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32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0-04-04 15:44:30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
【打印】 【字体:

市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李阳春等代表提出了《关于以更大力度推进汕头、湛江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建设好汕头、湛江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重大引擎”“全力支持汕头、湛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探索推动广州、深圳与湛江、汕头深度协作,形成‘双核+双副中心’的动力机制”。2019年以来,我市统筹推进“三个一”建设,持续做好“四篇文章”、推进“四大抓手”、实施“五大产业发展计划”,致力于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更好地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我市主要推动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在产业方面。一是现代临港产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宝钢湛江钢铁基地3号高炉开工建设,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上半年投产,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正式启动,廉江新能源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我市正发展成为华南地区现代化临港重大产业的集聚基地。二是特色优势农业成果丰硕。2019年获批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个。三是滨海旅游业蓬勃发展。华侨城集团湛江全域旅游开发项目进展顺利,吴川鼎龙德萨斯水上世界二期投入使用,特呈岛全域旅游建设有序推进。推动湛江国际邮轮港项目与大湾区邮轮母港、三亚国际邮轮港对接,共建旅游示范线路;与海南共同打造琼州海峡热带旅游目的地。四是高质量推动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深圳南山(湛江)高新产业园建设,重点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依托湛江国家高新区、湛江湾实验室、海洋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等科创平台,积极对接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广深港澳科创走廊、海南三大科技城,吸引创新资源集聚。与海南一道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合作共建“前店后仓”式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二、在教育方面。一是大力支持在湛高等院校发展。支持广东海洋大学广东省高水平重点学科建设,加快推进广东医科大学海东校区建设,积极推进岭南师范学院申硕建设工作,加快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新校区二期工程建设,支持广东文理职业学院申请增设为本科职业院校试点学校,推动省、市、校三方共建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湛江湾实验室)。二是落实各项高层次人才落户优待措施。我市出台了《湛江市教育局关于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优待实施办法(试行)》,统筹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优待协调机制,为我市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有力政策保障。三是加强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我市全面深化现代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双精准”对接,探索适应我市经济发展战略的校企合作新模式,提升现代职业教育服务产业能力,初步建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三、在招商营商方面。一是突出主导产业招商。聚焦临港钢铁、临港石化、森工造纸主导产业,依托产业园区,强链补链延链,重点对接引领性、标志性的重大产业项目,打造世界级大型精品钢和绿色碳钢生产基地、世界级石化基地、森工造纸产业基地;围绕本地特色产业和优势资源,瞄准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开展高质量招商。二是加大重点优势产业招商。加大对新材料、海洋生物医药和现代南药、海工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打造国家级新材料产业基地、南药生态种植基地和医药生产集聚区、修造船保障基地。推动家电、羽绒、农海产品、特色食品、家居等五大优势传统产业集群发展。三是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印发《湛江市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着力推动培育创新型民营企业。截至2019年,我市共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9家,其中15家企业营收超亿元。四是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省、市促进招商引资方面的各项政策,建立招商引资筛选机制。

  四、在对外合作方面。一是主动开展商贸出访。组团参加各类经贸交流会、展览会,取得了较大成效。二是利用展会平台,内引外联招商。精心筹办各类展会,鼓励县(市、区)开展特色产业主题推介和招商对接活动。根据中国(广东)—美国投资合作交流会、中国(广东)—欧洲投资合作交流会、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等安排,策划好对国外发达经济体招商活动。三是积极搭建对外开放平台。综合保税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申报工作同步推进,成功复制并落地应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80项。鼓励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湛江标准”,逐步构建有湛江特色的跨国产业体系。截至目前,湛江共有23家企业“走出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所涉及的投资范围有制糖、教育、远洋捕捞、水产养殖加工、水产批发销售、水产饲料生产加工、农业种植和加工、非金属矿采选业等。

  专此函达。

湛江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4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