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66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18-03-23 22:25:09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
【打印】 【字体:

省文化厅: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蔡明等代表提出了关于要求加大对雷州文化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雷州文化特色鲜明,是广东四大地域文化之一,也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增强雷州文化的活力,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雷州文化传承和发展。

  一、发展雷州非遗文化。雷剧艺术是雷州文化的精髓,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省一直十分重视雷州文化发展。2017年国家投入非遗资金20万元扶持雷州歌项目,2018年投入非遗资金50万元扶持雷州石狗项目;2017年省投入40万元,扶持姑娘歌、雷州南门高跷龙舞、雷州灰塑、雷州蒲织项目。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每年可获得2万元的补助经费,用于开展传承活动。雷州市利用省专项资金,投资1000多万元,将已成为危房的人民会堂改建成雷州市雷剧院,高标准打造雷剧传承基地,填补雷州市没有雷剧院的空白,成为弘扬雷州文化的重要阵地。

  二、推动雷州建设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立以图书馆、文化馆为总馆,乡镇、街道文化站为分馆,村、社区文化室为服务点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2016年建设雷州市文化馆总分馆,2017年建设雷州市图书馆总分馆,破解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县域公共文化资源统筹利用和互联互通,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三、创建雷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2012年1月雷州市被评为广东省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湛江市、雷州市先后投入180万元,由雷州市文广新局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于2015年7月启动“雷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编制、建设工作。2017年11月雷州市文广新局组织评审并正式通过了《雷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同年12月20日,雷州市政府批复原则同意《雷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已报贵厅审批。该规划主要打造客路镇至英利镇207国道沿线100公里的“雷州文化观光带”,规划创建客路镇和奠村姑娘歌生态园区,附城镇英山村、榜山村雷州石狗生态园区,附城镇、沈塘镇蒲织生态园区,沈塘镇人龙舞生态园区,南兴镇、松竹镇傩舞生态园区,乌石镇蜈蚣舞生态园区,英利镇醒狮生态园区等。

  四、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近年来,省文物局加大对粤西欠发达地区的文物保护力度,省文物局领导和省文物专家经常深入基层调研,有力推动了湛江文物保护工作。中央补助1000万元用于邦塘村“居由轩”古民居、东林村宽敏公祠和“操进”古民居、潮溪村“朝议第”和“富德”碉楼等3处中国传统古村落的修缮工程;省财政下拨1000多万元用于李汉魂故居、广东省农民协会南路办事处梅菉旧址、超海宫、新坡村广济桥和莫氏宗祠等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工程;2018年2月初,省文物局《粤西地区文物保护利用行动计划(2018-2020年)》(征求意见稿),提出2018-2020年粤西地区文物保护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使我市文物资源进一步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开展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进一步挖掘雷州历史文化资源。

  专此函达。

  湛江市人民政府

  2018年3月23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