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空港经济区,起飞!

时间:2021-11-12 09:40:18 来源:湛江发布
【打印】 【字体:

11月11日,发布君走进

湛江吴川机场空港经济区项目现场

项目起步区一期工程首批工程的

四条市政道路

和空港四路北延线首批工程建设

已初具规模!


蓝天为衬,白云为笔

红土为底,汗水为画

鱼鳞云点缀着蓝天

银白的道路徐徐铺开


机场1.jpg

  
空港经济区定位

湛江吴川机场空港经济区

位于湛江市与茂名市边界

规划范围为吴川市塘㙍镇镇域范围

总面积约154.06平方公里

核心区约21.5平方公里

起步区约8.9平方公里(含山雅水库)


机场2.jpg


  湛江吴川机场空港经济区将打造为国际一流的航空枢纽、港产城高度融合的发展示范区和生态宜居空港城。其中,空港经济区起步区将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美、临空产业集聚、公共服务完善的“空港经济区先行发展示范区”。


机场3.jpg


重点发展八大产业

空港经济区未来规划形成

“一核一轴三中心

两廊三区多组团”

的城市空间格局

  “一核”指围绕湛江吴川机场打造综合交通枢纽

  “一轴”为机场大道空间发展主轴

  “三中心”指空港核心区的临空服务中心、塘㙍产城融合区的塘㙍服务中心、板桥产城融合区板桥服务中心

  “两廊”指塘㙍河生态廊道和板桥河生态廊道

  “三区”指空港核心区、塘㙍产城融合区、板桥产城融合区

  “多组团”指根据主导功能的不同,划分综合服务类、科技研发类、高新制造类、现代物流类四大类共十五个组团


机场4.jpg


  项目依托湛江吴川机场的综合优势,在机场周边发展航空枢纽指向性的产城高度融合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和高品质的生态宜居空港新城,主要发展航空运输保障业、航空物流业、空港旅游业、先进装备制造业、航空资源循环(飞机客改货和拆解)产业、商贸会展产业、大健康产业和现代农业等八大产业。

项目建设进展

  今年6月,吴川机场空港经济区起步区一期工程正式动工。起步区拟分四期进行建设,湛江市交投集团正加紧推进空港经济区起步区建设,现阶段先进行一期项目建设,开发土地面积约5219亩。


机场5.jpg

规划图


为满足年底湛江吴川机场转场运营

下列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


一期工程首批工程进展

  首批工程由中交广航局承建,建设内容包括空港四路、空港北二街东段、塘㙍大道东段及机场大道东段(机场高速两侧辅道),总投资约5.8亿元,于2021年6月17日正式开工建设。


机场6.jpg


  空港四路全长2.4km,规划为城市主干路,道路红线宽度42m,双向六车道,目前,正在开展 K0+485 箱涵、K2+090 圆管涵及部分段落雨污水管施工,开展剩余路基土石方及级配碎石施工。


机场7.jpg


  空港北二街东段全长1.295km,规划为城市次干路,道路红线宽度25m,双向四车道,运输燃油的主要通道,现开展K1+140涵洞洞身施工、路基土石方施工。 


机场8.jpg


  塘㙍大道东段全长2.407km,规划为城市主干路,道路红线宽度42m,双向六车道,是运输货物的主要通道,目前正进行水管和路沿石施工。 


机场9.jpg


  机场大道东段全长1.465km,规划为城市快速路,道路红线宽度90m,双向六车道高架桥+双向八车道地面机动车道,是旅客进出机场的重要道路,本项目范围内仅实施地面道路,现开展软基换填及南辅道路基土石方施工。


空港四路北延线首批工程

  空港四路北延线建成后,与沈海高速茂湛改扩建工程机场北互通立交,能够有效保障茂名市民进出机场,总长度为0.853km。

  
为三棵古榕树改道

项目刚动工时

工作人员发现按照原定的设计方案

塘㙍大道会经过三棵大榕树

这三棵榕树在此已生长百年之久

几经讨论,项目部最终决定

变更设计方案

让项目施工为古树“让道”


机场10.jpg


  三棵大榕树坐落于塘㙍大道和空港四路的交叉路口。彼时,发现古树后,中交广航局吴川机场项目负责人赵其达拉图马上带领人员赶去现场察看,一行人围绕着大榕树转了一圈又一圈,思考着应对方法。

  最终他们决定:“树不能动,我们的路挪一挪就是了!

  时间紧迫,项目团队利用休息时间,日夜奔波于现场和驻地之间进行勘察,为古树改道的方案很快就出来了,塘㙍大道的施工又开始忙碌起来。古树边设起了保护栏,项目部还组织人员定期为古树施肥、喷药,清理周边杂物。

  三棵榕树在一片黄土中撑起绿荫大伞,为烈日下劳作的工人们开辟出一方纳凉小天地,也为附近居民保留下美好的回忆。


机场11.jpg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