梯间也有了楼道灯,生活更有安全感。”“小区新增了停车棚,大大改善生活环境……”经过近一年的改造,霞山区海昌小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让辖区居民赞不绝口。

  2021年,霞山区全面启动老旧小区小巷片区化改造工程,对全区870个小区、398条背街小巷进行改造。众多老旧小区成功蝶变,改出了新气象与新活力,改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该项目投资金额9.98亿元,从立项至今共获得新增债券3.56亿元。目前,一、二期均已竣工验收;三期72个小区和32条小巷正在改造中,目前施工进度约78.2%;四期13个小区、18条小巷于8月17日动工,目前完成35.4%;五、六期正在谋划。

  坡头区海川快线与海东快线交界处,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海东院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精装修,计划明年投入使用,届时可新增床位950个;院区东南侧,设置380张隔离病床的新增传染楼项目正在进行基础工程施工,预计明年6月投入使用。截至目前,两个项目共获得新增债券2.46亿元,占总投资额的20%。

  距离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海东院区一公里,另一个备受市民关注的项目——湛江第一中学新校区,也在加快建设。目前,项目主体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几栋主楼显露框架,工地上大型机械车辆来来往往,各项施工有条不紊推进,预计于2024年6月完工,届时可提供4500个优质学位。截至目前,该项目获新增债券1.75亿元,占总投资8.16亿元的21%。住在附近的符女士说,随着医院、学校等民生工程建成,附近的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生活会更加便利。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让孩子上好学,让家人看上病,让出行更便捷,让城乡更宜居,这是广大湛江市民对这座城市的共同期盼。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聚焦群众烦心事揪心事,在医教养住行等方面扎实推进一批项目,努力答好民生考卷。

  2020年以来,我市投向民生领域的新增债券资金达346.79亿元,占发行新增债券资金的76%。

  医疗卫生健康建设方面,2020年以来新增债券安排资金59.82亿元,重点支持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海东院区及传染楼、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新增传染病负压病房、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市公共卫生医院、市第一中医医院搬迁改造、市第二中医医院改造以及各县级医院升级改造等项目建设,完善湛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为我市定点集中收治医院病房建设、应急防控设备采购等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财政保障。

  教育建设方面,2020年以来新增债券安排资金27.83亿元,支持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省级教育强县、强镇(街)覆盖率达100%,10个县(市、区)成功创建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市、区)”;通过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增加中小学、幼儿园学位,新增市区公办义务教育学位3.17万个,有效缓解了城区学位紧张问题。

  民生基础建设方面,2020年以来新增债券安排资金28.65亿元,为湛江机场高速、湛江大道、普通国省道、“四好农村路”等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此外,一批政策性保障住房、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集中供水、污水处理、水利工程项目在新增债券资金参与下得以顺利推进,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新增债券弥补了我市财力薄弱短板,把资金花到紧要处,加快大园区、大交通、大教育、大医疗、大文旅等重大项目和民生领域建设步伐。展望未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市财政局将从债券资金项目谋划、拨付使用和监督管理三个方面规范债券资金使用管理,统筹债券资金办大事,助推湛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林宇云 杨斯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