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94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0-04-05 16:16:17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
【打印】 【字体:

省生态环境厅: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骆济强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保护好鉴江饮用水源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地处鉴江下游,每逢下雨或上游水闸开闸,常有大量水浮莲顺流而下,堆积在我市的闸桥及河道内,使水体呈现富营养化态势。鉴江茂湛交界江口门断面仍存在总磷超标等问题。小东江支流三丫江浅水江边坡湛茂交界水质常年处于劣V类水平,袂花江支流秦村河茂名来水属于劣V类。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与上游茂名市在鉴江水环境综合整治。一直以来,我市均将鉴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2020年2月18日,针对袂花江大山江断面水质超标问题,在粤西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办的指导下,市生态环境局利用无人机、卫星地图和地面现场调查等陆空联合作战方式排查污染源,发现秦村河流域有众多畜禽养殖场,调查监测结果表明,秦村河茂名市境内的水质超标严重。2020年2月20日,市生态环境局与茂名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召开袂花江联防联治工作会议。粤西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办对湛茂交界河流秦村河的污染问题十分重视,发文督促茂名市政府落实属地责任,充分发挥《湛江茂名两市跨界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治合作框架协议》作用,推动流域水环境改善。目前,鉴江黄坡断面水质保持优良;袂花江大山江断面总磷超标问题已明显改善,但是大山江断面2020年1-3月高锰酸盐指数、生化需氧量超标。

  (二)加强资金支持力度。截至2020年3月各级财政安排我市各项保护饮用水源及水污染防治等专项资金27525.6万元(含小东江、三丫江、梅江河等流域),其中:中央资金810万元,省财政资金15341万元,市级财政资金11374.6万元。小东江污染综合整治项目累计投入约3.2亿元(含中央、省级资金共2亿元,市级配套资金1.2亿元),滨江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引入社会资本约5.8亿元,环保热力发电厂PPP项目引入社会资本约6.26亿元,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也计划采用PPP模式建设。

  三、下一步计划

  (一)加强鉴江流域治理联防联治工作。针对秦村河茂名市境内的水质超标问题,我市将与茂名市进一步加强沟通,加快推动秦村河水环境污染整治工作。建立湛江茂名跨市域河流治理联席会议机制,信息互通,联合治污。加强与茂名市之间的协调调度,强化区域联动和网格化治理,实现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系统治理和联防联治。强化鉴江干流、支流水质联合监测,为全面分析掌握水质现状提供数据支撑。

  (二)继续统筹各项专项资金。一是市财政继续筹措、统筹各项专项资金,积极保障鉴江流域饮用水源整治及保护工作。二是吴川市整合项目及资源,盘活资金,通过多渠道融资或采用PPP模式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加快推进整治工作。三是市水务局计划在2020年市级河长制专项资金中安排150万元支持吴川市做好落实河长制相关工作;已将鉴江中下游(吴川段)综合整治工程纳入了全国的江河主要河流、重点独流入海河流治理工程总体规划中实施。四是水文部门规划于“十四五”期间在鉴江下游的梅菉(四)水文站、振文镇人民桥附近布设流量监测断面,在鉴江供水枢纽上游布设水质、水生态监测断面,以进一步提高对鉴江水质的监测监控能力。

  四、有关建议

  (一)因我市地处鉴江下游,上游茂名市河流来水直接影响我市大山江、黄坡国考断面水质达标,建议省有关部门协调督促茂名市加强鉴江湛茂交界水环境污染整治工作,确保上游来水水质达标。

  (二)由于我市属于粤西经济欠发达地区,财政基础薄弱,整治资金严重不足,直接影响鉴江水环境综合整治进度。如小东江城区(隔海河)河道综合整治项目约需资金1.4亿元,项目已完成立项,由于缺乏资金项目难以推进。建议省财政增加对鉴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的资金支持,推动鉴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顺利开展。

  专此函达。

湛江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5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