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廉江开先河,举办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招商推介会

29个签约项目投资总额逾27亿元
时间:2022-08-31 11:03:47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昨日工业传捷报,今朝农业添喜讯!继廉江市8月29日举行14个重点项目动工活动之后,8月30日,廉江市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推介会在良垌镇荔枝大世界广场举行。会上29个项目签约,累计投资总额为27.02亿元,包括工、农、旅等多个领域,将助推廉江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优化乡村产业结构,带动当地群众致富。湛江市政协主席李多民参加活动。

  推介会由廉江市委、市政府主办,廉江市农业农村局和廉江市招商局承办,旨在推介廉江市乡村振兴招商项目和政策环境,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廉江乡村振兴的成果和蕴藏的商机,通过以农引商、以商助农、农商共赢的方式,让各地客商“零距离”感受廉江镇、村两级乡村振兴成果,增强投资廉江的信心,同时进一步壮大廉江出征大擂台比赛声势,赋能廉江乡村振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架起投资桥梁 共享廉江乡村振兴红利

  近年来,廉江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有红橙、茶叶、丝苗米、湛江鸡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廉江红橙”“廉江乌龙茶”等8个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的特色农产品,建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国家级示范镇1个、省级专业镇4个、省级专业村49个,打造了“廉江滨海寻古之旅”等3条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廉江市委书记陈恩才表示,此次推介会架起了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参与廉江乡村振兴的桥梁,热忱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前来廉江考察洽谈、投资兴业,共同分享廉江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巨大红利。

  当天签约的乡村振兴项目实现全市21个镇(街道)全覆盖。以推介会为契机,廉江发力做大做强红橙、茶叶、荔枝、丝苗米、湛江鸡五大特色农业产业,谋划打造良垌、河唇、高桥等乡村振兴示范带,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保姆式”护航 让企业在廉江发展壮大

  围绕招商引资,廉江创新组建前沿招商分队,驻点珠三角地区,主攻产业转移企业和驻珠三角地区世界(中国)500强企业、省直国企和大型民营企业。

  为了服务项目落地建设,廉江实施“首席服务官”机制,由市领导挂点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完善了项目审批事项,实行代办制度,为企业和项目落户廉江开设绿色通道。

  “我们之所以选择在廉江投资,不仅仅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更主要是看中了这里明显的区位优势、潜在的市场空间、良好的投资环境。这里是真正的投资乐土、财富之源,在这里投资我们感觉很安心,也很舒心。”广东盈宏农业有限公司的卢志佳兴奋地说,该公司将投资1.8亿元建设廉江市香水柠檬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规划打造12000亩的柠檬种植基地及占地面积50亩地的深加工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年产7万吨新鲜柠檬和5万吨柠檬系列深加工产品,力争成为国内最大的香水柠檬全产业链“链主”企业。

  今年以来,廉江把项目建设作为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设定了四个“10+”指标:每个月入库10个以上固定资产建设项目、每季度签约10个以上招商项目、每季度动工10个以上重点项目、每年净增10个以上规上企业。

  “作为湛江鸡产业园项目其中企业之一,我司得到廉江市委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鼎力支持。我们集团抓住机遇,为湛江鸡产业做大做强做好准备。”广东润生农业集团负责人李广珍介绍,该集团正筹备100万羽种鸡繁殖基地,将在3个月后正式投产;公司名下屠宰场、大型冷库、预制菜工厂正火热施工中,预计于1年内投入使用。

  干部下沉一线 助力建设美丽乡村示范带

  推介会举办地良垌镇是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目前,该镇正全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中塘、后塘、平田济3个精品村。

  示范带建设的中心中塘村,以红色文化为背景设计的碑林、雕塑、石刻磅礴大气,环湖游艇和环湖骑行道项目引人入胜。这些项目建成后,游客们可体验游湖,去后塘村参与手工制茶,往平田济村领略水果采摘的乐趣,

  按“连线成片”的理念,廉江建设特色乡村风貌示范带,挖掘当地特色资源,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客商们参观后表示,廉江乡村振兴示范带亮点纷呈,为他们投资兴业赋予更多机遇。

  创新网格化管理、探索选人用人新机制,是廉江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有力抓手。廉江市把示范带划分为6个大格、81个小格,安排发动21个挂点单位和18家企业“入网入格,定岗定责”。把去年换届以来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的市委管理干部,分别挂点到示范带外周边地区的58条村庄,按标准建设干净整洁村。这些生力军到达挂点村后,动员和依靠当地干部群众,参与干净整洁村规划,开展清拆整治和治水治污大行动,实现村容村貌大改观。


张永幸 张思燕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