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02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0-04-26 16:21:01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
【打印】 【字体:

省水利厅:

  省政协委员叶春海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保证村民饮水卫生安全全覆盖的提案》(第20200029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市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湛江市农村集中供水现状和工程建设情况

  湛江市户籍人口838.94万人,其中城镇以下农村供水人口672.74万人,分布于1714个行政村12107条自然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工作,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自2006年以来,累计建成各类农村集中供水工程4764宗,设计供水量达79.62万立方米/天,实现自然村通水入户8766条,自然村集中供水覆盖率72.4%;累计解决了535.62万人集中供水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79.6%;尚有3341条自然村137.12万人未通自来水。我市已委托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开展全市农村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摸底调查和实施规划编制工作,将全市未实现集中供水的3341条自然村137.12万人的建设任务纳入建设方案予以推进实施,并对已实现集中供水、但水源地取水水质或管网需进行提质增效的供水项目实施提升改造工程。2020年,我市已将解决300条自然村15万人集中供水任务其列入十件民生实事予以推进。

  二、当前农村供水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全市未通自来水的3341条自然村大部分分布于偏远和人口居住分散的沿海或山区地区,水源条件及工程基础较差,且从未纳入省级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规划范围。

  (二)受资金、规模以及饮水不安全人口分布等因素限制,近几年开展的农村饮水工程,大部分以小型集中式供水工程为主,距实现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规模化建设、市场化运营、规范化管理的目标尚有较大差距。

  三、下阶段重点工作

  (一)按照“饮水优先”的工作原则,全力推进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工作。我市将按照省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总体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工作,积极引导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按照“饮水优先”的工作原则,统筹整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涉农资金,倾斜投入到辖区内农村集中供水项目的建设,优先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二)积极谋划,加快推进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工程建设。根据省的统一部署,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制定和完善辖区内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工作方案,科学制定分年度建设计划,坚持对规划村庄“开工一批、完工一批、验收一批”的工作原则,先易后难、因势利导,分阶段、分步骤地推动工程建设,不折不扣完成我市全域自然村实现集中供水100%全覆盖的工作目标。针对全市未实现集中供水的偏远自然村,从实际出发,采取适度集中连片供水和小型集中式供水工程等不同形式规划实施新建的集中供水项目,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三)未雨绸缪,积极谋划建设一批建设规模大、设计标准高的农村集中供水项目。我市水务部门将充分利用“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编制的工作契机,在整县推进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确保顺利完成整体工作目标的前提下,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合理确定“十四五”农村供水规模和任务,明确工程建设和改造项目清单,积极谋划一批涵盖规模化供水、水质提升改造、老旧工程管网改造、地表水水源置换等方面的建设规模大、设计标准高的重大工程项目,争取将其纳入省“十四五”规划项目重点实施,从长远解决我市农村供水水源保障条件差、工程建后管护难、供水水质不达标等一系列问题。

  四、有关工作建议

  全面解决我市137.12万人未实现集中供水问题和对部分集中供水工程进行更新改造、巩固提升,所需资金量较大。我市属经济欠发达地区,财力薄弱,近些年为保障我市饮水安全工作有序开展,市财政从2013年开始设立村村通自来水工程专项补助资金,到2020年已累计投入10500万元,但后续建设资金缺口仍然较大。建议贵厅优先考虑将我市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建设项目纳入省“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内实施,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帮助和支持我市农村集中供水建设。同时,建议贵厅协调省有关部门加大对省级涉农资金的统筹,出台相关农村集中供水入户建设文件,明确涉农资金优先用于解决通自来水问题,进一步加大对我市农村供水项目建设资金倾斜力度,以便能尽早解决农村集中供水问题。

  专此函达。

湛江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6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