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76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18-03-22 22:22:40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
【打印】 【字体:

省水利厅: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符斌等代表提出了关于支持徐闻新安工程“涵”改“桥”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符斌等代表所提建议中的新安工程应为新安海堤工程。该海堤位于徐闻县新寮镇与和安镇之间,是新寮镇(岛)通往陆地的重要交通要道,也是唯一集陆岛交通、海水养殖、海潮防护于一体的重要堤围。该海堤全长5.57公里,分为南堤和北堤,其中南堤3.0公里,北堤2.57公里(已按乡镇公路标准建成两车道沥青路),始建于1996年,后经2008年、2012年除险加固形成现有规模,其工程防护对象的等别为Ⅳ等、工程级别为4级、防潮(洪)标准(重现期)为20年,保护耕地面积1.2万亩(其中,鱼、虾塘约1万亩),保护人口21273人,保护区内GDP总产值为1.12亿元。

  新安海堤工程建成前,徐闻县外罗港(国家二级渔港,可供千艘渔船停泊)的大船在遇到强台风时,可向西驶约5公里至锦和海域避风。自新安海堤工程建成后,阻断了原东、西海域的海水交流,当地周边海域潮水的自然流动受到破坏,海洋生态环境受到影响,以致从外罗港至锦和海域逐年淤积变浅,外罗港大船需绕外海才能进入锦和海域避风,当地群众强烈呼吁对新安海堤实施升级改造。我市认为, 实施新安海堤“涵”改“桥”工程有利于打开东、西海域之间海洋生态通道,改善海域的水质环境和泥沙冲淤环境,拓展渔业的生存空间,恢复外罗港避风功能和周边水环境,对有效解决台风季节引发的大海潮冲击堤坝导致崩塌问题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而且该工程符合省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我市加强海岸带综合治理、保护海岸带生态环境和滨海自然景观的要求,因此实施徐闻新安海堤“涵”改“桥”工程很有必要。

  我市高度重视新安海堤“涵”改“桥”工程,市委书记郑人豪在徐闻县调研工作时,察看了新安海堤“涵”改“桥”工程,要求市有关部门和徐闻县对“涵”改“桥”的可行性进行论证,提出解决方案。我市正在全力推进有关工作,目前已组织专业人员到现场实地勘测,开展“涵”改“桥”前期论证的有关工作,并提出了初步方案:计划在新安海堤原海沟位置破堤建桥,所建桥全长300米,北堤桥面宽为9米,按二级公路桥建设,南堤桥面宽为6米,按三级公路桥建设;同时,在原虾塘内新建两条重力式海堤,背面再填土堤,堤顶宽4米,背水坡坡比为1∶2,约占用虾塘面积830亩,并将新安海堤北堤培厚加固,堤顶宽度由现在7米加宽到9米。该工程投资总估算约8500万元,其中:建桥2700万元,拓宽新安北堤1400万元,在虾塘内新建两条重力式海堤4400万元。

  该工程项目投资大,建设涉及水利、发改、交通、海洋等部门,由于我市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财力不足,恳请省将该项目列入相关规划内实施,并在方案设计、立项、资金、用海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加快推动项目建设,积极回应当地人民群众的关切,发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专此函达。

  湛江市人民政府

  2018年3月22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