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市教育局发出致寒假期间参加校外培训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寒假校外参训要理性
时间:2024-01-20 09:16:34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1月19日,湛江市教育局发出致寒假期间参加校外培训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倡议家长科学看待校外培训,理性选择培训机构,理性支付培训费用,积极参与社会监督,同孩子一起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寒假。

  引导孩子多读好书

  孩子的学业进步,关键在于孩子专注课堂学习,养成独立思考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请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的作用,不要轻信任何夸大培训效果、制造焦虑情绪的虚假宣传,为孩子科学安排假期学习生活,引导孩子多阅读有益书籍,鼓励孩子多参加体育锻炼,多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选培训机构要看证

  湛江市对符合办学要求、场地师资过关的校外培训机构及时颁发《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家长朋友们可以通过“看证照、试效果”检验机构质量。即看培训机构是否有教育部门颁发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民政、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或《营业执照》的培训机构;选择收费有公示、教师有公示,从事培训的教师具有相应的职业资格的良好机构。即不轻信广告宣传,先让孩子试听一两节培训教师的课,若满意,再进行缴费。

  所有机构寒假不得开展学科类培训

  “双减”政策规定,寒假期间所有机构都不得开展学科类培训,寒假期间开展学科类培训均是违法行为,请大家自觉抵制,一律拒绝,同时拒绝参加以托管、研学、冬令营以及“一对一”“住家教师”“高端家政”“众筹私教”等名义开展的各种变相违规学科培训。

  家长应与培训机构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仔细阅读培训内容、收费退费等条款,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在缴纳费用前,家长要详细了解培训机构的收费项目、标准及退费办法等,不要一次性缴纳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且不得超过5000元。即保存好维权证据,妥善保管好合同文本、培训机构盖章或负责人签名的招生宣传资料、缴费凭证等,以作为维权凭据。

  在培训期间如果遇到“大师赛(DSS)”“希望杯(XWB)”“华杯赛(HBS)”等“黑竞赛”时,请您一律拒绝,不要听信竞赛结果会作为中小学生招生入学依据和考试加分项目的言论,这些都属于违法违规行为,教育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积极参与社会监督,如发现违法违规校外培训、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补课等行为,请主动举报,教育部门将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潘洁婷 许桥铭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