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630号代表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2-06-21 11:43:47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
【打印】 【字体:

省农业农村厅: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许保杨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决策部署,在省财政的大力支持下,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我市多措并举,加大资金投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取得显著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按照省的工作要求,我市切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工作,于今年2月印发了《湛江市2022年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以“清洁村庄·献礼二十大”为主题的村庄清洁行动。截至目前,我市全域1713个行政村、12134个自然村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70394.55吨,清理村内水塘4964口,清理村内沟渠约5608.36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55438.83吨;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 40439场次,发放宣传资料78.28万份,张贴宣传标语40813条;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629174人次。全市农村脏乱差现象总体上有了质的转变,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

  (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我市充分发挥统筹作用,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协调交通、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合力推进村内道路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垃圾治理等重点工作。一是全面落实村内道路建设攻坚行动。以办理省、市民生实事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村内道路建设。按照2022年省十件民生实事工作要求,2022年底前全市完成所有村内干路路面硬化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31.81%;根据2022年市十件民生实事工作要求,2022年底前,全市完成100个自然村村内道路全面硬化(干路、支路、巷路全部完成),截至目前,全市100个任务目标村庄共完成硬化有25个自然村已提前完成村内道路硬化民生实事任务,完成率 25%。二是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目前,全市12134个自然村中累计建成污水治理设施村庄7283个,完成率60.84%,农村地区污水横流现象有所改善。三是完善垃圾收运体系。聘请村庄保洁员22892名,督促村建立村保洁队伍,已形成“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和收运体系。四是推进集中供水建设工程。截至目前,完成集中供水的自然村有12020个,完成率 99.06%。

  (三)推进村庄风貌提升。一是深入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创建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6个,建设美丽乡村风貌带10条。进一步助力村庄风貌提升。如遂溪县重点推进沈海高速沿线的黄略、遂城镇等2个镇、9个行政村、21个自然村为主要节点的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建设,辐射带动全县乡村风貌提升;廉江市建设“多彩良垌•醉美荔乡”近郊农(文)旅连片示范带,打造联村带村、联农带农机制,带动农民开展荔枝生产加工和销售,重点打造提升农业、繁荣农村、致富农民的优势产业,重点建设10个连片连线美丽宜居村,打造美丽乡村样板。二是开展“四小园”建设工作,积极建立台账和宣传发动,截至目前,共有7112条自然村启动农村“四小园”建设工作,共建成“四小园”等小生态板块55609个,其中小菜园 33571个,小果园14410个,小花园5032个,小公园2596个;利用“三清三拆”后空闲土地打造“四小园”的土地面积为 501.52万平方米,利用村头巷尾和房前屋后空闲土地打造“四小园”的土地面积为366.32万平方米,现有“四小园”的整治提升面积为238.86万平方米。

  (四)加强资金保障。我市加大市级财政资金投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一是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连续4年按每个乡村户籍人口每年50元的标准(市级和各县(市、区)财政资金配套比例为7:3)安排村庄保洁员专项资金,今年市级财政已安排资金1.12 亿元用于村庄保洁,确保我市农村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二是支持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工作。2021年以来,共投入3740万元用于打造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进一步强化美丽乡村的示范带动作用。

  (五)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一是持续开展乡村旅游品牌建设。2021年,我市向省推荐了麻章区参与2021年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评选,推荐6家单位参与2021年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评选。二是充分发挥重点村的示范带动作用。我市组织创建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工作,其中徐闻县角尾乡放坡村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组织申报第三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工作,其中麻章区城家外村、廉江市平山岗村、徐闻县乌港村3条村获评第三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三是引导培育乡村红色旅游发展。我市积极培育徐闻县墩尾村、遂溪县下洋东征文化村、廉江市石角镇山底红色教育基地、廉江市高桥镇平山岗村等一批红色旅游为主题的乡村型旅游景区。推出内容丰富的红色旅游线路。四是对乡村文物资源进行活化利用。我市3条历史文化游径线路已被列为广东省第一批历史文化游径;粤西海上丝绸之路也被列为第二批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补齐乡村基础设施短板。指导各县(市、区)组织专项债券项目前期工作,对接专项债券项目需求将成熟的储备项目,纳入本级专项债券储备项目库,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债券项目申报发债工作,把发行使用乡村振兴专项债券作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要举措。

  (二)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样板。重点打造麻章区“湖光乡色”乡村振兴示范带和廉江市“三色良垌•醉美荔乡”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带动各县(市、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三)推动旅游村庄建设。我市由文广旅体部门会同相关部门,计划评选一批市级3A景区村庄,进一步推动全市美丽乡村建设。

  三、有关建议

  我市属经济欠发达地区,财力薄弱,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整体仍然落后,乡村振兴战略任务重、历史欠账较多,建议省继续加大对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资金支持力度,对我市民宿产业、乡村旅游等文旅产业给予政策奖补,支持我市打造1条以上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带动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湛江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1日

  (联系人:黎源,联系电话:13763010871)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