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事关乡村绿化!湛江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倡议书→

时间:2024-01-28 10:33:13 来源:湛江发布
【打印】 【字体:

争当乡村绿化参与者建设者推动者

共创绿美幸福家园

——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湛江生态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乡村绿化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特发出倡议如下:

  聚力组织引领,筑牢乡村绿化美化战斗堡垒。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乡村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作为共同目标,精准谋划、紧锣密鼓推动乡村绿化美化工作。要注重发挥网格作用,将乡村绿化美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党建网格化治理服务深度融合,运用平急转换、积分制、党员设岗定责、评星定级等机制,成立“党员护绿队”,划定“绿化卫生责任区”,让党旗在乡村绿化美化工作中高高飘扬。要注重结合重大节庆假期、主题党日等,广泛开展“节庆假期来种树”“有喜事来种树”活动,让生态兴村理念根植在村民群众心中。要注重打造示范典型,以“百千万工程”典型镇、重点特色镇、典型村为重点,结合开展乡村振兴大擂台、绿美广东竞风华等活动,培育建设一批乡村绿化示范点,通过创先争优、竞标争先,树立起植绿增绿、爱绿护绿的文明新风。要注重推进树木管护工作,按照“谁种植谁管护”的原则,明确绿化植物管护责任,把做好管控工作纳入农村综合网格管理的服务事项,确保既种好树又管好树,推动党员当好绿美守护人。

  聚力示范带头,争当乡村绿化美化先锋模范。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到乡村绿化工作中来,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党员引领、党群联动,为乡村绿化美化增姿添彩。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带头做乡村绿化美化的宣传者、践行者、守护者。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带头参与义务植树、认捐认种等活动,带头对自家房前屋后进行绿化美化,带头建设美丽庭院,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在乡村绿化工作中展现党员新担当、新作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要加强沟通衔接,推动更多资源力量汇聚乡村绿化一线,当好党建联动共建绿美家园的桥梁纽带。村组干部要充分发挥熟悉村情、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共同绘就乡村振兴生态新画卷。

  聚力动员引导,力促乡村绿化美化蔚然成风。推动乡村绿化、打造生态宜居乡村,需要社会各界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为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镇村党组织要凝聚好、动员好乡贤能人和企业家参与乡村绿化,抓住春节、清明、中秋等节假日集中返乡契机,开展茶话会、座谈会、洽谈会、恳谈推介会等活动,借助乡贤眼界宽、思路活、资源广的优势,通过认种认养、捐资捐物、设施修建等方式参与乡村绿化,合力打造“乡贤林”。学校党组织要开展师生社会实践活动,上好“绿美实践课”、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推动农学、园林、园艺等专业师生返乡助力乡村绿化美化,协助镇村做好绿化规划、培训指导、动员发动等工作。群团组织要发挥组织动员优势,用好社会各界人士和全市青年志愿者力量,深入开展“守护红树林志愿者先行”全域护林、“互联网+义务植树”等活动,积极营造巾帼林、青年林等各类主题林,推动全社会多元共建美丽乡村。“三新”领域群体要充分发挥直播、快递、电商等新兴行业优势,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公益直播、林特产品直播带货等活动,多种形式助力乡村绿化。

  植树造林,绿化乡村,关乎生态环境改善,关乎群众生活幸福,是你我共同的责任。让我们携手同心,踊跃投身到乡村绿化美化工作中,以新担当、新作为、新贡献,共同创建绿美湛江生态建设美丽家园。

中共湛江市委组织部

2024年1月26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