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湛江首个县级人才公寓在雷州启用

精装修并配齐家具家电,可直接拎包入住
时间:2022-01-24 09:56:37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湛江1.jpeg

人才公寓精装修并配齐家具家电,可直接拎包入住。 通讯员 王春盛 摄

  1月18日,天气骤冷,但雷州市人民医院院长姚为学的心里却涌动着阵阵暖意。一大早,他就赶到雷城西湖四横路的聚秀园,领取了人才公寓的钥匙。

  当天,雷州市聚秀园人才公寓正式揭牌,符合条件的10名高层次人才成为首批房客,实现了“拎包入住”的“安居梦”。“房子采光好、空气好,比之前租的房子好很多,特别是设施齐全,直接拎包入住,让人倍感温暖。”在参观卧室、厨房和阳台后,姚为学兴奋地说,住进人才公寓让他在雷州有了安居乐业的感觉,归属感更强了,为雷州市委、市政府的贴心服务点个赞。

  近年来,雷州市紧紧围绕人才“住有所居、心有所安”的“关键小事”重点切入,建成湛江市首个集精装修、配齐家具家电一体化的县级人才公寓26套,确保来雷州创新创业的各类人才住得上房、安得了家,这项暖心之举颇受欢迎和好评。

做细做优人才“服务牌”

建设人才“保障房”

  日前,走进雷州市人才公寓,第一感觉就是整洁、实用。一间间精致舒适的公寓里,空调、电热水器、宽带和家具等设施一应俱全,窗户上挂着温馨的窗帘,床上甚至连床垫都配备好了,领到钥匙的房客可以随时拎包入住。

  该批人才公寓位于雷城西湖四横路,东接西湖大道,西接新城大道,比邻雷州第五中学和雷城世贸商圈。公寓周边餐饮、健身、运动、娱乐、休闲等商业配套齐全,生活非常方便。

  据雷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为进一步优化人才环境,构筑人才资源高地,雷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加快构建分层次、多渠道、广覆盖的人才安居保障体系,确保人才“引得进”与“留得住”。该市将聚秀园小区4栋二、三层总面积为3268.33平方米的政府用房改造为第一批26套市级人才公寓,确保来雷州创新创业的各类人才住得上房、安得了家。

  同时,对符合人才政策条件的暂未入住人才公寓的新引进人才,给予租金补贴。

  此外,该市大力推进人才公寓项目建设,拟投资3亿元建设占地面积19.5亩、总建筑面积50000多平方米的19层约800套人才公寓,按照5:4:1的比例配置一室户35平方米,二室户50平方米和三室户70平方米的三种户型,统筹道路、供水、供电、供暖、供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和商业、餐饮、休闲娱乐、体育健身等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建设,着力打造多彩活力的人才公寓品牌项目,充分满足各类人才的住房需求。

做大做强人才“基本盘”

打造人才“蓄水池”

  记者了解到,除了加强引才配套设施建设外,雷州市还积极落实人才政策,出台《雷州市“五大会战”人才工作若干政策》,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注重在人才补贴、政治激励、服务保障等方面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全方位、多渠道汇聚优秀人才,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通过重金实意求人才,对引进博士每年每人补助16万元,对硕士及“五大会战”紧缺专业的“985工程”院校本科生每年每人补助6万元;对具有全日制本科学历学位的正高职称人才每年补助16万元,副高职称的每年每人补助6万元。2021年该市引进高级工程师(高级会计师)3名、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35名,为该市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同时,扩宽人才引育渠道,加强柔性引才的力度。今年1月份,雷州市举办文旅产业专家聘任仪式暨座谈会,柔性引进5名文化旅游方面的专家学者,作为该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顾问,聘期为两年。每位专家在聘期内每年冬季要到雷州开展调研指导,为该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产业发展咨询服务,厚植文旅融合发展动力。

做实做好人才“大规划”

构建人才“新格局”

  据介绍,该市积极实施人才远景发展计划,支持创新研发平台建设,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雷州经济开发区、临港产业园等的支持力度,着力提升企业研发和创新能力,力争到2025年,在新能源汽车制造、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建成3个研发平台。

  鼓励人才所在单位与高校或科研院所共建人才创业基地、创新实践基地、科研工作站等,创建成功的在市年度人才工作经费中一次性给予不高于25万元的资金支持。

  加大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奖励力度,从2022年起每年安排一定数额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给予顶尖人才、项目团队提供创业孵化基地三至五年免租金、免税费等最高100万元的扶持,在提供舞台上下功夫,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

人才感言——“政府提供的公寓有家的感觉”

  百凤归巢,有此芳林苑;群贤结伴,皆为故里人。人才公寓建设启用和雷州市重视人才的氛围得到首批人才住户的高度认可,纷纷表示给了他们家的感觉,将继续扎根雷州努力工作,不辜负雷州市委市政府的信任和全市人民的重托,用心用情为推动雷州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打开门看到公寓,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惊喜!这么好的环境,这么齐全的配套设施,真是出乎我的想象!”姚为学曾任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急诊科负责人,2021年5月到雷州任职,是去年该市引进人才中唯一一位一类高层次人才,此次分配到三房一厅的公租房。姚为学一再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表示很感谢政府能提供这样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才参与到雷州的建设中,推动雷州高质量发展。

  “公寓比我想象中还要温馨,我要给家人发个新房视频!”雷州市投资评估中心主任董贵华是福建人,去年3月作为二类高层次人来到雷州任职,此次分配到两房一厅的公租房。他告诉记者,之前没有来过雷州,但在湛江市区工作期间,认识不少雷州籍的朋友,感觉雷州人坦率,又热情好客。去年初,他有两三个就业机会,包括入职外地一省属国企等,最终毅然接下雷州市委、市政府抛出的“橄榄枝”,成为雷州政府一名工作人员。经过一段时间接触后,他认为雷州是一座宜居之城、希望之城,更乐意为雷州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在政府任职和在私企任职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工作意义的不同、看待问题的高度不同、深度不同,当然最大的不同在于,私企主要是为老板服务,而政府是为广大老百姓服务。”来自梅州的谢增兴曾在私企任职多年,去年3月份到任雷州市代建项目管理中心主任一职,在政府部门工作半年多,也爱上了这份工作。他表示,此次前来雷州,尽管工作压力更大,专业性更强,花费精力更多,但一直得到家人的理解支持,更得到雷州市委、市政府的厚爱,这次还有机会入住公租房,更增添了为人民服务的动力。

  “我看好雷州的发展前景,所以我来了,在分配到房子后,心里也是吃了一颗定心丸。”“90后”林望侠曾在湛江市住建局工作,获悉雷州市委、市政府求贤若渴,更为雷州“五大会战”的宏伟蓝图所打动,于去年3月份到雷州市土地储备管理中心任主任一职。“自入职以来,工作开展较为顺利,现在‘安居’的后顾之忧政府也帮忙解决了,接下来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更好地为雷州经济社会发展发光发热。”

  “雷州正在‘跨坎会战’,全力建设湛江市域副中心城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望人才。”雷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营造更加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激发高层次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创业热情,把雷州打造成近悦远来的创新创业热土,为雷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曹龙彬 黄余武 黄伟斌 谭天社 严钧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