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76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0-04-06 16:08:33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
【打印】 【字体:

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马湛兴等代表提出了《关于支持湛江等粤西地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对接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对接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相关工作情况

  粤港澳大湾区(以下简称大湾区)建设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实现区域合作联动、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海南省是我国最大经济特区,建设海南自贸区(港)同为国家重大战略。湛江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做好“四篇文章”、推进“四大抓手”、实施“五大产业发展计划”,从交通、产业、区域合作等方面谋划和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加快融入大湾区,积极对接海南自贸区(港)。

  (一)经济运行在持续承压中稳步提质。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0%,固定资产投资连续6年超千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4%,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9.7%,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5倍、增速全省第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7%、增速全省第二。

  (二)重大工业项目稳步推进。巴斯夫湛江新型一体化基地破土启动,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三号高炉系统项目全面开工,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即将建成投产,廉江清洁能源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广东大唐国际雷州电厂“上大压小”项目建成投产,乌石油田群开发项目取得项目环评批复,湛江正发展成为华南地区现代化临港重大产业的集聚基地。

  (三)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加快构建。湛江铁路枢纽总图规划获批,时速350公里的广湛高铁先行工程动工建设、合湛高铁、湛海高铁前期工作顺利推进,“五龙入湛”高铁新格局加快形成。广东干线机场——湛江国际机场全面开工建设。华南沿海最深的湛江港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全球最大的徐闻港区南山作业区客滚码头即将建成开港。湛江被列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成为目前广东唯一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正式成员,湛江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扩大开放重要支点地位增强。

  (四)合作开放不断扩大。开通直航印度航线,外贸航线加密至16条。水产企业与沙特阿拉伯、埃及合作共建渔业产业园,实现从产品输出到技术标准输出。成功举办东盟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国际水产博览会暨中国海鲜食材采购大会。坚持与海南相向而行,开通至海南集装箱来往航线9条。抢抓“双区驱动”机遇,加强与深圳、珠海等省内发达城市的合作,积极引资引智。

  二、湛江加快融入大湾区,对接海南自贸区(港)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正如省人大代表所指出的一样,交通是制约湛江等粤西地区融入大湾区、对接海南自贸区(港)的最大瓶颈。湛江是粤东西北地区通往大湾区高速公路通道数和车道数最少的城市,目前只有广湛高速和汕湛高速2条通道8个车道连接大湾区,远不如同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汕头3条通道16个车道,同时也是粤东西北地区少有的几个未与大湾区直通时速350公里高铁的城市。在交通对接海南自贸区(港)方面,目前湛江通往海南的陆路通道主要依靠双向四车道的湛徐高速公路和单线普速铁路粤海铁路,随着海南自贸区(港)的建设,陆路通道通行能力不足的问题将进一步凸显。无论是从通行能力,还是从时空效应的角度来看,目前湛江加快融入大湾区、对接海南自贸区(港)的陆路通道是明显不足的。

  同时,我市在加快融入大湾区,对接海南自贸区(港)方面,虽然存在区位优势,但经济总量、发展速度和质量等方面存在很大差距。如产业结构不合理、缺乏强有力的支柱产业支撑、缺乏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问题突出,必将对承接大湾区、海南自贸区(港)产业溢出效应产生不利影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与大湾区,海南自贸区(港)的交通对接。以广湛高铁、湛海高铁建设为抓手,打造湛江对接“双区”、海南的沿海高铁大通道。以广东滨海旅游公路建设为纽带,积极融入大湾区滨海旅游走廊。以建设湛江国际机场为契机,积极推动有序加密直飞或经“双区”、海南中转的国际国内航线,进一步拉近时空距离。加快构筑跨琼州海峡的车、客、货黄金通道,共建琼州海峡半小时经济圈。加密湛江港至“双区”、海南的集装箱内贸航线和内外贸同船航线,共同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

  (二)加强与大湾区,海南自贸区(港)的产业对接。完善产业跨区域转移的资源共用、利益共享机制,积极承接“双区”、海南的产业转移。推动湛江国际邮轮港项目与大湾区邮轮母港、三亚国际邮轮港对接,共建旅游示范线路,与海南共同打造琼州海峡热带旅游目的地。加快深圳南山(湛江)高新产业园建设步伐,加强与深圳鹏城实验室协同创新。与“双区”共建广东省小家电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依托湛江国家高新区、湛江湾实验室、海洋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等科创平台,积极对接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广深港澳科创走廊、海南三大科技城,吸引更多创新资源集聚。

  (三)加强与大湾区,海南自贸区(港)的规则对接。以“双区”、海南自贸区(港)为标杆,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务,深入实施《湛江市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拓展“粤省事·湛江”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打造阳光法治服务政府。积极对接“双区”、海南政策体系,从市场准入、产权保护、政策支撑等方面加快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学习借鉴海南“极简审批”经验,优化投资审批服务,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学习借鉴深圳公平竞争审查和公正监管制度,强力推进“信用湛江”建设。

  四、有关建议

  (一)建议省加大对湛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为解决加快融入大湾区、对接海南自贸区(港) 的交通瓶颈问题,省人大代表所提加大对湛江等粤西地区加快构建现代化快速立体交通体系支持力度的建议是合理可行、切合实际的。从2018年6月召开的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以来,省委、省政府多次强调支持湛江加快建成高水平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湛江加快解决交通瓶颈问题带来了希望。建议省研究采纳省人大代表所提建议,加快湛江对接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港)的高铁、高速公路等大通道建设,从政策层面加大对湛江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强化与海南港口物流合作的支持力度。

  (二)建议省加大对湛江园区建设资金扶持力度。湛江省级产转园(集聚地)达到14个,是全省拥有省级园区最多的地级市,但目前仅湛江产业园、廉江产业园、吴川华昱产业园、坡头产业园官渡片区建成污水处理厂。而且,我市正处于重大项目建设期,要推动多个园区及巴斯夫、中科炼化一体化、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三号高炉等重大项目建设,市本级可支配财力非常有限,资金缺口巨大,建议省在产业共建与产业园发展用途资金方面继续加大对湛江扶持力度。

  (三)建议省在能耗指标等方面对湛江建设世界一流的重化产业园区给予倾斜。石化产业是湛江市支柱产业之一,已逐步形成了以炼油为重点,基础化工原料、合成材料料及下游化学品制造协调发展的石化产业体系,随着中科项目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开工建设,湛江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将建成为标杆型世界级石化工业园区。请省在项目规划立项、用地指标、环保容量、能耗容量、招商项目引导、财政扶持等方面给予倾斜,并帮助湛江争取更多国家层面的支持。

  (四)建议省支持湛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湛江等粤西地区在传统产业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先进装备制造业等方面相对滞后,建议省在资金申报方面适当放宽要求,切块资金方面适当给予倾斜,扶持资金比例适当提高。

  专此函达。

湛江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6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