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861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0-04-25 16:26:17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
【打印】 【字体:

省文化和旅游厅:

  陈冰湖委员提出的《关于把湛江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休闲度假区的提案》(第20200861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市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关于推动沿海经济带与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互动发展的部署,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

  一、工作措施

  (一)加强规划布局,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我市出台了《湛江市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湛江滨海城市旅游规划》《湛江市五岛一湾滨海产业园区规划》等,正在抓紧编制《湛江市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已启动湛江水上旅游交通专项发展规划及湛江港霞海港区邮轮码头建设,加快推进湛江全域旅游。

  (二)实施旅游市场营销奖励政策。自2014年开始,我市出台《湛江市城市旅游营销奖励办法》,鼓励旅行社积极拓展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客源市场,推广湛江特色滨海旅游线路产品,截至目前,符合奖励申报条件的旅游团队人数已超过7万人次。

  (三)积极参加大型文化旅游展会。我市每年组织文旅企业积极参加海洋产业博览会、广东旅游产业博览会、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会、港澳旅游展览会等大型文化旅游展会。

  (四)加强城市文化旅游合作。2018年6月,原省旅游局、湛江市政府联合举办深湛高铁旅游发展大会,成立由广州、深圳、佛山、江门、阳江、茂名、湛江等7城组成的深湛高铁旅游联盟,推动湛江与珠三角城市的近城化、同城化文化旅游圈的建设。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缺乏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相对应的财税金融、土地等扶持政策;二是文化旅游产业规模小、影响力弱,文化旅游发展资金短缺;三是适合游客度假旅游的大型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较为缺乏,景区开发程度低,产业吸引力不强。

  三、下一步计划

  (一)积极打造旅游经济发展带。发挥雷州半岛滨海特色旅游资源优势,以“五岛一湾”滨海旅游示范区为核心,依托广东省滨海旅游公路、沿海高速铁路,打造环雷州半岛滨海旅游带。依托吴川、廉江良好的生态环境,打造北部生态旅游观光带;结合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交通网络将市域内各个旅游景区、景点串联起来形成旅游经济发展带。

  (二)进一步优化旅游营商环境。做好旅游招商项目及省、市重点在建旅游项目的跟踪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的龙头企业开展全域旅游合作开发。重点推进华侨城集团全域旅游合作开发项目落地建设,推动调顺湛江欢乐海岸文旅综合项目、大湖光岩旅游区、雷州骑楼古街文化旅游区等项目开工建设。

  (三)整合优化旅游产品和线路供给。一是丰富观光旅游产品,发展邮轮、游艇等多元化滨海观光产品,打造环雷州半岛滨海观光走廊。二是加大历史文化的发掘与保护,发展以历史访古、文化体验特色的旅游产品。三是积极策划开发琼州海峡滨海旅游、红色旅游、火山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等一程多站的特色旅游线路产品。四是支持湖光岩创建5A级旅游景区,鼎龙湾、孔子文化城创建4A级旅游景区。五是借助“互联网+”、网络大数据等手段,构建湛江智慧旅游云数据资源中心。

  (四)加强湛江旅游宣传推广。一是组织全市旅游企事业单位参加各类旅游推介活动,继续发挥湛江海洋周、文博会、旅博会等活动平台的宣传作用,扩大湛江旅游影响力和美誉度。二是加强与央视、凤凰、广东卫视、新浪、网易等大型旅游宣传媒体和《优游时光》《孤独星球》《中国国家地理》等知名杂志的旅游宣传推广合作。三是深化与海南、柳州等地的旅游交流合作,积极走出去举办推介会,参加全国性的大型旅游展销活动。

  四、对省的有关建议

  (一)支持湛江旅游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和指导湛江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指导湛江各县(市、区)发展县域旅游,创建国家4A景区和省级文旅融合、文化创意示范园区,打造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

  (二)为湛江旅游发展“牵线搭桥”。引导如华侨城集团、长隆集团等的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到湛江进行旅游投资开发。

  (三)加大对湛江文化旅游的财政、土地支持。建议省财政加大对湛江文化旅游事业的支持,推动湛江文化旅游事业和产业发展;设立专项扶持资金,为湛江重大在建旅游项目和旅游发展相对滞后的县(市、区)提供资金扶持,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给予湛江旅游企业信贷支持。支持指导湛江解决重大旅游建设项目用地指标问题。

  专此函达。

湛江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5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