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湛江首座社会公用立体智慧停车楼试运营

停车30分钟内免费 全天停放封顶30元
时间:2021-07-22 09:48:56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f48e389446682262ffac35.jpg

7月20日起,湛江首座社会公用立体智慧停车楼在赤坎试运营。本报记者 刘冀城 摄

  位于赤坎区九二一路与大德路交汇处的湛江市首座社会公用立体智慧停车楼一直以来备受市民关注。经过近半年的建设、调试,7月20日起,立体智慧停车楼正式投入试运营。

  作为缓解老城区停车难问题的实际举措,立体智慧停车楼是在寸金桥公园站(九二一路)公交车站前的原公共停车场位置上改建,外立面为绿色竖条可透视墙体,整体建筑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整个项目占地460平方米,停车楼共6层,约15米高,可容纳60辆车。

  记者看到,目前立体智慧停车楼内已经张贴好各项操作指引,现场也有工作人员指导,协助市民了解和使用该智能停车设备。看到停车楼开始试运营,有车主马上尝试使用。车主只需将车辆驶入车库指定升降机后再下车,智能停车系统便会自动将车辆停放到匹配空位。取车时,只要在取车口扫描二维码,输入车牌号完成缴费,车辆会自动运送到出车口,并调整好车头方向。全程无需车主自行找车位和步行取车,大大缩短停取车时间。

  家住九二一路的张先生高兴地说:“终于投入使用了,之前看新闻知道这里要建立体停车场,我就非常期待,这周边停车一直很困难,现在有了这个停车楼,市民出行也就方便了!而且收费也合理,非常便民利民。”

  记者了解到,目前立体智慧停车楼是在政府指导价的基础上,根据市发展和改革局的审批标准进行收费。机动车辆停车不超过30分钟(含30分钟)、执行公务的军警车辆、实施救助的医院救护车辆、市政工程抢修车辆免收停放服务费。停车30分钟以上至1小时内(含1小时)收费5元,1小时后日间每增加1小时加收2元,夜间每增加1小时加收1元,全天停放封顶30元。

  根据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市交投停车公司还将在市区内建设多座智能立体停车楼及地下停车场,早日为市民提供服务。同时,为缓解市区停车难的问题,目前该公司正在全力推进“湛江市区临时占道停车智能化改造项目工程”建设,首期项目已经建设安装智能地磁感应泊位和高位视频泊位1800多个,以及数百个新型路牙机智能停车设备。通过连接市区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可以实现对停车泊位的智能化管理。

  市民通过湛江交投停车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进行停车缴费,查询附近停车场、停车泊位的基本情况,通过智慧停车系统能实现车场、车位、车主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应用,消除“信息孤岛”,提高车位利用率、周转率,提升出行效率与服务质量。


潘洁婷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