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市侨联:打好“侨牌”引投资 服务经济促双赢

时间:2021-10-21 10:23:39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湛江2.jpeg

正大信息化展示中心。 本报记者 李忠 摄

  一家家侨企落地,一片片沃土沸腾,近年来,落户港城的侨企不断发展壮大,广大侨商已经成为推动湛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积极以侨引资、以侨引才和以侨促贸,这是我市打好“侨”牌、以“侨”架桥,聚八方之才、汇四海之力,助推湛江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其中一个缩影。

感受湛江新变化,抢滩热土谋发展

  近年来,随着一大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成使用,一大批重大临港产业项目达产达效,一批重大开放平台陆续落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湛江的发展地位空前提升、发展潜力空前凸显、发展前景空前广阔,吸引了港澳台同胞和归侨侨眷的目光,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看好湛江、投资湛江的愿望进一步增强。

  市侨联牢牢把握时机,强化政治引领,引导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侨联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共同推进,为推动湛江高质量发展发挥作用。

  “我感觉自己生活在湛江这座环境好、风景美的城市,实在是太幸福了!”国庆节前,在市侨联组织开展的“侨连心·归侨侨眷喜看湛江新变化”活动中,印尼归侨梁阿姨和一众归侨侨眷参观游览湛江市区城市风光,欣赏“一湾两岸”的海湾城市风貌,亲身感受湛江城市建设新变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兴奋得连连点赞。

  这次活动不仅增加了归侨侨眷对湛江的了解,还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他们对湛江的未来发展充满希望,表示将把湛江建设发展的新成就传递给海外亲友,增进交流合作。

  除了亲身参观游览,不少身在海外的侨胞侨眷还通过湛江日报社湛江云媒“侨连心”频道了解最新的湛江信息、侨联动态,逢年过节通过“侨连心”云端各种活动向祖国人民送上美好祝福,转达其共享湛江机遇、参与家乡建设的迫切愿望。自2020年12月30日开通至今,湛江云媒“侨连心”频道也成为市侨联凝聚海内外湛江籍商会会馆力量、传播湛江好声音、拓宽招商引资的新渠道。

  在此之前,一批侨胞侨眷早已纷纷回国“抢滩”发展,在雷州半岛这片热土上扎根发展,他们在“以侨引侨,以侨招商”、支持家乡建设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以正大集团为例,深耕湛江十余载,已形成了农业、工业、商业三产联动的业务格局,商超、车辆部件、双百万头生猪产业链、万吨水产产业链等项目多点开花,湛江成为集团在粤的产业融合示范基地。

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侨资创新发展

  今年以来,市侨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整合并用好政策,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海外招商引资工作,同中国工商银行湛江分行签战略性合作协议,提供最实用、最有效的前沿金融资讯,为新侨、侨资企业、海归创新创业当好“保姆”,为侨资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系列暖心的举措,引来了“金凤凰”,唤来了“新伙伴”。

  今年1月中旬,中国侨联常委、中国侨商会常务副会长、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琳达一行在实地参观了徐闻、雷州等地后,对湛江农业产业、美景美食以及雷州半岛人文、生态资源留下深刻印象,对在湛江投资置业信心满满。怡海集团还与雷州市政府签署了50亿元投资框架协议,拟在乌石镇投资集旅游、度假、教育、养老、体验于一体的系列项目。

  对湛江农业产业发展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柬埔寨湛江商会会长康观景。今年3月17日,康观景一行9人前往位于徐闻县的广东省红星农场进行项目考察时,对红星农场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赞叹不已,并表示出强烈的投资愿望。

  为搭建侨银合作新平台,5月12日,市侨联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湛江分行共同举办了“侨连心  银助力”2021年政策宣讲暨“一带一路”金融服务推介会,全力做好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形势下侨资侨属企业及外资外贸企业的金融服务工作。

  宣讲会通过“现场云”、湛江云媒、微赞等多平台同步进行现场直播,围绕“海南自贸港招商引资政策”作宣讲,让侨资侨属企业及外资外贸企业了解到最新的跨境贸易便利化政策和汇率风险管理理念,把握海南自贸港的最新投资机遇,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与侨界人士心连心、同成长,共同促进本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支持侨资企业创新发展方面,市侨联同样不遗余力,通过举办“侨创南粤杯”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等活动,为侨资企业提供创新创业发展平台。目前,湛江科技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侨创基地、南方海谷海洋科技产业孵化中心侨创基地名列省侨联“南粤侨创基地”。


陈彦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