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60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0-04-09 16:10:59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
【打印】 【字体:

省水利厅: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庞亚轩等代表提出了《关于解决小东江流域吴川市浅水镇群众安全饮水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浅水镇群众安全饮水概况

  为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近年来,在省的统一部署下,吴川市采取“统一规划,分步实施”“ 政府主导,村民参与”的总体建设思路,推进实施农村安全饮水、村村通自来水、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工程。浅水镇距离吴川市区较远且全镇人口居住分散,现有的村村通自来水工程仅解决浅水镇自来水厂水源置换(即从市区梅菉水厂铺设22公里主管引水至浅水水厂)及镇区周边前进、龙首等2个村委会共计17条自然村的集中供水问题,余下6个行政村78条自然村主要通过就地抽取地下水饮用。由于近年来小东江流域水质受到上游工业排放的污染,全镇地下饮水水源均不同程度受到污染,水质逐年变差,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饮水隐患,急需接入镇区自来水管网。

  二、浅水镇群众饮水解决方案

  吴川市政府计划实施新一期村村通自来水工程(三期)项目,分片区重点解决浅水镇镇域范围、覃巴镇及黄坡镇部分偏远村庄的集中供水问题,项目总投资4571.39万元,其中湛江市财政安排140万元,吴川市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投入4000万元,余下由群众自筹解决。其中浅水镇片区工程从浅水镇水厂扩网,铺设自来水管网覆盖到全镇6个行政村(其中龙首、新屋等2个省定贫困村管网覆盖到辖内24个自然村边),并在浅水镇自来水厂配套建设加压泵站一座。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解决浅水镇约3万群众饮水问题。

  三、浅水镇群众饮水项目实施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在贵厅的关心指导下,督促吴川市加快推进吴川市村村通自来水工程(三期)项目建设进度。该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并于2020年1月13日开工建设。目前,浅水镇片区工程加压泵站和自来水管网正在施工中,已累计完成管道铺设18公里,完成投资约700万元,按计划将于2020年7月底前完工通水。

  四、有关工作建议

  由于我市财力基础薄弱,尽管湛江、吴川两级财政优先安排资金加快实施浅水镇全域范围内农村集中供水项目,但是资金缺口仍然较大,建议省在资金安排方面继续给予我市大力支持,我市将继续加快项目实施,争取在2022年前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实现浅水镇集中供水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专此函达。

湛江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9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