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我市开展红树林碳汇核算方法学研究

以绿色“湛江标准”擦亮“红树林之城”品牌
时间:2022-02-22 10:45:25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湛江1.jpg

麻章区石牛岛红树林片区,白鹭在林中成群结伴。 本报记者 刘冀城 摄

  剑指“湛江标准”,助力“双碳”目标!2月21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市正致力确立红树林碳汇核算方法学“湛江标准”,力争开发出省级官方认可的碳普惠核算方法学,推动全市红树林碳汇纳入省碳普惠交易市场,把“红树林之城”特色品牌打造为广东生态建设新名片,推动全省、全国开发红树林碳汇交易项目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针对红树林碳汇的监测与核算方法,我国正在起草行业或国家标准。湛江如果能在红树林碳汇交易方面形成系统标准,意义将非常重大。”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主任范航清说。

  市生态环境局正组织国内权威专业技术团队,聚焦我市红树林生态系统,选取适宜的核算原则、分类体系、量化方法、排放因子或参数,建立基于可监测、可衡量、可报告和可核查的红树林碳汇核算技术方法,创新性地构建科学规范和具有可操作性的红树林碳汇核算体系,形成红树林碳汇核算技术规范和标准。

  作为国内红树林面积最大的城市,我市具备发展红树林碳汇的天然优势。虽然我市于去年完成了国内首个红树林蓝碳交易项目,但目前国内外尚未形成广泛认可、权威性高、体系统一的红树林碳汇核算技术规范和标准,制约了我市红树林碳汇科学评估和市场化运作。

  随着去年底建设“红树林之城”的号角正式吹响,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我市不忘筑牢绿色根基,引导能源结构向绿色化、低碳化转型升级,推动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进一步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为算好城市发展“生态账”,我市印发实施《湛江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搭建“1+89+124”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体系,实施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让发展更充分、保护更有力。

  近年来,湛江红树林造林面积达2000多公顷,在全世界红树林面积逐年递减的趋势下逆势递增,被国际湿地专家称为世界湿地恢复的成功范例。

  更多绿色“湛江标准”在路上。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获悉,该局正在组织编制《湛江市红树林保护与修复总体规划(2021-2025)》,预计2022年6月完成编制工作。这些规划编制将为我市红树林保护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依据。

  市自然资源局将加快推进《湛江市红树林苗木出圃技术指南》等7个技术指南应用及《养殖塘清退区红树林湿地生态修复技术规程》《红树林苗木出圃技术规程》等2个地方标准的制订和出台,为湛江高效推动红树林保护修复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全省相关技术指南的制定提供有益参考。


张永幸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