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650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时间:2017-04-20 09:57:4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省人大代表许立生等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雷州市南渡河沿线村庄污水治理的建议》(第1650号)收悉。现我市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南渡河基本情况

  南渡河是雷州半岛最大河流,源于遂溪县坡仔,流经雷州市客路、杨家、白沙、松竹、南兴等镇,从双溪口流入雷州湾,流域面积1444平方公里,河长88公里,平均年产水量约8.7亿立方米, 是雷州市城区居民的重要饮用水水源,同时也是流域内34万亩农田灌溉用水的主要水源。南渡河出海口建有挡潮大闸,形成调蓄水库,河涌库容6228万立方米。受雷州半岛地形条件影响,该地区气温高,日照强,造雨能力较差,年水面蒸发和陆面蒸发量均为我省最大,致使南渡河的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较低。

  近年来,南渡河水质在Ⅱ~Ⅲ类之间波动,其中2014年水质年均值为Ⅱ类,2015年为Ⅲ类,2016年为Ⅱ类。南渡河沿岸存在畜禽养殖、河道网箱养殖、沿岸垃圾堆放、无序抽砂、城区及城镇生活污水未截污处理等问题,对南渡河水质造成较大影响。另外,南渡河沿岸农业种植面源污染也是南渡河纳污的主要来源之一,而且为蓄水保灌,南渡河入海闸口常年关闭,水体更新极其缓慢,存在水质下降问题。

  二、工作措施

  为切实加强南渡河水源保护,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南渡河得到全面治理,我市着力推进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全面整治河道,解决污染问题。一是加强对河道沿岸种植业监督管理,控制农药、化肥、农膜对饮用水水源的污染,全面清理河道沿岸粪池、垃圾等污染源和河道内的水浮莲。二是全面取缔网箱养鱼、畜禽养殖和抽砂等行为,依法终止河道养殖承包合同,从源头上整治养殖污染源,恢复河道原貌。三是统筹规划分步建设河道保护区内垃圾压缩中转站,加快实现保护区内垃圾压缩中转处置全覆盖,解决生活垃圾污染河道问题。

  (二)加强日常监管,保护河水水质。一是明确工作目标,深入实地调研,强化日常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依法治理南渡河。二是限期搬迁雷州市农资配送中心,逐步提升水体的自然净化能力。实施清淤、护岸工程和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坚持植树造林,确保水源安全。三是大力发展生态绿色农业,引导农民正确用药,避免耕地农业面源污染。科学规划畜禽水产养殖,有效制止在南渡河沿岸建粪池、堆积人畜粪便及土杂肥、倾倒垃圾、养殖等行为,有效保护河水水质,确保水质达标。

  (三)筹建污水处理厂,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附城、白沙、松竹、南兴、杨家沿岸等镇的镇、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生活污水截污纳管,有效解决生活污水处理问题,确保有效治理南渡河,提升南渡河水质。

  (四)科学引进饮用水水源,提高水系连通性。深入研究雷州城区居民饮用水问题,有计划、有步骤地引入饮用水水源。充分利用东吴水库的水质好、水量足、位置近等资源条件优势,建设饮用水水源,解决雷州城区40多万人的饮水难题;加快推进实施引水工程,利用鹤地水库水资源,将南渡河上游与雷州青年运河西运河连通渠道进行整合,提高水系连通性,确保南渡河自养水源和多渠道水源的长期稳定。

  (五)加大资金投入,建设管护队伍。科学合理利用资金加强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执法和管护队伍的经费保障力度,强化监管效能。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认真做好南渡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将南渡河饮用水水源保护整治行动纳入年度目标进行考核,并将其作为有关单位评优选先的重要标准。

  (二)广泛宣传,形成共识。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南渡河饮用水水源保护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营造社会广泛参与、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密切配合,落实措施。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共同推进南渡河饮用水水源保护整治。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管理,按时完成南渡河整治任务。环保部门及时查处污染和破坏饮用水水源水质的各种行为,加大饮用水水源污染整治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我市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确保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四)完善机制,注重长效。通过开展南渡河饮用水水源保护整治行动,认真总结经验,建立健全有关工作制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建立河道沿岸生活垃圾管理长效机制,创新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方法,引导社会各界更广泛参与。

  (五)加强督查,确保实效。建立工作督查机制,实行定期检查、定期通报制度。按照各时间节点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湛江市人民政府

  2017年4月15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