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假期将至,国家疾控局重要提醒→

时间:2023-09-28 09:50:04 来源:国家疾控局、北京日报、南方+、广州日报、广东疾控、广东卫生在线
【打印】 【字体:

  9月22日,国家疾控局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前后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目前新冠及其他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在落实好各项传染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预计假期全国传染病疫情形势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

  《通知》指出,今年中秋国庆假期相连,群众出行意愿较强,人员跨区域流动、出入境人数和聚集性活动将会明显增加,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风险升高,登革热、疟疾等蚊媒传染病输入扩散风险增大,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发生风险增加,如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不排除个别地区发生新冠、登革热等聚集性疫情的可能。

  2023年2月以来我国新冠疫情呈低水平、波浪式流行态势,目前新冠及其他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部分省份登革热处于高发季节,个别南方省份流感疫情呈上升趋势。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中秋国庆假期前后新冠及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精准落实新冠“乙类乙管”及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措施,在充分保证群众正常出行需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目前,登革热流行情况如何?

新冠、流感又有“抬头”趋势?

假期出行需注意什么?

一起来看看

  目前广东处于登革热流行季

  引起的发烧一般是“高烧”

  登革热是经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

  目前,登革热疫区主要分布在全球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其中东南亚、西太平洋地区和美洲的流行最为严重。在我国主要流行于广东、广西、海南、福建、台湾及浙江等南方地区。

  登革热引起的发烧一般是“高烧”,体温常常能达到39℃,甚至40℃。此外还常伴有骨头痛、头痛、肌肉痛,以及皮疹、出血点,有的患者还可能有拉肚子、肚子痛等消化道症状。

  发热门诊就诊量现上升趋势

  出现新冠和甲流共同流行

  近日,话题“全国都在咽喉炎吗”登上热搜。记者从多家医院感染科、儿科专家获悉,近期发热门诊就诊人数有上升趋势,以新冠病毒感染和甲型流感感染为主,患者主要是儿童和年轻人,绝大部分症状较轻。

  “近期,发热门诊就诊量确有增加,就诊发热患者的症状以全身发热、咽喉痛、全身酸痛、乏力为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疑难感染诊疗中心主任彭劼表示,近期是病毒感染和细菌感染共同流行的情况,绝大部分患者是感染了新冠病毒或流感病毒。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赵祝香分析,正值季节交替,开学后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增加,同时一部分人没有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感染甲流的概率就会增加。

  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之所以增多,彭劼认为,是与新冠病毒流行株中EG.5变异株占比呈上升趋势有关。“目前,门诊还是‘二阳’患者为主,且大部分患者病情较轻。这是由于EG.5变异株的致病力并没有增强,人体的免疫记忆可以缓冲毒株的毒力。”彭劼说。

  多位专家表示,由于临近中秋国庆假期,人口流动量会大幅增加,疫情可能会出现低水平波浪式流行态势,总体来讲,疫情防控形势还是平稳可控的。只要公众及时接种疫苗,做好预防感染措施,就不必紧张。

  发热、咳嗽建议暂缓出行

  外出做好防蚊虫叮咬

  假期出行前,公众要密切关注目的地传染病疫情形势及相关部门发布的健康风险提示,及时了解相关传染病防控知识,合理安排行程。

  ▶ 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建议暂缓出行;

  ▶ 旅途中,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客运场站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 假期出行期间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 外出时做好防蚊虫叮咬措施,前往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等疾病自然疫源地时不接触疫源动物及产品,有可疑猴痘接触史的人员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 返程后,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若身体出现异常症状及时就诊,主动告知医生外出史。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