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14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时间:2017-05-05 09:59:4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省农业厅:

  省人大代表邹婵等提出《关于推动遂溪县乌塘镇南药(广藿香)种植产业发展的建议》(第1214号)收悉。现我市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积极支持广藿香种植产业发展

  遂溪县乌塘镇自然环境条件好,南药(广藿香)种植历史悠久,群众基础好。我市通过培育扶持遂溪县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壮大广藿香生产企业经营规模和推动广藿香种植产业发展。遂溪鑫兴农科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乌塘镇从事广藿香生产经营,有力推动当地广藿香种植产业的发展。目前,遂溪县和市农业、财政部门正在积极协助该公司申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智能节水节肥灌溉示范基地等项目,请省给予指导支持。

  二、加强乌塘镇农田基础设施建设

  2012—2016年,遂溪县安排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资金2886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2.1万亩,建设了大量的排灌沟渠、机耕路和一批机电井,大大改善了乌塘镇的农田生产条件,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加快乌塘镇广藿香种植基地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认真开展乌塘镇广藿香产品认证工作

  《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于2017年3月1日起实施。该条例将广藿香列入第一批保护的八大岭南中药材品种之一,并明确我市是广藿香主产地。针对省人大代表所提出的建议,遂溪县政府组织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到乌塘镇调查核实,积极协助乌塘镇开展广藿香特色产品的地理标志申报认证工作。

  四、加大对广藿香种植技术支持力度

  一是积极推进农业科技信息平台建设。市科技局协调组织驻湛高校与遂溪县联合建立湛江市信息研发中心。通过校地合作的方式,发挥高校的科技资源优势,为乌塘镇广藿香种植管理提供信息与技术服务。二是加大对农村特派员工作的支持指导。建立农村科技特派员长效机制、广藿香技术培养和行业人才引进机制。举办广藿香种植技术培训,提高种植专业户的技术水平。三是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通过项目带动,产学研合作,技术创新推动等形式,提升广藿香精深加工的水平,提高产品的知名度,促进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五、努力扩大广藿香种植面积

  上个世纪60年代,乌塘镇开始种植广藿香等南药,2007年种植规模达到高峰,全镇南药种植面积近1万亩,其中广藿香3000多亩。由于病虫害影响严重,加上农村劳动力外流、可耕作土地有限、产品价贱伤农等因素制约,近年来该镇广藿香种植面积有所减少。下一步我市将聘请相关院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加强广藿香病虫害防治的研究;在现有南药产品初加工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南药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提高广藿香产品的加工水平和附加值,提高广藿香产品的收购价,避免价贱伤农,从而扩大广藿香种植面积,促进广藿香种植产业的健康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湛江市人民政府

  2017年4月26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