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571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0-04-13 15:52:25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
【打印】 【字体:

省水利厅: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陈坦等代表提出了《关于请求省支持成立省级鉴江流域管理机构加强鉴江流域管理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鉴江发源于信宜的虎豹坑,流经高州、化州、吴川、坡头,在吴川的沙角旋出海。鉴江流域湛江市境内100平方公里以上支流有袂花江、小东江、三丫江、塘缀河、板桥河等,有黄坡断面和袂花江大山江断面2个国家考核断面。鉴江是粤西的母亲河,是我市吴川、坡头、东海岛人民群众和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一体化、巴斯夫湛江新型一体化基地等重大项目生活生产重要水源。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鉴江治理和保护工作,逐年将未经加固的堤防列入水利防灾减灾工程体系中加以建设,结合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和中小河流治理,着力推动鉴江流域综合整治。市财政每年安排300万河长制专项资金,市级河长姜建军市长多次到鉴江流域巡河,严格要求吴川、坡头两地加强对河段的管理和维护,要求强化鉴江流域水质环境提升措施,确保鉴江水源得到充分的保护。2018年我市印发了《湛江市鉴江“一河一策”实施方案》《湛江市全面开展“五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湛江市全面开展“五清”专项行动任务分工方案》。2019年6月我市与茂名市签订了《鉴江流域跨界河湖水面漂浮物清理合作框架协议》,初步建立跨界河湖水面漂浮物清理市级合作机制;同年12月完成了鉴江(湛江段)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同时,为提高河段防灾减灾能力,我市将鉴江流域袂花江支流(袂花江、小东江、三丫河)列入中小河流二期及中央防汛抗旱实施项目,总投资8366.29万元,治理总河长42公里。治理后的河段防灾减灾效果明显。

  鉴江作为跨界河流,流域涉及茂名、湛江两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部分地区,跨行政区域协调管理难度较大,因此统筹成立省级鉴江流域管理机构、对鉴江进行综合管理和治理十分重要,我市将大力支持并积极配合省做好相关工作。

  一、支持省成立鉴江流域省级流域管理机构。成立专门的省级流域管理机构,能有效破除流域按行政区域管理的弊端,确保水资源统筹调度管理和流域综合效益的发挥。目前,鉴江流域湛江市境内有8个管理机构,管理人员315人,其中鉴江供水枢纽工程管理处(副处级单位)54人,吴川长岐、吴阳围、鉴西、积美、塘尾分洪和黄竹尾等6个水利工程管理所250人,坡头区北马围水库管理所11人,管理人员经费均由地方财政统筹解决。由于市、县两级财力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运营维护管理。为解决管理条块分割和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建议在综合统筹鉴江全流域原有的管理机构基础上,组建省级鉴江流域管理机构,将茂名和湛江等地鉴江流域管理机构的人员统一纳入新组建的省级鉴江流域管理机构统筹管理,进一步提高鉴江流域管理水平。

  二、支持开展鉴江综合治理工程。为进一步加强流域综合治理,全面提高鉴江防灾减灾能力,我市将鉴江中下游(吴川段)综合治理工程纳入全国江河主要支流、重点独流入海河流总体规划,工程总投资估算23943.4万元,项目可研现已报省发展改革委审批。同时,继续规划鉴江流域湛江境内其他河段整治工作,着力补齐工程短板。但湛江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地方财政基础较为薄弱,开展鉴江综合治理工程存在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建议省加大对鉴江全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提高省级以上投资比例,减轻地方财政压力。

  专此函达。

湛江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3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