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湛江综合保税区正式获批设立

为我市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增添新动力,为湛江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打开新窗口,粤西首个综合保税区——
时间:2020-12-29 10:18:07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湛江综合保税区正式获批设立


海关人员在湛江保税物流中心开展工作。 本报记者 张锋锋 摄

工作人员检验出口货物。 本报记者 张锋锋 摄

今年8月,湛江市跨境电商综试区9610出口首票业务正式开通。 本报记者 张锋锋 摄

湛江港集团宝满集装箱码头一派繁忙景象。 本报记者 李嘉斌 摄

8月20日,湛江市跨境电商综试区9610出口首票业务正式开通。 本报记者 张锋锋 摄

  2020年岁末之时,湛江人的朋友圈被一则好消息刷屏了:湛江综合保税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复设立,这也是粤西地区首个综合保税区。

  综合保税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特殊监管区域,是国内最接近自贸区的开放经济区域。湛江综合保税区成功获批,这是我市对外开放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北部湾经济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交汇区,我市正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随着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建设,湛江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和“窗口期”,亟需高水平开放平台支撑新一轮对外开放,湛江综合保税区的设立,正好填补了该平台的缺失,有利于我市进一步融入国家战略,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聚力推进“一通道、一示范、一港区”建设。

  湛江综合保税区究竟长什么样?企业进驻后能够享受到什么优惠政策?将为湛江百姓、企业乃至全市经济发展带来怎样的利好?12月28日,记者采访了市商务局、湛江海关、湛江港集团和专家学者代表,畅谈湛江综合保税区美好前景。

  湛江综合保税区选址霞山临港工业园

  湛江综合保税区选址于霞山临港工业园内,规划土地2.09平方公里。湛江海关关税处负责人介绍,综合保税区具有四个“最”,是国内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同时具备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五大“中心”功能,并支持率先全面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中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相关的改革试点经验。

  综合保税区内实行“免税、保税、退税、选择性征税”为主的进出口税收政策,即企业可享受基建物资及设备进口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境内区外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出口退税、区内货物内销按货物实际报验状态征税、区内企业之间货物交易免征增值税、消费税等主要税收政策,以及经批准的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和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

  此外,进口货物入区保税,区内保税存储货物不设存储期限,区内企业之间保税货物可以自由流转,除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另有规定外,与境外之间进出的货物,不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件管理。

  该负责人指出,综合保税区是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的重要载体,是衔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平台,可以开展转口贸易,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国际中转,商品展示,研发、加工、制造,港口作业,储存进出口货物和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的货物,以及经海关批准的其他业务。

  综合保税区的重要作用还能通过一组数据来说明:2020年前三个季度,全国综保区实现进出口值2.3万亿元,同比增长30.3%,高出全国外贸进出口增幅(0.7%)29.6个百分点,对我国外贸增长的贡献度超过30%,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外贸以及全国经济由负转正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综合保税区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对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促进对外贸易和提升扩大对外开放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该负责人表示,“设立湛江综合保税区,有利于湛江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各项政策,推动湛江与海南相向而行,有利于湛江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梯度转移,助力湛江发挥比较优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更好融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推动货物、技术、服务、资本和人员流通,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助推打造“港—区—城”联动发展全要素港口经济圈

  “湛江综合保税区成功获批,粤西实现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零的突破,以后招商引资时终于可以底气十足地答复‘我们有综合保税区’!”湛江港(集团)有限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兴奋地介绍道。

  湛江港是我国沿海12个战略枢纽港之一,是西南沿海港口群的龙头港和我国中西部地区货物进出口的主通道。

  “湛江综合保税区成功获批,让粤西实现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零的突破,以后湛江港可与综合保税区联动发展,拓展保税业务相关的新业态,提供多元化服务,助力湛江港业务量再上新台阶。”该负责人表示,深水良港物流优势与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叠加,必将形成经济发展洼地,吸引周边产业、物流等要素集聚。

  该负责人介绍,湛江综合保税区内将大力发展仓储物流、水海产品加工和贸易产业,这正契合了湛江港“中国冷链生态园”经济战略,未来随着区内水产品冷链物流园区建设运营,湛江将被打造成全球冷冻品的集散交易中心,湛江港冷链集装箱业务也将进一步做大。在深水良港物流优势与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双加持下,吸引周边产业、物流等要素集聚,构建新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助推打造“港—区—城”联动发展的全要素港口经济圈。

  目前湛江已形成农水海产品、家电、家具等传统产业为基础,以石化、钢铁、造纸先进制造业为骨干,装备制造业和海洋经济为发展方向的工业体系,形成了华南铁矿石、能源、粮食、化肥集散中心和区域集装箱运输中心,综保区获批有利于承接“转口贸易和加工制造”,与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功能互补,形成琼州海峡南北两岸经济良性互动发展格局。

  湛江港将整合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和港区的区位优势,在综保区和港区之间开辟直通道,推动转口贸易及物流业务发展;借助综保区和港区在形态、资源上的整合、集成,促进货物在境内外快速集拼、快速流动、快速集运,带动信息流、资金流和商品流的集聚和辐射,推动湛江综保区和港口共同发展;根据产业规划,湛江港将配合开展综保区冷链产业等合作,推动综保区招商引资取得实效。

  “笔墨纸砚”到位  如何描绘“工笔画”?

  “笔墨纸砚”已到位,如何描绘出一幅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综合保税区“工笔画”是当务之急。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强化与湛江海关沟通对接,以四个“坚持”共同加快推进湛江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等相关环节工作,力争建设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综合保税区,推动我市对外开放水平再上新台阶,更好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坚持“严规范”。推动湛江综合保税区按照《综合保税区基础和监管设施设置规范》做好基础和监管设施规划建设工作,按期申请验收,并在运行期间做好基础和监管设施的更新维护工作,做到规划、建设、运营严规范;

  ——坚持“高质量”。支持入区企业将技术优势、产业优势与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相叠加,统筹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深度融入国际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高质量发展;

  ——坚持“有特色”。支持湛江综合保税区结合湛江港口优势明显、优势产业特色突出、重大工业项目聚集的“地情”,建设区域大宗散货的物流分拨中心、水海农产品加工销售中心,凸显湛江特色;

  ——坚持“促升级”。支持推进综合保税区与临港工业园区、各县(市、区)联动协同发展,进一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产业升级发展,推动我市对外开放水平再上新台阶,更好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我市将加快土地整合,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编制完成湛江临港工业园(综合保税区)控制性规划、设立综合保税区可行性研究报告、产业发展规划等发展规划,为综保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遵循。提前谋划综保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推动区内土地平整、围网、信息化系统、海关监管设施等专用设施、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为企业入驻后正常建设、经营提供良好的基础保障。

  此外,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强、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符合综保区产业规划的中高端关联配套企业落地。加大综保区宣传推介力度,提高我市开放平台的投资吸引力,引进一批具有保税业务需求的优质项目落户湛江,实现区内区外企业联动发展,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申报时间轴

  2018年5月

  湛江以广东北部湾农产品流通综合示范园区为选址,向省政府申报设立湛江综合保税区。

  2019年4月

  湛江向广东省政府申请调整湛江综合保税区选址。

  2019年6月

  该请示经省政府上报国务院并批转海关总署牵头办理。

  2019年12月9日

  市委书记郑人豪率队走访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与海关总署党委委员、广东分署主任、党委书记张广志,就支持湛江申报综合保税区,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

  2020年4月30日

  海关总署正式启动湛江综合保税区设立审核程序。

  2020年6月1日

  湛江综合保税区筹备建设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

  2020年11月

  市委书记郑人豪、市长曾进泽率队到海关总署,与自贸区和特殊区发展司司长陈振冲就加快推进湛江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事宜进行座谈交流。

  2020年11月25日

  经相关部委会签同意,海关总署印发《海关总署关于设立湛江综合保税区的请示》并上报国务院审批。

  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湛江综合保税区。

  2020年12月17日

  获批来之不易  湛江感恩奋进

  湛江扩大开放之路,一步一脚印,一种一收获——

  2014年10月,湛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获批;2020年5月,湛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2020年12月,湛江综合保税区获批。

  湛江综合保税区成功获批,成为湛江乃至粤西开放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回顾两年多的申报历程,可谓来之不易,每一个关键节点,都饱含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湛江的厚爱和支持;每一步推进,都凝聚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和全市人民的心血。

  为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平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动作为、积极谋划。2018年5月,我市以广东北部湾农产品流通综合示范园区为选址,向省政府申报设立湛江综合保税区。为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的功能作用,更好地服务我市临港产业发展,2019年4月,我市将综保区选址调整到省级经济开发区——湛江霞山临港工业园内。同年6月,调整选址的请示经省政府上报国务院审批,后国务院批转海关总署牵头办理。12月,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到湛江调研,听取湛江综保区申报工作情况汇报,表示将大力支持湛江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综保区的申报竞争激烈,湛江能突围而出,省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省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去函海关总署,明确优先支持湛江设立综保区。”市商务局一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省委、省政府对湛江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湛江心怀感恩,倍加珍惜。为加快推进综保区设立和建设,湛江市主动与上级相关部门对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向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专题汇报,并带队拜访海关总署自贸司、省商务厅、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积极争取对湛江综合保税区设立审批工作的支持。市分管领导、市有关部门主动加强与对口国家部委、省直部门请示汇报,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在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推动下,海关总署于今年4月30日正式启动湛江综合保税区设立审核程序。

  全市各级各部门加强工作统筹谋划,明确责任分工。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两次就综合保税区建设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今年6月,为统筹推动湛江综合保税区申报、建设等各项工作,经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湛江综合保税区筹备建设委员会,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筹委会主任,并根据工作任务分设综合、规划和土地收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评审与招商等四个专责小组,抽调专门工作人员集中脱产办公。

  筹委会挂牌成立后,市政府分管领导先后组织22次综保区申建工作推进会,高效推动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强化关地联动,与湛江海关签订合作备忘录,建立湛江综合保税区申建关地协作机制,强化海关政策宣传、审核指导,主动落实湛江海关关于夯实综合保税区申建基础的各项意见。

  通过主动对接,湛江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得到了海关总署及相关国家部委的认同和支持。设立湛江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外汇管理局等8部委审核。经相关部委会签同意,11月25日,海关总署印发《海关总署关于设立湛江综合保税区的请示》并上报国务院审批。12月17日,湛江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准设立。

  “综保区的设立来之不易,我们将感恩奋进,高水平建好综保区,不辜负国家和省对湛江的厚爱和重托。”市政府分管负责人表示。


张永幸 陈彦 林宇云 湛关宣 湛商务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