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22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0-04-24 15:30:39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
【打印】 【字体:

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王威代表提出了《关于借力粤港澳大湾区促进粤西地区发展,抵御贸易战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是稳步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巴斯夫湛江新型一体化基地项目启动,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三号高炉系统项目全面开工,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即将建成投产。二是加快构建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湛江铁路枢纽总图规划获批,“五龙入湛”高铁新格局加快形成。三是不断扩大合作开放,申请设立综合保税区作为湛江谋划建设自由贸港区启动工程全面推进,加强与深圳、珠海等省内发达城市的合作,推动与粤港澳大湾区(以下简称大湾区)融合发展。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市在融入大湾区具有区位优势,但在经济总量、发展速度、发展质量等方面存在很大差距。如产业结构不合理、缺乏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问题突出,将对承接大湾区产业溢出效应产生不利影响。

  三、下一步计划

  (一)推动产业园区扩容提质,积极融入大湾区现代产业体系。重点依托巴斯夫湛江新型一体化基地项目、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打造东海岛世界级石化园区,依托以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打造海东高新园区,依托大项目废弃处理打造遂溪生态产业园区,依托奋勇高新区打造奋勇军民融合园区。

  (二)积极对接大湾区科技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积极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对接大湾区科技创新重点领域,争取共享大湾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等方式,提高我市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对接大湾区体制机制,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政策衔接对接,健全协调合作机制,建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导向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湛江市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和“民营经济十条”,积极对接大湾区营商环境,营造公平市场环境。

  四、有关建议

  大湾区是重大国家战略,我市将积极抢抓重大历史机遇,积极推动建设“一通道、一港区、一示范”,建议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湛江有效对接大湾区。

  (一)建议省加大对湛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支持湛江加快对接大湾区高铁、高速公路等大通道建设,从政策层面加大对湛江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物流合作的支持力度。

  (二)建议省加大对湛江园区建设资金扶持力度。湛江省级产转园(集聚地)达到14个,是全省拥有省级园区最多的地级市,要推动多个园区及巴斯夫湛江新型一体化基地项目、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三号高炉系统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市本级可支配财力非常有限,资金缺口巨大,建议省在产业共建与产业园发展用途资金方面继续加大对湛江扶持力度。

  (三)建议省在能耗指标等方面对湛江建设世界一流的重化产业园区给予倾斜。石化产业是湛江支柱产业,湛江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将建成为标杆型世界级石化工业园区。建议省在项目规划立项、用地指标、环保容量、能耗容量、招商引资等方面给予倾斜,并帮助湛江争取更多国家层面的支持。

  专此函达。

湛江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4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