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理2017年省人大代表建议情况

时间:2017-12-01 20:14:0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17年,我市承办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建议17件(其中主办1件,会办16件),均已按时办理答复完毕。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我市高度重视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将办理工作作为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自觉接受监督的重要措施,与政府重点工作一并考虑、一体部署、一同推进。在建议办理工作中形成“领导负总责、办公室总协调、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通过共同努力,推进建议办理落到实处。

(二)讲求实效,提高效率。建立规范的办理工作程序,健全办理工作制度,根据《广东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规定》《关于办理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有关文件精神,我市制定《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程序及规定》等文件,建立健全办理责任机制、督办机制、反馈机制等,保证省人大建议得到有效办理。一是建立办理责任机制。由市府办公室负责建议的接收、分办、督办工作,确保建议交办及时、对口办理;各承办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明确办理方案,及时报告办理情况。二是完善督办机制。建立办理建议台账制度,将建议办理有关事项一一列出清单,明确办理要求,规范办理格式。三是健全办理反馈机制。加强与代表联系,及时反馈办理情况,提高办理质量。

(三)深入调查,提高质量。针对建议所提问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调研工作,确保建议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强化沟通,争取支持。一是注重与代表的沟通。二是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主动与各方面进行协调沟通,推动办理工作取得成效。

(五)加强督办,确保效果。把督查工作贯穿建议办理工作,充分利用我市重点工作督查督办电子监察系统进行跟踪督办,并制定建议办理工作《分工督办表》。市府办公室联合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邀请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开展现场督办,确保办理工作取得效果。

(六)主动公开,接受监督。严格落实建议办理结果公开制度,建立了办理复文与公开同步审查的工作机制。9件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办理复文和会办意见,已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我市办理省人大建议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些建议由于客观因素制约未得到有效办理。下阶段,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代表、群众满意作为办理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建议办理工作制度,真抓实干,切实提高办理工作质量,确保建议办理取得实效,真正做到代表满意、群众满意。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