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19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18-04-06 22:43:40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
【打印】 【字体:

省环境保护厅: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骆济强等代表提出了关于支持建立湛茂两市小东江水污染联防联治机制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小东江水污染联防联治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小东江水污染联防联治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实地调研,扎实推进小东江流域水环境治理,积极探索建立跨市域水环境保护机制。目前,我市与茂名市环保部门已签订《湛江茂名两市跨界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治合作框架协议》,联合印发《湛江市茂名市小东江流域突发环境污染应急预案》,初步建立了湛江、茂名两市跨界流域联防联治协调合作机制、联合监测和预警机制、污染纠纷协调处理机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开展应急演练等多项合作机制。

  在省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小东江污染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共投入小东江整治资金15495.6万元,依法取缔涉水污染企业21家,累计关闭清拆流域禁养区范围内畜禽养殖场74家、面积3万多平方米,清理生猪近1.6万头、家禽8.7万羽;建成浅水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成兰石镇污水处理设施以及6条村污水处理设施;完成吴川市老鸦埇生活垃圾处理场扩建改造工程;建成沿江镇(街)“一镇(街)一站”和“一村一点”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全面开征城区和镇(街)建成区生活垃圾处理费、农村村民保洁费等;完成河道治理21.69公里;建成吴川与化州交界三丫江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小东江下游大山江断面水质均值达到地表水Ⅲ类,达到省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整治目标要求。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和建议

  (一)我市将按省的工作部署积极与茂名市对接,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强化监测预警,共同推进流域上下游联防联治工作。同时,加大资金投入,推动流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完成省下达的各项整治任务。

  (二)建议省推动建立小东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各地各部门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加快推进小东江流域整治工作。

  (三)我市属于粤西经济欠发达地区,财政基础薄弱,小东江隔海河整治工程项目已列入2018年度水污染防治中央项目储备库,恳请省财政在年度资金分配上给予大力支持。

  (四)建议省统筹我市与茂名市,共同申报鉴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中央专项资金。

  (五)建议省加大对茂名市的指导,确保湛茂交界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专此函达。

  湛江市人民政府

  2018年4月6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