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50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0-04-24 16:04:40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
【打印】 【字体:

省文化和旅游厅: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许保杨等代表提出了《关于把湛江市遂溪县黄略镇许屋村建设成中国醒狮文旅小镇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基本情况

  遂溪醒狮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3年12月8日,遂溪被国家批准成为全国县级第一个“中国醒狮之乡”。2006年,狮舞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许屋醒狮团作为代表主力醒狮团之一,屡获殊荣,为提升遂溪县的知名度作出了重要贡献。黄略镇许屋村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历史底蕴深厚,将其打造为中国醒狮文旅小镇,有利于提升湛江市知名度,打造成为湛江文化旅游新名片。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包括醒狮文化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在队伍建设、基地建设、技艺传承、宣传推广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增强群众的参与度,成立了醒狮协会,鼓励支持各村办醒狮团,并指派优秀老师进行免费授艺和辅导,把醒狮等民间文化艺术精心培育成为根植群众、服务群众的文化载体和文化样式。二是把狮具制作的民间工艺进行挖掘整理,成功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组织醒狮等民间文化艺术参加CCTV《魅力中国城》大型城市竞演活动、中国(深圳)文化博览会、省旅游产业博览会、西部文化博览会等,扶持其以文化产业方向发展。目前,遂溪生产的狮具在我省各地旅游景区推广销售,并远销到北京、上海、重庆、四川和港澳台等地,出口到美国、新加坡、泰国等国家。三是通过建设醒狮文化博物馆、创建保护传承基地、创作《醒狮之歌》、出版《遂溪醒狮》读物等方式,宣传推介醒狮文化艺术。四是通过成立常设机构、扩大人员队伍、加强学习交流、进行理论研究等方法,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近期,遂溪县将与金茂投资(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市盈汇投资有限公司签订醒狮民间艺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二、存在问题

  根据《遂溪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和《遂溪县黄略镇总体规划(2008-2025)》,该项目大部分区域属于不准建设区。

  三、下阶段工作计划

  我市将继续做好包括醒狮文化艺术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积极通过线上线下等多渠道进行宣传推介,进一步提高遂溪醒狮文化的知名度,擦亮“中国醒狮之乡”品牌。我市支持黄略镇许屋村创建中国醒狮文旅小镇,根据《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下,协调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支持,合理划定文旅小镇的四至范围。待确定文旅小镇的四至范围后,我市将争取省相关部门支持,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安排上给予倾斜安排,指导遂溪县办理文旅小镇建设的相关报批工作。

  四、有关建议

  为进一步擦亮“中国醒狮之乡”品牌,加快推进遂溪县黄略镇许屋村创建中国醒狮文旅小镇的创建工作,建议省相关部门支持湛江以“狮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文化内涵创建中国醒狮文旅小镇,加大对“狮舞”非遗保护和传承的资金扶持,协助项目招商引资和指导项目建设;支持湛江创建中国醒狮文旅小镇,在建设用地指标予以倾斜安排,确保项目用地需求。

  专此函达。

湛江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4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