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09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19-04-09 16:40:12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
【打印】 【字体:

省水利厅: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符斌等代表提出了关于支持徐闻新安工程“涵”改“桥”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徐闻县新安海堤工程位于徐闻县新寮镇与和安镇之间,全长5.57公里,分为南堤和北堤,其中南堤3公里,北堤2.57公里;工程防洪(潮)标准为20年一遇,保护耕地面积1.2万亩,受益人口2.1万人。新安海堤工程建成前,徐闻县外罗港(国家二级渔港,可供千艘渔船停泊)的大船在遇到强台风时,可向西驶约5公里至锦和海域避风。自新安海堤工程建成后,阻断了原东、西海域的海水交流,当地周边海域潮水的自然流动受到破坏,海洋生态环境受到影响,从外罗港至锦和海域逐年淤积变浅,遇到强台风时外罗港大船须绕外海才能进入锦和海域避风。

  实施徐闻新安海堤“涵”改“桥”工程,将有效改善此处海域的水质和泥沙冲淤环境,拓展海洋生物的生存空间,有效化解台风季节中大海潮冲击堤坝引发崩塌的风险隐患,促进海洋生态持续健康发展。

  我市高度重视新安海堤“涵”改“桥”工程,市委书记郑人豪到徐闻县调研时,要求有关部门对新安海堤工程“涵”改“桥”的可行性进行论证,提出解决方案。经研究,我市的改造初步方案计划在新安海堤北堤原海沟位置破堤建桥,设计桥全长300米,按二级公路桥建设,桥面宽9米,北堤背水坡填土至坡比1:2,堤顶宽度由现在7米加宽到9米,南堤在原海沟位置破堤开口,以加强东、西海域海水循环流通。

  为更好地发挥新安海堤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建议将徐闻县新安海堤“涵”改“桥”工程纳入广东滨海旅游公路徐闻段工程建设,并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过程中将徐闻新安海堤“涵”改“桥”方案一并研究,在建设广东滨海旅游公路徐闻段时将徐闻新安海堤“涵”改“桥”工程同步推进。

  湛江市人民政府

  2019年4月9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