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67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18-03-28 22:29:40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
【打印】 【字体:

省海洋渔业厅: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符斌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将徐闻外罗渔港规划为国家一级渔港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外罗渔港自然条件十分优越,位于徐闻县东北部的锦和镇,是我市的重要渔业生产基地,曾被列为我省“八大渔港”之一。外罗渔港水域面积60万平方米,有下洋仔避风塘和竹桥避风塘两个避风水域,能提供1000艘渔船生产停泊和800艘渔船躲避12级台风,渔船停泊、生产、补给、交易条件优良。由于长年受台风和风暴潮袭击以及日常维护投入不足影响,造成港池航道淤塞。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实施海洋捕捞渔船更新改造,推行渔船“汰木建钢、汰旧建新”,徐闻县已建成大功率海洋捕捞渔船10艘,因港池航道淤塞,无法进入外罗渔港停泊,只能在我市遂溪县、广西北海等地进行鱼货交易,严重制约了外罗渔港的经济发展,渔船生产、渔民生活受到较大影响。

  国家、省、市高度关注外罗渔港的建设,《全国沿海渔港建设规划(2017-2025年)》(征求意见稿)把外罗渔港规划为国家一级渔港建设,《广东省现代渔港建设规划(2016-2025年)》把外罗渔港规划为省现代二级渔港建设,《湛江市现代渔港建设规划(20015-2025)》把外罗渔港规划为二级渔港,并把下洋仔避风塘和竹桥避风塘列入避风塘建设规划。我市已组织开展外罗国家一级渔港项目前期工作,项目前期勘测测绘、论证设计预计于2018年5月前完成;并向农业农村部申报渔港升级改造项目,申请补助资金2000万元建设下洋仔避风塘。徐闻县积极组织申报外罗渔港片区国家特色小镇,打造以渔港为龙头、城镇为依托、渔业产业为基础,集停泊避风、鱼货交易、水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休闲渔业、滨海旅游、城镇建设为一体的“渔港、渔民、渔村”经济区,促进渔区又好又快发展。

  关于扶持当地渔民转产转业问题。我市历来重视渔民转产转业工作,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保障和改善渔民生活。通过实施减船政策缓解渔业资源压力,引导渔民转变生产观念和作业方式,实现由传统粗放型捕捞向现代精细型捕捞迈进。大力扶持渔业现代化基地和渔民专业化合作社建设,引导和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加工流通业、休闲渔业等,健全渔业产业链,促进渔业转型升级,提高渔业产业效益,增加渔民收入。大力支持渔民创业,着力发展污染少、效益高、辐射强的第三产业。利用重点项目拓宽渔民就业渠道,为当地渔民转产转业创造平台。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进外罗渔港建设,把外罗渔港建设成为现代化海洋与渔业经济示范区,恳请省在我市外罗渔港申报国家一级渔港、渔港建设和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专此函达。

  湛江市人民政府

  2018年 3月28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